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高驚悚度的目不轉睛+Abigail Breslin長大後歪掉了(淚)+進戲院爽快等DVD超值的好看!

130510=絕命連線  

 

130510=絕命連線

130510=絕命連線

  

    當初會注意到這片,是看到它是今年全美春季檔票房黑馬的新聞;要不然依我沒特愛Halle Berry、中文片名又沒特別吸引人(我爸就差點因為這中文片名放棄我們父子電影院的時光啊),這片是很容易被我錯過的... ...

    好在這片不負期望,儘管不到經典必看,但也算是電影票花的很值得的一片。

 

    故事以日常鮮少注意到的911接線生為主角。Halle Berry飾演的Jordan半年前因為一時失神錯送了一條無辜的生命,自責不已的她因此卸下第一線接聽的行列,時隔半年,另一名少女再度被擄、同樣的一名殺人兇手,臨危受命的她能不能擺脫陰影,靠著一通電話拯救人質?

130510=絕命連線

    對特殊的職業當題材的電影我一直都有莫名的好感,期待能藉此看到些不同的生活;這片在片頭就簡略把緊急電話接線生這工作勾勒出來: 對各種突發狀況都要冷靜處理、運籌帷幄的調派支援、像工蜂一樣接聽不完的電話,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更期待這樣的工作要怎能幫助人質脫離魔掌。

 

    明明是在千里之遙的電話那頭,要怎麼幫助這頭的人脫困,在這電影中展現了豐富的劇情轉折;像是用訊號GPS定位、引導被綁架的女孩Casey(Abigail Breslin 飾)踢掉車燈、留下線索、跟犯人談判對峙、認出是同一個犯人、之後利用錄音線索找到犯人的藏身處,種種電影中的事件,賦予了聲音力量,加上Halle Berry恰如其分的演出,讓Jordan的英雌形象得以確立。

130510=絕命連線

    最後半小時更是加倍強化,找到了犯人藏身處第一件事當然是報警,但碰巧掉落的手機讓Jordan不得不介入更深(沒這段就離譜了),接著深入敵境、貼身肉搏,到最後女性復仇的意外結局(質感場景都跟奪魂鋸 Saw好像啊),也許有些神化的誇張(警方完全沒人留守讓人自由進出有點扯),但仍算是合理的大快人心。

 

    劇情之外,這片氣氛塑造得宜,算是小成本高驚悚度的成功範例。

    攝影的功勞功不可沒,許多近距離的拍攝、晃動的跟拍、小東西(刀剪鏟子)的特寫、明暗視角的轉換(第一次看不到,第二次才看到犯人房間的吊人胃口)、質感的切換(有時會變成像手持DV的質感)... ...在許多細節上都透出不安,即使沒有大特效也一樣成功做出危機感,值得學習。

 130510=絕命連線

    後半進入地窖後血腥程度遽增、加上反派戲份的加重讓全片脫離綁架片,進到近乎虐殺片的窒息感。Michael Eklund演出看似生活穩定、家庭和樂,實則是戀姐情節、割髮戀物的變態殺人犯,表情肢體都有種獨特的味道,尤其是準備要割下Casey頭皮的那句「我停不下來」,堪稱一絕。

 130510=絕命連線

 

    全片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竟然是落在Abigail Breslin身上;並不是她演技差了(這片也很難看出她演技的增減),而是在脫離童星身分後,她的外型確實落在個尷尬的位置。

130510=絕命連線

    雖然當年在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姐姐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裡,她就不是走漂亮路線,但長大後的她,外型不算討喜的可愛、也不算亮眼的美麗,金髮碧眼的辨識度也不高,在前浪後浪夾擊的環境中,讓我有點擔心她未來的發展。好在她演技一向不惡,由衷希望她能再多接到幾片經典的好片,好好站穩在好萊塢的腳步!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劇情緊湊、節奏流暢、氣氛到位,題材上又算有新意,能在全美春季檔開出票房佳績確實有其原因,娛樂價值確實很夠。個人覺得算是進戲院爽快,租DVD超值的好看,喜歡這種美式驚悚片的人,請不要錯過這片啦!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