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物件充斥的電影語言+去哪裡找來這些人演死小孩+是否每個孩子、每個母親都是天使?

130313=凱文怎麼了

130313=凱文怎麼了

130313=凱文怎麼了

130313=凱文怎麼了  

 

    當初一直很想看的話題作,卻在一拖再拖下直到DVD出了才有空看。整體看下來一如先前預料,不安的氣氛、強烈的配樂、留白的劇情,其中讓我驚訝的,是對於顏色的掌握,讓整部片比同類型的片多了些可看性。

 

    從片頭安祥寧靜的純白窗簾跳到鮮紅的番茄大戰,即宣告這部片子充分利用反差的手法烘托出不安的氣氛的淋漓盡致。同類的片子很多,但大多只是在利用天真無邪的小孩犯罪作為反差,這片則是企圖用更多視覺、聽覺上的元素來製造氣氛。

130313=凱文怎麼了

    視覺上第一個可看的點是利用看不見這件事情來增加恐懼(人的天性使然),除了一般的明暗、視角之外,視線的扭曲也成為一大利器(車窗尤為明顯),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顏色是這片很突出的地方,除了驚悚片常見的黑白之外,還有許多很鮮豔的顏色;像是大量採用紅色的物件,例如番茄醬、油漆、衣服、果醬來象徵Kevin(Ezra Miller 飾),反而甚少出現血,但依舊很微妙的讓全片從頭到尾籠罩殺戮的氣息,除了證明人類對於顏色的天生感受,也讓這片多了些實驗的味道。

130313=凱文怎麼了

    若說到顏色,黃色應該是用以代表母親Eva(Tilda Swinton 飾),除了日常打扮的黃鞋(為了打掃而被紅黑色顏料玷污也是象徵)、黃色絲帶、羊毛衫之外,之後尚有更深一層的物件,容後再提。

 

    聽覺上,這片東方管絃樂的使用十分搶耳。

130313=凱文怎麼了

    暴行前後插入的管絃樂很明確可以聽出東西方的差別,讓人心態也為之一變,像引號一樣強調出暴行的本身,是視覺和聽覺上面很特殊的結合。

 

    劇情上硬要說破其實應該屬於簡單的劇情,但卻前後跳接、留白隱喻讓全片看起來不像一般驚悚片這麼好入口,稍加思索才知道這些看似炫技,其實都是增加氣氛的助力。

 130313=凱文怎麼了

    前後跳接象徵了母親Eva的回憶即使事件過後仍然揮之不去,像是片頭的窗簾、在超市買蛋遇到的婦女、推著輪椅的少年... ...順著說下來可能會顯得普通的刑案,卻在次序打亂之後成了夢魘。 

    留白隱喻則是埋在許多未竟的話和富有意象的物件。台詞最代表的當屬反覆出現的: You're used to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like it. 雙面道出了Eva對於Kevin、Kevin對於Celia的感受,除此之外,母子間日常對話的尷尬沉默,留下了想像的空間也突顯了母子就算同桌共餐也無法融洽的僵局。

130313=凱文怎麼了

    物件包括Eva佈置房間的地圖代表為了懷孕拋下的流浪夢、在討論妹妹得裝義眼時Kevin咬下的荔枝、還有Kevin射箭時中間的黃色靶心、用以鎖門屠殺同學黃色的鎖... ...都是值得深思推敲的物件,也讓這部片多了很多推敲的空間。

 

    總的來說,這片在劇情上偏向簡單(也就是你等不到最後的大爆點、大轉折),但在手法意涵上導演功力不俗,像是氣氛的掌握、影片的剪輯、台詞物件都拿捏得宜,讓我們看到不同於傳統劇情可怕的那種驚悚片,推薦給喜歡享受氣氛意象的你,趕快去找DVD回來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當年死小孩最佳代表+氣氛掌握得宜片尾秘密驚為天人的同類型代表作之一: 孤兒怨 Orphan

影史經典恐怖死小孩+1976年的片子2006年重拍過但似乎回響不大: 天魔 The Omen

 

附上預告片: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2011) on IMD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