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穗影展Part.2看的都是獲得短片輔導金的片子,比起先前的學生製片,不管是劇本或完成度都更成熟;有些片子都已到劇情長片的level,只等著這些導演演員們未來的發光發熱。

 

    第一片說白賊是個讓人無奈的故事。

130323=說白賊

    中文片名固然有其涵義,但英文片名How I learned to Tell a Lie更有破題的感覺。故事不僅講述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這事,更帶我們看到這一切事件的開端,題材本身並不罕見,但這片選擇不參入任何批判,讓我們就像片中這些大人一樣旁觀著這小孩的人生改變,見微知著讓我們思考我們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片中許多亮眼之處,像是飾演小兔的應蔚民篇幅短但力道強,足見底子深厚;身為旁觀者阿寬的鄧坤亦在欲言又止間透露出許多成人的態度;許多取鏡都只取到下半截,恰如小孩子做錯事低頭的不敢直視;動畫增添了不少童趣也部份調和此片的沉重... ...片尾迪迪凝視鏡頭跑遠的結束,也正巧是我覺得這片最該的收尾。

    罪惡的開始,有時就只是這樣平淡,這也是讓人最難過的地方。

 

附上預告片:

 

 

    第二片Cleaner則是讓人眼睛一亮的黑色喜劇,很有停車 Parking的味道。

130323=CLEANER

    本為旁觀者的阿標在打掃過程中,目睹各戶窗戶背後的世界,在編劇的妙手安排下,阿標捲入其中把各條線串起來;這種設定一向很討人(我)喜歡,但要怎麼做的漂亮並不容易,這片讓我們看到許多可能,有動作、有床戲、有溫馨、有意外,在看似狀況百出之下安排的實為妥妥當當。

    此外閒聊一下,在片頭看到有高捷演出、片中出現黑道大哥被按摩的時候,我還在想他又演黑道了,想不到這次是演牧師(笑);片中Anna回憶的那段我特喜歡,黑色暴力之餘不忘帶著些溫情,片尾的紙條也頗妙,讓這片收的漂亮。

 

附上預告片:

 

 

    第三片則是我覺得完成度最高,也最有長片氣勢的門縫前的包裹

 130323=門縫前的包裹

    承襲廖明毅導演前作合同殺人的黑色驚悚風格,這次可看出導演長足的進步。不管是在劇本的完成度(男性角度寫女性劇本少有的細膩,片尾爆點也讓人倒抽一口涼氣)、節奏和風格的掌握(回憶跟現實的交錯、灰暗的畫面跟電影很契合)、關鍵的物件台詞也都處理的很好(利用蝴蝶貫穿全片,還有那句拿放大鏡看蝴蝶其實是很醜陋的切中本片看似青春無邪、實則暗潮洶湧的故事),讓人很期待導演的長片早日問世。

    此外,我特喜歡三人在屋頂打水球的那段,既青春又晦暗,風格讓我不禁想到中島哲也告白 Confession,全片鍾瑤李佳豫較勁式的演出也很有看頭;基本上是個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很有發展成長片的潛力!

 

附上預告片:

 

 

    最後一片凱西五號則是屬於奇想愛情的片子。 

130323=凱西五號

    發想是來自許多人分手後始終走不出舊情人的影子,衍生出來題材很獨特的電影,但要如何後續發展才是這電影要面臨的問題。故事特意做的每個凱西長相都一樣,但造型生活都截然不同創造了不少的笑料(電影院、醫院的都很好笑,配上黃河的演出顯得格外青春),但最後又都是一樣的分手方式、一樣的循環。

130323=凱西五號1

    這片讓我想起身邊朋友的情史,每段剛開始都如此甜蜜、充滿希望,但最後往往都還是走到一樣的問題,不管是太黏、太沒安全感、太公主病... ...不禁讓我思考,為什麼我們每一段感情都重蹈複轍?會不會是因為每段感情的我們都一樣沒有成長,一樣的選擇了凱西、或者是讓她變成了下一個凱西?

 

附上預告片:

 

 

    總的來說,獲得短片輔導金的這幾片在劇本發想或經營上確實都有所長之處,不管是輕鬆幻想或是沉重反思,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面言之有物,讓觀眾開始反思些事情,十分值得進場一看!

 

P.s.1.

金穗影展的短片我都只附上預告片,不過,有些片子網路上都找的到正片了,感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

P.s.2.

門縫前的包裹以這樣的成本跟可米的製作,想不到網路上的宣傳出奇的少,想要多找這片的劇照都找不到QQ

有找到的煩請留個網址給我XD

P.s.3.

映後座談的時候,有人問到門縫前的包裹廖明毅導演的首部長片何時問世的問題,年底好像就會有消息了!十分期待!

P.s.4.

看完門縫前的包裹我又困惑了,為什麼兩女爭一男的片子就一定是這樣暗潮洶湧?不能像兩男爭一女的青春熱血?

(Ex: 公主復仇記 Beyond Our Ken浮城謎事 Mystery冰火情敵 Black Ice... ...不勝枚舉... ...)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