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想趣味的探討千古課題+規避沈重的點到為止究竟是好是壞+Who can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探討婚後生活的電影百百片,而這片新上檔的國片以輕鬆帶點狂想的方式來談論這一不小心就會搞的太沉重的千古課題;題材上選用了較少見的,背負世俗壓力走入傳統婚姻的同志家庭,算是新意、誠意都十足的一部國片。至於呈現的效果和市場的反應如何,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劇情採用雙線並行的方式,但在戲份分配上面,主要是落在偉中(任賢齊 飾)和阿鳳(范曉萱 飾)的這對非傳統婚姻(用這個字眼妥當嗎)上,恐婚的Mandy(夏于喬 飾)和三三(石頭 飾)這條感覺比較像是點綴的方式。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快速的帶入兩對感情觸礁之後,接著的發展其實就還蠻可以預測的,主要是在看導演怎樣去經營這劇情,還有就是如何讓觀眾們感同身受。

 

    先看篇幅比較少的Mandy和三三這段。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說實話我自己還蠻能體會Mandy的那種莫名的恐懼。不只是對婚姻、而是對所有長大成人、成家立業之後那種一成不變生活所產生的恐懼,光是想到要從此揮別想睡就睡、想翹就翹、想廢就廢的那種生活,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些恐懼;這片試著放大我們心中的這種恐懼,而且用對話的方式增加了幻想的成分,創意笑點兼具。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三三犯著傻勁(石頭飾演這樣的角色恰如其分)、靠著Stephen(柯宇綸找到他的新戲路了,很是活靈活現)領軍的"男子軍"幫忙試圖要把Mandy追回的過程,算是平凡的笑中帶淚;但後半段主因Mandy的懷孕,讓兩人感情急速的回溫,個人覺得比較像是為了跟另外一段婚姻做對造、硬要作出的happy ending,稍嫌突兀了些。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接著是篇幅較重的偉中跟阿鳳這段。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有人可能會說這段婚姻的問題跟一般的婚姻不同,放諸到大多數人身上是不恰當的;但在愛情走到最後、婚姻徒剩責任這件事情上面,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面對。阿鳳在劇中的那句說的很好:「我當時想得很清楚,我們都想得很清楚。但人生呢,不一定是你想得很清楚,它就一定會很順利的。」回頭想想,不是每段婚姻愛情都是這樣嗎?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在這裡要嘉獎一下范曉萱演活了這個掙扎的糟糠妻,讓這部電影多了很多的感染力,從發現老公是同性戀的失神落魄、在KTV黯然神傷的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醉酒後對著大誠真情告白的惹人疼惜、在家裡跟偉中對峙的大爆發、最後毅然提出對兩人都好的離婚;阿鳳是個富有層次的角色,而范曉萱確實也駕馭了她。

130407=明天記得愛上我

 

    這段婚姻的結束,剛好對比著Mandy和三三婚姻的開始,眾人夾道灑花的慶祝,點醒了我們每個觀影的觀眾: 不是每段感情都得要開花結果、天長地久才是好;一起有過一段開心的回憶,該放手的時候就好好的祝福對方說再見吧!

    

    如同上面所說,這兩條線在經營上面都有其細膩貼近人心之處,但我對本片一些修剪沒有很好的枝節還是稍有微詞。

    有些前面留下的小點後面卻沒有繼續發展,讓人不免有點惋惜。像是片頭退休去的老闆飛走讓給了我個大心(好喜歡這種帶點幽默的幻想),從頭到尾我都很期待他會以怎樣的方式在出場卻沒有了;還有那極富特色的算命師,說的那些「所有的最好,都是從最壞開始的」、「你們家會有個新成員」這類的預言,我都默默的期待後面出現呼應,沒有的話就有種落空的感覺。

    也許有些吹毛求疵了,但這是些希望他能好上更好的意見,

 

    總的來說,這是部輕鬆趣味又不乏反思寓意的電影,儘管有些不夠細膩的地方,但對我來說仍是偏向好雷的評價,值得推薦給喜歡這類溫馨小品的觀眾進場觀看。想看的人可能腳步要快一點,要不然之後強片依序上檔(遺落戰境 Oblivion鋼鐵人3 Iron Man 3),這片可能很快的就會被擠出電影院了啊(淚)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是對婚後生活的探討+輕鬆詼諧笑淚交織當中暗藏許多夫妻相處之道: 妻人太甚 All About My Wife

 

附上預告片:

 

 

P.s. 佩甄我愛你!!!!(趁亂告白是哪招= =)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