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影展一向是我的心頭好,除了免費不用門票這原因(對窮大學生來說真的很重要),在這些短片中看到創意的題材和手法、新進的演員和導演也是些趣味;過了幾年等他大紅大紫了你可以指著海報上的人名,說著你看過他的第一部短片,豈不妙哉?

 

    這次金穗影展從學生作品獎開始看起,第一部是真假店員

130323=真假店員

    改編自推理小說家呂仁的同名小說,題材十分生活化,不管是場景或角色觀眾都很熟悉,容易進入故事中;但個人覺得改編時若稍微修改一下線索,把場景改設在便利商店(例如7-11),空間上會更狹小(增添緊張窒息感)、更貼近觀眾(3C賣場並不是人人都熟悉的地方,包括我自己)、貨品和客人種類會更豐富(冷熱百貨都有,我就會想像有個宅男趁半夜三更偷偷摸摸來買保險套會有怎樣的趣味),全片應該會有另一種風貌。    

    全片我唯一略有微詞的是動作設計,追趕打鬥顯得生硬,經過導演解釋了解是製作時間不足、當場現排現拍的結果,若能改進應能讓全片更加出色,但總體而言全片影像、節奏、配樂都算掌握得宜,緊張之餘嘴角帶著笑意,確實是個趣味小品。

 

附上預告片:

  

 

    有別於前一片的生活化,第二片則是走未來科幻風格的海馬迴體

130323=海馬迴體

    故事發想新奇,前面訂下許多規則、利用電腦動畫和場景,帶出新世代科技HDMS的存在,也表達出主角賴仁對女朋友小寧的回憶及思念。後半段帶入車禍失意的鄧軍盛後讓劇情開始變的詭譎難測,後段提出來回憶能不能代表一個人的思辯更是發人省思,結尾的陰謀揭發也做到出人意料、暢快人心。

    總體而言,起承轉合都很順,是個富有創意也水準之上的作品,但訂下不少規則難免bug也會出現(有提到不能跟記憶對話,但主角跟賴幕峰海邊不是聊了很多?)、處處看到全面啟動 Inception的影子(電梯、鐵拉門跟海灘實在太雷同了),算是些美中不足。

 

附上預告片: 

  

 

     最後一片則是清淡的家庭題材間奏。  

130323=間奏    

    故事劇情相當簡單,略過生病前因不談,全力把篇幅放在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兄妹,為了照顧爺爺不得不同住一個屋簷下的互動。爺爺雖然躺在床上不發一語,但二孫各自用自己的形式表達出了思念,成為兩人的共通點,也是瓦解彼此本來成見的關鍵;也讓我們回頭思考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情形,會不會我們都只是太過逞強?

    沒有太過戲劇化的劇情,而是在生活化的事件中細膩的捕抓家人間冰冷疏離的感覺,加上演員演出不俗(兄妹各自獨角表達思念之處都很亮眼),讓全片在看似清淡中散發出特別的韻味,很值得一看。

 

附上預告片:

 

 

    也許有人聽到學生作品就會皺眉,他們也許沒什麼經驗、沒什麼成本,但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勇於嘗試各種題材和創意,正是看學生製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地方;不管如何,好的作品總值得捧場(還不用花錢勒),這些片後面都還有場次,有空不妨一看!

 

 

P.s.1.

金穗影展的短片我都只附上預告片,不過,有些片子網路上都找的到正片了,感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

(附上我目前找到的正片連結: 真假店員海馬迴體)

P.s.2.

出席映後座談的時候,我有把真假店員的場景為何不是在便利商店的問題提出來,作者本人呂仁也有現場回覆場景是跟線索有關,蔡宗唐導演忠實改編,亦應如此。

P.s.3.

真假店員的概念我一直有似曾相似的感覺,稍微搜尋了一下才想起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短篇集裡的殺人餐廳,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回來看看。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