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講遇見這一部講錯過+幾乎沒有配樂、沒有剪接、沒有腳本的午後閒聊+跟前一集不同的方式但一樣是餘韻不絕的高招收尾啊... ...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看到上面下的slogan直覺讓人想點播這首Katy Perry的The one that got away:

 )

 

    這系列一連拍了三部曲,有別於一般續集電影往往變不出新把戲,這系列卻集集都有不同的主題。說稀奇倒也不稀奇,畢竟,愛情在不同的時期,總是有著不同的面向。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愛情電影總是拍不完的原因。

 

    電影的開頭,是Jessie(Ethan Hawke 飾)帶著自己的作品到了巴黎舉辦讀者見面會,在回答大家的問題中,不著痕跡的帶著我們回味了第一集(個人覺得很不落俗套),也在此時看到了以為不會再出現的Celine(Julie Delpy 飾)。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一樣是別離在即、一樣是曖昧不清,但已經不再年少輕狂的兩人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愛意、面對兩人的重逢?

 

    如果上一部的主題是在講遇見,這一片的主題就是在講錯過。

    重新遇到的兩個人,最關心的當然是當年相約半年後對方為什麼沒有出現?Celine娓娓道出的原因,只是單純的奶奶去世(並不是什麼dramatic的飛機停飛、愛上別人這類的),但這卻最寫實的人生寫照,人與人之間往往如此,總為了些說出來不值得記上一筆的原因就此錯過了... ...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兩人自然而然的開始了這場幾乎沒有配樂、沒有剪接、沒有腳本的午後閒聊(自然到我看到一半才熊熊發現正片開始了喔),跟上集一樣是看似沒有重點的閒聊,卻因為兩個人過去的那場錯過而顯得更加有味。

 

    因為那場錯過,兩個人在感情的世界中都已繞了這麼大一圈,Jessie已經結婚生子、Celine也歷經了幾段失敗,即使再懷念、再不滿、再惋惜,錯過的東西終究是錯過了,就像Jessie說的Life's hard. It's supposed to be.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因為人生總是不能圓滿,所以這電影才這麼寫實、這麼醉人,所以這次兩個人才會有比第一集更多的情緒起伏(像是兩人在車上第一次的爭執)。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有的時候我們不是對對方生氣,而是對自己、對命運生氣,為什麼這樣的讓我們錯過,又這樣的在這個時候讓我們重逢。儘管看著對方的生活不順、渴望逃脫卻也開心不起來,因為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他們總是回不去了。

    只能在日落之前,在對方的一顰一笑當中尋找一絲甜蜜的回憶,儘管總是要結束,但有的時候,我們就是可以就著這樣一時半刻的回憶永遠懷念... ...

 

    但換個方式想,錯過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也許有些人、有些事,就是活在回憶裡面才格外的美麗?也許就像Celine說的,如果當初他們沒有錯過,we would have hated each other eventually?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有時我們遇見了某些人,變成了愛人,卻又再互相傷害變成了仇人,最後慢慢的淡忘而成為了路人;因為人生如此辛苦,所以我們才不斷的錯過對的人、遇上新的人。

    換個方式想,像Jessie和Celine這樣把對方凍結在記憶當中,也許也是種幸運對吧?

 

    這種清淡的架構要如何結尾,當然讓人十分好奇。上集使用靜物一一帶觀眾回味確實高招,但這集又是另一種餘韻不絕.. ....

 130911=愛在日落巴黎時  

    如同開場一樣,結尾一樣來的毫無預警;隨著幽幽的音樂聲,Celine隨性的舞姿、Jessie迷人的微笑,還有那段勢成經典的對話:Baby, you are gonna miss that plane. I know.

    錯過飛機又算什麼,九年前(現實生活中的九年)他們完美的相遇,卻不能開花結果,這次再遇見,卻已錯過了彼此人生最精華的一段... ...在日落巴黎前,讓他們再多哼一曲、也讓我們觀眾再多陶醉一會吧。

    接著附上看完這片一定要復習的歌:

  

 

    總的來說,以續集電影來說,這片跟上集承接的恰到好處,風格劇情延續但主題另闢蹊蹺;以單看本片來說,編導演三人再次合作無間,輕鬆恬淡的風格一樣特別、有味。第三集,我想我是不可能錯過的了... ...

    想看這片的人,請直接去DVD店帶(我自己是打算三片合出的時候去一起帶)回家來珍藏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這系列哪有人在單看第二集的+時隔又九年的第三集已經下檔了我要去哪裡看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我同樣很愛的愛情系列+昨晚我躺在床上睡覺前突然想到如果有第三集(我私心很愛彭浩翔x楊千嬅x余文樂這組合)要叫啥片名: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附上預告片:

        

哪個人趕快把我的槍拿來,我要斃了那個念英文口白的人!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