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描寫議會內不見血光的戰爭+角色加上演技讓Daniel Day-Lewis十拿九穩+Steven Spielberg野心十足再度叩關!

130224=林肯

 

130224=林肯

(兩張擺在一起就可以再次驗證若無必要,背景還是乾淨簡單一點的好。)

130224=林肯

(黑白剪影和這字體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大藝術家 The Artist的海報。)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經落幕,有人眾望所歸、有人異軍突起本來就是看這類典禮最大的趣味所在。這片當初入圍十二項可說是遙遙領先,最後卻只帶走本來就該拿走的囊中物影帝獎和藝術製作兩個獎項,以不期不待沒有傷害來說,這片應該讓出版商和導演Steven Spielberg傷心到底了。

 

    從題材選擇開始這片就顯得野心勃勃,跟去年年中的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不同,選擇正面迎擊沉重枯燥的歷史題材,找來金獎導演Steven Spielberg、金獎影帝Daniel Day-Lewis,格局之大、企圖之深不需多言。

130224=林肯

 

    歷史片一直都不是我熟悉的題材,對於史實考究上是否屬實在此我只能擱置不談,但從劇情上來看,這片確實較枯燥;除了一開始的戰爭場面之外,本片的槍砲戰爭場景極少,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描寫議會殿堂不見血光的戰爭,本該極盡乏味的歷史課本,卻在編劇Tony Kuchner的筆下變的易於入口,關鍵在於史料和情感上面的分配得宜。

130224=林肯

    以前我心目中的林肯是課本上一個可望不可及的名字,我只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簽了什麼條約卻感覺不到他的溫度情感,但這部電影中我看的到他跟家人相處的歡樂和爭吵、看的到他在跟幕僚說話的擇善固執、看的到這個一代偉人背後的喜怒哀樂。

130224=林肯

 

    說是Daniel Day-Lewis撐起整部電影並不為過,已兩次獲得奧斯卡影帝肯定的他,這次第三度獲獎可說是奧斯卡主要獎項中最無異議的一個得獎者。

130224=林肯

    Daniel Day-Lewis是我第一、也是唯一一個下了戲之後我會認不出他的演員,原因除了他鮮少因緋聞花邊見報之外,他每次的演出都讓人忘了他本來長怎樣才真是一絕。我特愛他在黑金企業 There Will Be Blood裡面那個陰鬱、貪婪卻又有溫情自責的矛盾形象,一看就入迷的演出讓Daniel這角色、這明星都成為了經典。

 

    時隔六年,這次出演林肯,在我一個不熟美國歷史的人的眼中,看的出他用力至深、形神兼具。除了獨角戲搶眼之外(片尾那個瘦長的背影讓人記憶深刻),跟配角們相互碰撞出的火花也讓人驚艷,飾演他妻子的Sally Field(房間爭吵那段震撼至極)和幕僚的Tommy Lee Jones都以跟他對戲的勢均力敵雙雙入圍配角獎,雖然沒能獲獎但表現也是不俗。

130224=林肯

130224=林肯

    儘管這次他的演出不是像黑金企業 There Will Be Blood那次的搶眼奪目,而是低調內化成本有其人的歷史人物,但舉手投足間的泱泱氣度、家人相處間的父親情長,讓這角色躍然紙上,再次成功的讓我記不住Daniel Day-Lewis本來的長相,這第三座小金人確實是探囊取物。

    而且現今才55歲的他,可以預見未來他應該會繼續打破自己的紀錄,朝第四座小金人邁進吧!

 

    總的來說,這片來勢洶洶,導演Steven Spielberg不管是場面、氣氛、節奏都表現出色,但確實Daniel Day-Lewis的演出才是撐起全片的關鍵,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最佳導演敗下陣來的原因(相較起李安少年Pi奇幻漂流 Life of Pi扮演的關鍵角色)。撇開事後諸葛,這片還是很值得推薦給喜愛歷史片的觀眾進場一看的!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愛死了的Daniel Day-Lewis的前作+當年跟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難分難捨的最佳影片: 黑金企業 There Will Be Blood

去年奧斯卡影后Meryl Streep也是詮釋歷史人物+英國人來演美國總統、美國人去演英國首相也是很妙: 鐵娘子:堅固柔情 Iron Lady

 

附上預告片:

 

附上IMDB: 

Lincoln (2012) on IMDb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