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筱田升的眼、岩井俊二的腦到底載著多少絕美憂鬱+記錄了在成人和孩童夾縫中的14歲慘綠+殘忍又沉重的青春輓歌。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岩井俊二也是屬於一個Icon,是個就算你沒看過他的電影也該聽過他名字的人物。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幾乎已是青春的代名詞,許多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已經忘了的片段,都能從他的電影中重拾,有時心動、有時殘酷,但都是真實的五味雜陳。

    這片青春電幻物語,講述的就是我們青春中最晦暗的部份。

 

    如果說我們14歲的時候,對我們最重要的是朋友、是家人、是情人,這片呈現的就是在這些方面的全面崩解。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個性內向抑鬱的國中生蓮見雄一(市原隼人 飾),現實生活中飽受欺負的他在網路上則是歌手莉莉周的版主,在虛擬的世界中素未蒙面的網友們交流獲得慰藉,就在他現實生活中,面臨友情、愛情、家人的全面崩解之際,他選擇跟聊的來的網友青貓碰面,才發現青貓原來是他最意想不到的人... ...

 

    影片本身細碎又跳躍,其中不乏許多網路對話、手持錄像的片段,剛開始會讓觀眾看的有點痛苦,但耐著性子看,慢慢的可以看出些導演在這些手法背後的用意。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背景全黑、單純只有打字聲卻滔滔不絕的網路對談,反襯了雄一在現實生活中沒人可以跟他說話的境況;網路成為了多少現實受挫的少年出走潛逃的出口,可在這部電影裡面略為嗅到味道。對我們來說只是冰冷沒有情緒的對話,對雄一來說卻是塊漂流的浮木。

    手持錄像的部份在不少地方都被採用,其中最代表的部份是在他們搶了錢、一起去沖繩玩的那段;錄影帶記錄下了他們出遊的隨性開心,也記錄下第一次面臨死亡的驚慌,這之後也成為眾人關係轉變的開始,畫質差、收音差的錄影帶恰巧的記錄了這悲慘的開端。

 

    細看這片的劇情,其中不乏許多爭議橋段(其中又以逼迫同學赤裸在稻田中游泳我覺得最震撼... ...),在此也不得不提提這片的攝影、日本一代宗師筱田升,透過他的眼,讓這些駭人跟美麗得以合諧的並存。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除了前面所提的錄像手持拍攝之外,另外他最明顯的手法是一般電影少用、風格極強的逆光拍攝,同時拍出了這些徬徨少年少女們的黑暗臉龐,卻也勾出了golden lining,光明和晦暗同時呈現,讓這片許多畫面都美的讓人難忘。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最後說說我幾個喜歡的橋段,幾乎落在津田詩織身上。

130515=青春電幻物語

    第一個亮點是雄一陪他回家的路上,沉默又嫌惡的把鈔票踩在地上踐踏、由於傷心憤恨而對雄一發火的橋段,以蒼井優首度出演電影來說,表現生動不俗;而最後岩井俊二利用風箏自由自在飛翔的意象,反襯著詩織生活當中的為人所困,自殺的結果和那個俯瞰無言的鏡頭,詩織的一生像個青春的極短篇,絕美也絕望。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可以從許多網路、流行、應召、霸凌等方面去切入探討,但你也可以選擇站遠一點,以一種偏重感受的距離來欣賞這部片子。不可諱言,筱田升的眼和岩井俊二的腦在這部片中結合緊密,把許多青春的黑暗不堪都揭露出來,讓這部片不管是在影像上或在敘事上都有著獨樹一格的魅力。

 

 

附上預告片(找不到中文版的了請多包含):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