close

Brad Pitt偵探武俠威能全開但拜託去剪頭髮+我最愛的人性挖掘可以再多一點+ZOMBIE FILMS NEVER DIE!

131006=末日之戰

 

 

(完全沒明星出現的海報反而是我最愛的;BTW,如果把Brad Pitt名字拿掉我會更喜歡,但票房可能也會掉一半。)

131006=末日之戰

(這種就是大成本災難電影一定會有、但是也看過就會忘掉的海報(煙))

 131006=末日之戰

(莫名的很不喜歡這張,沒有重點卻又賣弄大場面,到底是戰爭片、災難片、還是英雄片!?)

131006=末日之戰

(這張不知是公司做的還是網友自製(質感有點不太一樣),不過我自己非常喜歡: 色調和蕈狀雲出現骷髏頭的創意都讓人激賞。)

 

    除了愛情片之外,病毒活屍片也算是美國不會退流行的片型。除了已經變成神力女超人的Alice主演的惡靈古堡 Resident Evil系列一拍再拍之外,三不五時就會有新血加入,現在連電視劇陰屍路 Walking Dead都要來分一杯羹,美國人對喪屍片的熱愛可見一斑,原因為何我不得而知,但我自己是蠻喜歡的。

    因為只有在最艱難的時候,人性最真實、最醜惡、最美好、最不堪的一面才會表露無疑。

 

    本片節奏明快,開場不到十分鐘、觀眾都還沒把屁股坐熱的時候,病毒已全球蔓延、人人無處可逃;主角Gerry(Brad Pitt 飾)在兵荒馬亂中,不得不再重拾武器、站上前線、捍衛家人,在順理成章之中拉開這片喪屍片的序幕。

131006=末日之戰

    接著橫跨美亞歐三洲追查病毒來源、拼湊線索終至破解病毒機密,就可想而知;導演Marc Forster深諳動作場面調度,在動靜馳放之間拿捏的恰到好處(兩三次的全然靜音下的恰到好處就是最好的例子),讓全片像特技演員走鋼索一樣,儘管知道正義必勝,但仍讓觀眾們屏住呼吸看到最後。

131006=末日之戰

 

 

    全片看下來除了些不合理的小瑕疵外,其實沒什麼致命傷,硬要雞蛋裡挑骨頭就是這片的理所當然。

    像是理所當然的為家人挺身而出,儘管合情合理,但Gerry和家人單僅透過電話的遙送親情、兩邊也沒能有所聯結,反而削減了末日片中主角孤軍奮戰的氛圍,如果沒有三不五時出現的殭屍,全片還真的有種Gerry歷險記的感覺;雙方的連結不強,也讓最後的家人重逢的感動稍嫌不足,沒能到感人肺腑。

131006=末日之戰

    其他還有理所當然的線索一再出現(很像玩RPG,問了王小虎就叫你去仙靈島的感覺)、理所當然的主角威能一針就找到答案(BJ4)... ...

    如果能多挖掘人性上的深度,像是Gerry為了家人挺身而出的煎熬(同時又想保護他們卻又得離開他們的掙扎,應該有比電話更深的表現方式)、家人被逼下船的無奈(儘管已知船上不留無用之人,但Karin(Mireille Enos 飾)接受的也太過平靜)、亂世中人性的真實殘酷(就一開始的市場搶東西時的錯殺人,警察置之不理稍有帶到)... ....雖然少了這些東西這片還是一樣精采流暢,但也就因少了這絲人性,讓這片難臻經典之堂。

131006=末日之戰

 

 

    總的來說,但就一部災難片來說,這片明快流暢,場景浩大也爽快淋漓,有解謎有動作有主角威能,十分符合營造Gerry英雄救世的感覺;但回歸到活屍片的本身,我仍覺這片人性挖掘不足,過多的理所當然沖淡了末日氛圍,也沖淡了很多期待看到的人性光輝,實屬可惜。

131006=末日之戰

    Whatever. ZOMBIE FILMS NEVER DIE!HEROES NEVER DIE!HUMANITY NEVER DIE!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心目中活屍末日片的經典+就從這片我對Danny Boyle是一試成主顧、再也戒不掉了: 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病毒片中我自己很愛的私房心頭好+眾人皆盲我獨醒的無奈和殘酷讓人不忍促賭: 盲流感 Blindness

 

附上預告片:

 

 

 

順道一提,在網路上逛逛的時候,看到這片要拍第二集的新聞,We will se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