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電影院的First Tear+聲音是線索、是回憶也是夢魘+Emmanuelle Riva怎能沒得影后!?

法國傳奇影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被看好問鼎2013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71國競逐奧斯卡《愛‧慕》最被看好!

4622

(不翻成愛‧慕要翻成怎樣我還真不知道,難道要翻成暮日牽手情這類的嗎(<-先生你幾歲了啊!?))

 

    大部分說愛情的片子大多是俊男美女,講述追求之後在一起的經過;更往後走一點的,會講述兩個人在一起之後的新婚生活、然後激情轉淡、面臨考驗;但鮮有人談到更後面的部份: 兩個人如何一起攜手走到人生的最後?

    白頭偕老、生死與共,素日我們用以祝福夫妻最簡單的這八個字,在這部電影當中成了最值得玩味的註腳。

 

    電影的開頭極其搶眼,在一片黑暗中,消防隊員撞破緊鎖的大門(確實嚇了我一跳),家中只躺了一具發臭的屍體、旁邊佈置了鮮花,到底是誰殺了她?這一具女屍,背後揪竟埋藏著什麼驚人的秘密?

130314=愛‧慕  

    可惜的是,這部片子跟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社會事件一樣,背後沒有什麼驚人的秘密,只有一個無奈的故事。

 

    接著拉回過去,直接從Georges(Jean-Louis Trintignant 飾)和Anne(Emmanuelle Riva 飾)已經白頭偕老開始說起。

47391

    以一個高雅莊嚴的音樂會、會後兩人牽著手向學生祝賀、聊著日常的話題搭車回家,勾勒出夫妻間白頭偕老簡單的幸福;但導演也沒有給我們太久的愉悅,馬上就以家裡遭小偷、門鎖被破壞帶出這整部電影不詳的氣氛。

    本片以Anne中風、Georges床邊照顧為劇情主軸,從一開始失神的小中風、到後來肢體開始受影響的、記憶力智力下降終至過世這一連串的病程,考驗我們常說的生死與共。古人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那另一半呢?

fx_fafr51602620_0004

    在劇情處理上走日常路線,沒有什麼戲劇性,而是赤裸的呈現一個中風患者及其家人的日常點滴,在Michael Haneke的鏡頭下,整部片的情緒表現意外的強烈,像是Anne不想看鏡中自己的悲、不願喝水求生的倔、Georges質問女兒(Isabelle Huppert 飾)能多做什麼的茫、最後選擇結束妻子生命的哀... ...

fx_fafr51602620_0017

    這些情緒不用台詞、不用明說就濃的讓我在電影院裡面掉下今年的第一滴淚啊... ...

 

    除了劇情演技之外(Emmanuelle Riva根本神人,看完這片再看奧斯卡會被她能站起來走路嚇死),我想岔出來說說這片子聲音的部份。

fx_fafr51602620_0005

    就像一篇好的文章,不會容忍一個贅字虛言,同樣的,一部好電影,不會隨便下任何一個設定;為何這片要設定為兩人是鋼琴老師?實在是因為這部片子中,聲音有其不可忽視關鍵的地位。

    廚房的流水聲是Anne中風的線索、女兒懷念的做愛聲是情感的表現、流暢的鋼琴聲是Anne不敢再聽的夢魘、最後結尾水龍頭再啟則是George不捨的回憶,其他還有太多溫馨的叮嚀、痛苦的囈語、沒有感情的家電... ...就像電影妻人太盛 All About My Wife中聽到的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房子裡就該有人住、有人的聲音。」 少了Anne,這個家沒了聲音、失去溫度、徒留空殼,結尾注定是個無奈的哀傷。

 

    不得不說Michael Haneke清楚自己清淡的劇情處理方式,在挑選題材上亦十分精準。

fx_fafr51602620_0012

    不管是先前的代表作隱藏攝影機 Cache跡近毫無感情的拍出駭人秘密(錄影帶本就不該有情緒)、白色緞帶 The White Ribbon以旁觀者立場看著道德禮教如何吃人,這次則是冷靜看著這對老夫妻怎樣攜手走過人生最後的這段;片片題材不同卻都恰如其分的適合,當屬他締造三年內兩次金棕櫚獎傲人成績的原因之一。

    十分期待他下次會端出怎樣的菜上桌,但不管如何,我是一定會買票進戲院捧這個場的!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簡單平淡,情緒卻強烈雋永,深具Michael Haneke的風格;且不得不說,這片算是他這幾年比較好入口、不悶的作品(前幾年重拍的大劊人心 Funny Games我沒看就不得而知),推薦給想要一賭大師風采,或者喜歡這種樸實感動的觀眾買票進場啊!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My first Michael Haneke+本以為會端出什麼驚人秘密但後來發現可怕的是這社會本身: 白色緞帶 The White Ribbon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