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o DiCaprio下次請挑戰看看演正常人(別再是神經質了)+breathtaking introduction of characters+畫面配樂美極但只能略嗅到經典味道實屬可惜... ...

130518=大亨小傳

 

 

130518=大亨小傳

 

    文學改編的電影接二連三,看過書的人無疑會用比較嚴峻的眼光來看這些翻拍;但對沒看過原著的我,倒是把這些電影當成一個影音preview來欣賞。畢竟看書要花個一兩個禮拜(我看書的時間都很零碎),但看電影兩個多小時就看完了,看完後再思考要不要找原著回來看,成了最近找新書的竅門之一。

    無庸置疑,看完這片後,原著我是一定會找回來拜讀的;我想,是因為這電影既拍出了屬於電影的美好、又透出了原著的恢弘。

 

    進場前光看大綱跟預告片,其實有點讓人搞不懂這片在演啥,進場後才發現主軸出乎意料的單純。

130518=大亨小傳

    全片由旁觀者Nick(Tobey Maguire 飾)用回憶的口吻,講述這個1920年代美國紐約,充斥著男男女女、紙醉金迷、繁華奢糜,活像是紅樓夢大觀園般悲歡離合、繁華散盡的故事;說穿了,其實都只是圍繞著神秘大亨Gatsby(Leonardo DiCaprio 飾)對於他念念不忘的舊情人Daisy(Carey Mulligan 飾)那固執的愛,而就在這求愛追愛的過程當中,刻劃出屬於那時代許多小人物的故事。

    劇情上偏向單線流暢,加上導演Baz Luhrmann拿手的絕美場景服裝、當今樂壇豪華陣容的配樂、一線大牌雲集的精湛演出,基本上是個不敗的電影;但誠如前面所言,這電影本於原著小說是不爭的事實,也讓我對這片的好惡有點複雜難言。

130518=大亨小傳

 

    我喜歡這片裡面許多屬於電影的美好。其中,我最喜歡的部份莫過於Baz Luhrmann設計每個主要人物的進場,是標準的電影語言。

    像是Daisy的丈夫Tom(Joel Edgerton 飾)的初登場是在陽光普照的大草皮上,遠景先帶出屬於他的偌大莊園,然後zoom in slow motion的他的背影英姿勃發帥氣的擊出馬球,傭人遞上電話才轉身,自信成功商場大亨的形象就此確立。

130518=大亨小傳

     兩相對照Gatsby的出場,在夜夜笙歌的宴會當中,卻沒人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還沒出場就讓人好奇心十足,而最後卻是如此輕描淡寫的藏身於賓客之中,那個似笑非笑的笑容、炸開的煙火,都在影射這個大亨背後藏著多少秘密。

130518=大亨小傳

    Daisy的出場更是精雕細琢,當Nick跟著Tom一步步踏進豪宅、推開大門,霎時間窗簾飄舞、日光和煦、笑聲盈盈,再往前走,先是纖纖玉手和豪奢珠寶,再從沙發床後探出頭來,這堪比一層層拆開精美的禮物一般,而裡頭包著的是籠中的金絲雀、迷人的令人屏息的Daisy。

130518=大亨小傳  

    最後看到說書人Nick,片中給了他兩次的出場。第一次是在療養院裡,冰天雪地、滄桑背影,拉到正面時的那感慨萬千的眼神,以這為片頭確實有吸引人繼續聽故事的神秘;第二次則是在回憶中,用快速剪輯道出當時紐約的繁華,一直到飛機的俯衝直下Nick抬頭,那是滿懷期待有志青年的眼神,快速又吸睛,是導演對這旁觀者恰如其分的介紹。

130518=大亨小傳

 

    其他電影層面上的成功,像是Jay-Z領軍製作的電影原聲帶實在值得一聽(Lana Del Rey演唱的主題曲Young and Beautiful貫穿全片以不同版本反覆出現、Emeli Sande爵士風味翻唱Crazy in Love配上Gatsby佈置房子的過度瘋狂也是一絕)、絢爛華麗的畫面幾乎是躺著入圍明年奧斯卡的技術獎項... ...把這片當成個普通的娛樂片,是很高水準的。

130518=大亨小傳

    可惜,這片並不是,名著改編的它,讓我看到了許多夾在中間的矛盾。

 

    我為這片沒能完全抓到原著神髓覺得可惜。尤其是人物塑造上,有些是電影的畫蛇添足、反過來說也許是書本具現化後不得不面臨的落差。

    其中最明顯的莫過說書人Nick,從片中知道是由他的觀點來看這故事(原著也是),而他對於表妹Daisy、鄰居Gatsby、妹夫Tom的側面描寫確實有傳達出三人的形象,但對於自己在劇中的定位卻沒能有著力點,跟三人關係拉近的快速(跟Gatsby好的有點Gay味)得用大量的口白來交代是最明顯的問題。

130518=大亨小傳

    眼看著Gatsby這鉅富的繁華樓起樓塌、Tom的名門正宗對照Gatsby想要渴望擠身上流的心態、Daisy活似被豢養的金絲雀最後還是沒能為愛不顧一切、Nick灰心喪志的離開這傷心地,全片許多地方都看的出在針砭當時的社會近況;但也許是對於文字的想像難被超越、片中對愛情追求的描寫佔主位,以致於我只有略嗅到經典的味道卻沒能盡興。

130518=大亨小傳

 

    總的來說,這部片的野心勃勃、氣勢非凡,不管幕前幕後都是一時之選來挑戰這文學經典。單就娛樂性質來說這片確實達到我進場前的期待,也讓我有想找原著回來細讀的衝動,對於呈現原著上它也許不是最好的改編版,甚至看過原著的人會有些失落,但我覺得對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把這片當作個preview是不錯的選擇。

 

喜歡看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少數自己書本和電影都有看完的(我承認我懶惰看書)+不管是原著或改編後的形象化我都很喜歡: 熔爐 Silenced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