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o beat the crazy by doing something even crazier+互相治癒給予勇氣的故事+各項表現都水準之上離小金人卻也都一步之差。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為什麼要轉側臉其實我不知道,而且其實我不是很愛Jennifer Lawrence的側面(勿戰)。)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港版海報我一直都很喜歡,除了名字翻譯外,癡心毒男、腐茄剩女、怪雞老豆是下次我去香港的時候該學起來的問候語(疑!?))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如果今天你選擇要用說故事的方式要呈現一個道理,你可以用震憾的情節和肢體動作來表達,大部分的人會比較容易被吸引,也可以輕易領略;但相反的,有人選擇用輕柔的口吻說鄰家故事的感覺,有些人可能聽完就算了,但對於有細細回味這故事的人來說,這種方法引起的漣漪不見得遜於前者。

    同樣的,這部電影選擇用這種輕鬆的風格,來講述明講出來可能過於沉重的話題,是否要領情就看每個看倌意下如何。

 

    故事劇情從Pat(Bradley Cooper 飾)被母親Dolories(Jacki Weaver 飾)從療養院接回家開始說起。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可想而知的是Pat的創傷後症候群及對前妻的難以割捨,故事也順勢帶入了另外一個年輕喪夫的寂寞寡婦Tiffany(Jennifer Lawrence 飾),兩個社會適應不良的人就在彼此磨合的過程當中,互相治癒,給予對方走出陰霾的勇氣。

 

    乍看之下蠻老派的設定,其實是要以這樣日常的故事,來說明這個我們眼中適應不良的人的故事;也或許是因為自己的醫學背景出生,我對Pat這角色多了分感同身受。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在世俗眼中情緒控制不良的Pat,也許只是性情中人,畢竟目睹老婆在家裡跟男人偷腥後誰能一笑置之。大家口口聲聲說著反歧視要接納,但卻所有人(包括醫生)防著他、躲著他,每句話都生怕觸怒到他(還有人要採訪他真是WTF),反而讓他更不知所措,說也殘酷但這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對待精神病患的方式:看似接受卻處處堤防。

    而唯一不把他當作病人看待的,是跟他一樣被周圍的人非議的Tiffany。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同樣傷過痛過,Tiffany不是用暴力、而是用身體上的放縱來麻痺自己,同樣遭人議論,她選擇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跟Pat的那頓晚餐是第一次的真情流露)、卻在跟Pat的相處過程中獲得重返現實生活的勇氣(躲在門後偷聽Pat說話是個轉折點)、也比Pat更勇敢的去踏出那一步(參加舞蹈比賽並說服Pat當舞伴),這是一個由自我封閉到勇敢追愛的心路歷程,也讓這個Tiffany這角色更加立體。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Jennifer Lawrence在這片中情感內斂,隨著世界時而自暴自棄、時而自憐自艾,跟演技突破、情緒外顯的Bradley Cooper相互激盪、帶著他走出封閉的世界,兩人攜手入圍奧斯卡男女主角,實屬難得之餘也為他們詮釋出不同以往銀幕情侶的面貌下了最好的背書。

 

    配角中我特喜歡Robert de Niro這次的演出。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飾演Pat的父親一角的他不但拙於表達情感、情緒管理上也不是全然沒問題,事業失利後在運動賭博上開創事業新版圖,對於旁人譏諷頗有微詞,卻被社會馴服的不敢做什麼;Pat Junior某種程度上面是Pat Senior的年輕氣盛版,也是幫他出了口悶氣,最後Pat Senior也用自身的經驗告訴兒子珍惜身邊的人。

    

    誠如前面所說,這片所有的角色和劇情都走鄰家日常路線,也沒有什麼太過dramatic的事件發生(如果你硬要說他們的舞蹈憑什麼得5分,我是也不能說啥)。

130306=派特的幸福劇本

    也就在這樣日常的生活中,本片試圖把片名所帶的意義蘊藏其中。不管是療養院出來的精神病患、喪夫後的墮落寡婦甚至是成員彼此生疏的家庭,不需要什麼激勵人心、誇張離奇的真人真事,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處處是Excelsior只是我們怎麼去看。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深入卻淺出,用美式愛情喜劇的舊瓶去裝不同以往的新酒。套句之前在精神科實習時聽到的話:「在這些病患的眼中,也許我們才是瘋子。」他們只是跟大多數人不同,但你不能否認他們情感流露都是真真切切的,看完這片之後,對於那條我們總是隱而不宣的正常人和瘋子的界線,你是否有了不同的想法呢?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同樣是平淡溫馨有味的小故事蘊含大道理+當年20歲的Ellen Page運氣就輸了Jennifer Lawrence這麼一點: 鴻孕當頭 Juno

怪咖一籮筐全家齊瘋狂的公路電影+以溫馨生活暖流系列來說算是個代表作了+片尾也有跳舞喔(硬要攀關係):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附上預告片:

 

 

附上IMDB: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on IMDb

 

目前為止是8.0分,高的有些嚇人的分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