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多但質不夠精的感人肺腑+沒想到張國立會演皇帝更會演難民+不到難看但以馮小剛的標準算是小失手。

130422=一九四二

 

(下面那句話是表示說我們現在是在很富足的時代嗎!?不知怎的,我就是沒能很喜歡這句slogan。)

130422=一九四二

(這種海報就是我說的亂的要命、什麼都有卻什麼重點都沒有的海報... ...)

130422=一九四二

(我喜歡這段話還有那筆觸,有的時候不是官逼民反、是老天逼民反;升斗小民的無奈愴然,盡然表述。)

130422=一九四二 

(英文版的海報反倒顯得乾淨俐落,下面那隻人 x 螞蚱實在可怕,有恐怖漫畫的感覺了。)

 

    時隔兩年,票房大導馮小剛於去年年底推出他的新作「一九四二」。由於跟前作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同屬災難片的關係,不免在票房、口碑上面都會被拿來做比較。

    而我自己,懷著對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的複雜情感進場,兩個小時看下來,我對馮小剛電影的又喜愛又擔心更顯複雜了啊... ...

 

    如同前作一般,這次也很快的切入了大飢荒的天災,用飢寒起盜心這種簡單又讓人不忍的事件帶出背景,接著難民逃荒才是電影的主軸;同時第二條主線,是中央政府面對戰爭的關注、天災的應變,從另外一個較高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事件。

130422=一九四二

    分進後再合擊,這是電影當中常見的手法,但各線上的經營、多線之間的相互聯繫、最後能不能順利匯流永卻不是每部片都可以做好。

 

    馮小剛不愧是深諳電影語言的票房大導,分開看各線的經營都十分精彩。

130422=一九四二

    難民這線充分表現出大旱之年的顛沛流離,不只是場景上的震撼(戰爭、饑荒)、劇情上的催淚(求父親放自己條生路、結了婚再把自己賣了),演員的硬底子表演也不能忽略!像是之前就認識的張國立,沒想到他會演皇帝、會演紀曉嵐更會演難民,而徐帆的演出之前就見識過了,這次演出一路喪夫、棄子的配角篇幅不多但一樣很搶眼。

130422=一九四二

   而國民政府這條線,除了道出蔣介石(陳道明 飾)面臨內憂外患的心力交瘁、更有國際社會上不肯丟人的倔(練習夾道歡迎和離去時的淒涼景象),除此之外我更喜歡官員間斡旋的過程,河南主席李培基(李雪健 飾)時而剛硬、時而柔順呈現官場文化十分精采,是這片除了災難片外的另一個亮點。

130422=一九四二

    除此之外,在這兩線當中還有些點綴的片段,像是外國記者白修德(Adrien Brody 飾)深入災區報導紀實、小西神父(張涵予 飾)看破生死對於信仰的動搖都讓人震撼,但這片也就卡在亮點遍佈卻難以為繼的困境。

 

    接著看到支線的連結,確實,兩條主線各有各的精彩也還是互相牽連,國民政府做的決策難民們馬上就會受到影響(棄守河南、不給火車進入、發糧),但也許是刻意塑造出來天高皇帝遠的感覺,在看這片時一直覺得兩線各走各的、難以整併;而中間的小西神父、白修德也都倏忽即過,沒能在後面再發揮更大的作用,實屬可惜。

130422=一九四二 

    相較起前作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方登和方達的雙線並行,最後又在汶川大地震雙線匯合,小江、點點遙相呼應,淺白的電影語言又饒富意義;這片同樣出自馮小剛手下,卻一直沒給人暢快合流的感覺,也許是劇本史實所囿,但難免有些不過癮。

 

    最後說到匯流收尾之後的結局部份。說實話,這片真的給了個很悲、很痛的結局。

130422=一九四二

    老東家好不容易逃出了河南,卻悶死了自己唯一的親人、自家唯一的命脈,孓然一身、悲悽慘澹(我突然想起剛看完的小說活著),孤獨的往家鄉走,但求別做異鄉魂這段真的有極大的摧淚感;結尾跟孤兒的相遇相惜是筆者再次給了這一老活下去的動力,是電影的手法,也是故事不想收的太悲的調劑。

    相較起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的結尾,素人演員在那片紀念牆前緩緩而過,什麼都不用說卻有著無比的震撼,讓我至今難忘。原因是那已不只是電影的力量、是事件庶民本身的力量!無聲中就把我們現在的重建、對故人的思念盡含其中,堪稱高人手筆,跟這片的刻意雕琢相比,可說是更高一層了。

 

    在創作這個世界,有些人辛苦一生,終究還是被視作工匠;有些人則一路蛻變,始到大師境地;箇中太多的商業、政治、才情、努力、自身考量參雜其中,實在很難斷言每個人的未來為何。

100828=唐山大地震  

    馮小剛以他過去等身的作品,證明他有才氣、有技術、有本錢,實在期待他好好為自己、為華語片多留下一些經典,而不只是在自己熟悉的片型、題材、演員中度過這顛峰幾年;若真如此,假以時日回想起來,不管是他自己還是我們觀眾都會覺得十分可惜吧。

 

    總的來說,這片從客觀角度來講,有場景、有劇情、有演技,整體還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作品,仍很值得一看。但它今天卻得要跟馮小剛歷年來的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集結號 Assembly這些同類型的片子擺在一起,在票房口碑上的相形見絀就難以避免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馮小剛導演的前作+我在電影院哭到險些斷氣+徐帆的演技看一次就難忘: 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

當年張涵予的成名作+在戰爭片裡面另闢蹊徑的作品我個人超愛: 集結號 Assembly

 

附上預告片:

 

P.s.

在中國大陸拍這歷史性的題材、篇幅中國民政府和蔣介石的片段又多,可想而知的會掀起不少議論紛紛。

不妨看些延伸閱讀:

1. 馮小剛為什麼拍攝【1942】?

2. 馮小剛哭訴做導演的艱辛 自認對得起自己

3. Wikipedia也有列出相關爭議

文中有些說中我心聲、有些我不敢苟同,但為了避免這邊淪為政黑板或黑特版,我們就暫且別在這事上著墨吧(茶)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