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13分鐘毫不浪費屏氣凝神+倒敘法使用的極致(請務必重看一次opening)。

130403=調音師

 

話不多說,先附上正片:

 

    少見這樣用力至深的短片。由一個簡單創意的想法出發,全片的角色、台詞、場景、手法都經過思考計算,製造出這讓人目不轉睛的13分鐘。

 

    片頭用倒敘的手法把結尾先行說出,卻引出了更多的謎團: 為什麼這個盲人只穿條內褲在彈鋼琴?為什麼他要為這些他不認識的男人女人彈琴?這些謎團都吸引我們繼續看下去。

     故事開頭沒三分鐘(畢竟這片也沒多長)就道出了主角(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 飾)無法克服壓力而失敗的過去、假裝自己是盲人搏得大家信任的現在,在心理的設定上我們已經清楚這是怎樣的主角;而老闆說著每個人不是偷窺狂就是暴露狂的論點,恰巧的切合了主角本身和跳舞的顧客,說明了這是怎樣的社會。

130403=調音師

    明知他沒瞎卻順著他偷窺的慾望演這場戲,饗足自己暴露的癮;這樣偽裝的社會縱容了投機的主角,也讓這故事走向最後的恐怖結尾。

 

    接著主角登門造訪女主人家,從開頭就露出很多端倪。 

130403=調音師  

    探頭出來的鄰居可以嗅出整件事的不對勁(也許是他知道老先生並沒有出門、也許是那婦人根本不是女主人),但他只顧著演好盲人的角色而沒有察覺;女主人關起門來上了三段鎖、拿下眼鏡來檢查都是在還沒發現行事曆前,她就已經察覺有異的証明。

    這時主角其實還多的是脫困的機會(一個大男生會打不贏一個中年婦女?),怪就怪在這社會已經慣壞了他,讓他以為可以永遠這樣演下去;女主人也跟著演,目的卻是引君入甕,直到門上了鎖、衣服脫了光、背對了槍,結尾已經註定,主角的喪命是因為自己長年把頭埋在沙裡的駝鳥心態!

 

    說到結尾,不得不說說這片倒敘法利用的極致。

130403=調音師

    巧妙的運用了盲人只有聽覺的設定,讓全片結尾的關鍵巧妙的融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片頭當中;這樣說有點誇張,但這確實是一片一定要回頭再看一次開頭才知結局、也才能過癮的短片。

 

    總的來說,這片在短短十三分鐘內作出讓人屏氣凝神的感覺,處處感受的到用力至深、隱藏的線索、批判的社會,喜愛這種懸疑驚悚小品的人一定會愛不釋手!大力推薦!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今年奧斯卡最佳短片+黑色幽默中補抓住都市的寂寞脆弱+精緻小巧的一部短片: 宵禁 Curfew 

今年金穗影展剛好看到的這片+懸疑驚悚的風格有些類似不到最後不知結局的短片: 門縫前的包裹 

 

 

附上IMDB:

L'accordeur (2010) on IMDb

目前7.8分實在是很不錯的成績!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