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經典也是我的第一部楊德昌+平凡生活串連竟也有這麼強的感染力+Life is a endless struggle... ...

130505=一一

 

130505=一一

130505=一一

  

    用生活片段信手堆疊出主題,儘管主題不同、風格各異,但有在看電影的人應該多少都看過這類手法;電影始於人性,能創造個新世界、帶觀眾進入另一種生活當然很好,但能在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拍出況味,這就是反璞歸真了!

    這片距今已十三年的國片經典,就是這手法的極致呈現,看似平淡、多線,卻都回扣著一樣的主題、道出了無數台北人、社會人的哀悽。

 

    故事圍繞著簡南峻(吳念真 飾)一家而生,其中包括意外中風不起的奶奶、壓力甚大宣洩無門的妻子敏敏(金燕玲 飾)、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女兒婷婷、從旁看著眾人的兒子洋洋,其他還有生活中穿插出現的親戚、同事、初戀情人... ...

130505=一一

    細究起來,其實這片並沒有明顯的主角,抑或是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這多線發展的劇情其實每條都可以分開來看,自成一個故事,但在楊德昌的編排串接之下,這些原本看似獨立的家庭瑣事,卻都能主題一致的傳達出他想要表達的概念。

 

    很多段落都看似平淡,但只要細加咀嚼,箇中甘苦滋味就會隨之湧現。

    簡南峻對於公司利益至上的不滿,累積之後來到日本跟大田君的相處,沒有太多沉重的對話,但彼此相知相惜、也透出每個人在社會上工作的無奈;跟初戀情人私會的點滴(恰巧跟婷婷呼應),終讓他知道過去的美好都是過去了,即使人生重來一次還是會走上同樣的路。

130505=一一

    敏敏對於母親久病的無助徬徨,在榻前哭訴自己不知道要說啥、好像都白活了,那精準的崩潰堪稱經典,之後轉向禪修是無奈的解決還是逃避?最後繞了一圈也是回到家中,什麼都沒有改變,母親過世看起來也沒這麼不可接受了,也許,我們都該接受這病死的常態、珍惜現在眼前生老的相伴。

130505=一一   

    婷婷身陷奶奶中風意外的自責、好友和感情雙邊都處理不好的三角關係當中(進了飯店後卻尷尬的逃去、跟莉莉本是好友卻因為感情、私心、欺騙而變成相對無言的窘境);莉莉、胖子亦同,我們每個人年輕時都這樣掙扎過,掙扎於成人和小孩間的青澀酸甜,事後看起來卻令人汗顏發噱。

130505=一一

    洋洋則是全家唯一還沒被社會規範框住的人,儘管被責罵,但他仍有著想像(視聽室裡的內褲少女和閃雷畫面配的多好,兩個都給洋洋巨大的震撼)、仍能客觀的觀察世界(幫你看背後你看不到的東西這句真好),沒有壓力的單純美好;卻在最後那段平鋪直述的獨白讓人觸目驚心,到底是怎樣的生活(包括他自己跟他觀察身邊眾人的)能讓他說出我也老了這種話?而我們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對自己這樣說的?

130505=一一

    一家四口,沒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乍看可能會讓習慣重油重鹹的觀眾覺得無聊冗長,但就是在這些清淡的生活瑣事中,殊途同歸的導向同樣的主題--生活的牢籠。    

 

    也許,生活就是這樣的日復一日,恍若牢籠。

    這電影裡面的每個人,包括簡南峻一家和其他人,小舅、舊情人、公司同事、大田先生、蔣太太... ...三個小時的片長裡面每個人都在過真實的生活,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汲汲營營,最後又都落到打回原形或動彈不得,即使再有一次重來的機會也沒力改變。

130505=一一

    敏敏在床前說的那段話極點題:「每天講的都一樣... ...幾分鐘就講完了... ...我好像白活了... ...每天都像個傻子一樣... ...我每天在幹什麼... ...」原來中風的媽媽並不是隨便設定,而是讓家中每個人低下頭檢視自己的一塊明鏡,原來要在不言不語的人面前我們才能坦承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

130505=一一

    全片以一個旁觀者的立場,帶我們清楚看到NJ被現實工作所困、婷婷被感情友情所囿、敏敏被家人壓力所逼、小舅因新歡舊愛所累... ...像極了我們自己的生活,但我們卻都不自知,佯裝笑臉、企求改變,日復一日的困在這循環中,最後隨著洋洋的感嘆、畫面的黑掉,不免長嘆啊... ...

 

    而全片除了生活紀實,當中也有不少亮眼的片段可以單獨來看。

    我尤其喜歡關於電影的那段:「電影發明後,每個人的生活至少都變成以前的三倍。」除了跟我的部落格標題不謀而合(被揍),也道出了電影帶給人的改變。電影賣的不只是娛樂,而是個夢,是個讓我們在那兩三個小時不想醒來的一個美麗又狂野的夢。我想,只要人類不停止作夢、電影就不會消失吧!

    還有大田君的那段First Time理論: 為什麼我們總是害怕第一次?就像大田君說的,我們每天不都該是個嶄新的一天?

130505=一一  

    不,從這片中的每個腳色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的每天看似不同,實則大同小異。客戶可能不同、但我們都以一樣的利益原則去面對;對象可能不同、但我們都以一樣的感覺去談感情;生活可能不同,但重來一次我們還是無力改變現狀,這是我們給自己畫的舒適圈,也是我們關住自己的牢籠。

    回頭看看自己,也許我們只是在做三倍生活的夢、也許我們只是在舒適圈裡安逸的過,這是多深沉的無奈啊... ...

 

    總的來說,這片讓楊德昌導演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登頂之作,在日常生活中信手拈來卻處處有味,三個小時的電影道盡我們現代社會人無法唱完的生活悲歌,是無招勝有招看透人生的大師手筆,但不能常常看啊(很怕有人看到厭世輕生這類的)。

    由於沒在院線播放,DVD實在難找,下次如果又有影展要播放這片,搶票請趁早!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生活系香港代表許鞍華+生活中的清甜讓人不自覺溫暖起來的療癒之作: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生活系日本代表小津安二郎+簡單又帶著傷感的講述家這個千古主題: 東京物語 TOKYO STORY

 

附上預告片:

 

這片台灣院線並沒有上(原因可以參見wiki),找不到中文預告片請多見諒(鞠躬)

 

 

P.S.

這部片子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篇倪匡小說,叫做規律

故事大綱是一個世界頂尖科學家離奇身亡了,最後證實是自殺,但自殺的原因卻是大家始料未及... ...

自殺的原因跟這部電影呼應的極巧妙,有興趣想看點科幻小說的人可以翻翻。

 

  

IMDB目前7.8分很高耶! 

Yi yi (2000) on IMDb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