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影展part.4,三部作品各異其趣,卻都不約而同地點出現今社會的疏離的問題。

 

    第一片學生作品遺書是點出現今親子的疏離。

130324=遺書

    題材上面並不算特別,但表現方式上面卻十分有趣,某個面向上很像先前的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由苦惱的女作家和跟父親疏離的女高中生共同譜出的協奏曲,拍出了兩個人共同的孤獨感、也用類似操縱的手法增添了不少詭譎的味道,後段兩人同時出現在客廳的那幕是波小高潮。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兩人始終沒能有什麼對手戲,也沒能就遺書跟自殺這些課題作出更深一層的挖掘,大抵而言是個亮眼卻沒能到深刻的短片。

 

附上預告片:

 

    

    第二片忐忑則是拍出了鄰居間、甚至有點暗諷祖孫親戚間的疏離。

130324=忐忑

    故事從一個簡單的社區故事開始說起,住在上下樓層本無交集籃球隊的柏凱(寇家瑞 飾)和古怪的婆婆(白明華 飾)在一次意外之中,踏出了溫情的那一步,融化了現代人街坊鄰居之間冰冷的藩籬,也慢慢瞭解到婆婆獨居背後的故事... ...

    演員兩位表現極佳,尤其是白明華婆婆更是傳神至極,引人鼻酸。簡單的故事當中也不乏巧思,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的柏凱阿嬤在談話之間,藉由阿茲海默症到安養院的共同處境,連結了古今兩個阿嬤,也帶出柏凱些許的補償心態。

130324=忐忑  

    總的來說是個言簡意賅、探討現代社會親情的精緻小品,讓我回想起前幾年看的、同樣是短片的曬棉被的好天氣,喜歡的人不妨找回來一看。

 

附上預告片:

 

 

    第三片殘膠則是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疏離。

130324=殘膠

    故事直接切入阿曄(張捷 飾)出獄後努力擺脫過往、追求新生活的過程,卻處處受阻令人沮喪;處處出現片名意象的殘膠,簡單明白的代表了阿曄想擺脫卻始終無法清除乾淨的過去,不管是警察的冷嘲熱諷、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 ...社會處處對更生人的冷漠,可見一斑。

130324=殘膠

    後半段慢慢帶入阿曄所患的固著性強迫症,醫生的反應讓我不禁反思起自己未來要以怎樣的態度跟病人溝通;醫生當然不是無所不能,但面對病人對我們全然的信任,我們難道就只能以無能為力這四個字來回答?

    

附上預告片:

 

 

P.s.1.

金穗影展的短片我都只附上預告片,不過,有些片子網路上都找的到正片了,感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