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記錄片的形式把愛情的萌芽呈現出來+掌握住曖昧又別離在即的氛圍+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一個從早聊到晚還不想分開的人啊(遠目)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只找的到這張海報,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總覺得這張海報好像在很多片子都看過?) 

 

    每次跟朋友討論到經典的愛情電影,這部每次都榜上有名;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卻拖到時隔十八年,最終章上映的時候才撥出時間從第一集開始觀賞。

    好在,經典永不老去、愛情永遠鮮明,遲了十八年看這部電影還是一樣讓人拜倒。

 

    相較我之前看過的愛情電影,有些是篇幅浩大講述橫跨數十年的愛戀、有些是短小精緻把主題聚焦在曖昧追求或婚後相守;但鮮少有片子像這片一樣,在這105分鐘裡面,這麼完整的帶我們回到最初、看到愛情剛開始降臨的樣子。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劇情也簡單到無以復加。在火車上邂逅又一聊如故的兩人,選擇在維也納一同下車,在都市裡天南地北隨意閒聊;在交流之中兩人愛意漸生,卻一方面又面臨黎明將至、別離在即的事實,兩人到底該何去何從?

 

    全片看完,我整個是愛不釋手;若要細究原因,我首推這片的天南地北、毫無主軸。

    回頭想想,當我們剛開始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那種遊走在感性和理性、曖昧和自傲的邊緣,東拉西扯也不願讓話題終結的感覺,這片不就是真實呈現?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這種可能會很危險的形式,卻能成功的關鍵我想導演兼編劇的Richard Linklater和男女主角Ethan HawkeJulie Delpy三人都功不可沒。

 

    Richard Linklater在劇本編寫上拿捏得宜,兩人時而閒聊打屁(像是遇上扮演乳牛的喜劇演員,後來根本也沒去)、時而探討彼此內心(對於過去的愛情史、現在的感情觀),在輕鬆又隨意的氛圍中帶出了許多看似平凡卻又經典的對話。

    其中我最愛的Celine的那句Isn't everything we do in life a way to be loved a little more?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也許整部片就是圍繞這句打轉,從兩人的初見面、到Celine跟著Jesse下了火車、兩人漫遊暢談、不願分手,乍看之下是個美麗的意外(可能Jesse是個變態殺人狂那就真的成了意外了),但換個角度來想不就是每個人都渴望能多被愛一點的表現?

    電影走到後半,不願放手卻又不敢說出口的氛圍導演也掌握的很好。兩人嘴裡說著不要去想、不要去在乎,但卻在字裡行間中透出深情難捨(Feel his eyes on me when I look away這句感覺超讚)和不願分離(那個互相打電話給朋友的橋段讓人印象深刻)。

130806=愛在黎明破曉時

(等等,這個橋段在前一陣子很紅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不是也有出現過?)

    一直到分離的難分難捨、語無倫次相約半年再見,加上最後重拍天亮後兩人相處點滴靜景的意味深長,完整了這短暫又美麗的故事;加上Ethan HawkeJulie Delpy自然的表現讓我們不自覺身陷其中、互動中完整呈現愛情的從無到有,塑造這樣經典的螢幕情侶,真的是編導演都功不可沒!

    真想不到,原是一般電影致命傷的天南地北、毫無主軸,在這片中,卻成就了愛情最美的架構。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之所以成為愛情經典,確實有其過人之處;不管是題材架構上的獨特、自然散發的愛情風味、編導演三者之間的緊密結合,都讓這片成為影史上特別的存在。一連拍了三集,我想我是不得不跟完了啊(茶)

    想看這片的人,不管是在DVD店或是網路上面應該都不難找到(當初沒搶到北影的三片連放真的是氣死我),趕快找個晚上細細品嚐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題材形式特殊怎能錯過這片+同樣是簡單的對話但場景更小、震撼更大: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同樣是影史不滅愛情經典+科幻題材出發卻準確切中愛情觀點: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附上預告片(18年前的找不到中文預告片了啦):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