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雖沒演但身影卻無處不在+劇情稍嫌凌亂演員表現盡力+That's what we call Deja vu.

130224=西遊:降魔篇

 

 

130224=西遊:降魔篇

 

    既視感(法語:Déjà vu),也譯為「幻覺記憶」,是人類在現實環境中(相對於夢境),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經歷一些事情」的感覺。在觀賞某些電影常會有這種感覺,不是指續集而是同一個人創作或師出同門、儘管角色背景都不同了還是有很重的即視感。

    這部周星馳新作,就讓我有很深的這種感覺;是福是禍我們暫且不談,先來談談影片本身。

 

    劇本改編自西遊記,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不下十次,光周星馳自己就已經出演過兩次(1995年的月光寶盒仙履奇緣),這次要怎麼迸出新意,是我最好奇的地方。

    第一個主要的創新就是把故事主角從以前多是孫悟空換成了玄奘(文章 飾)。承襲玄奘的原始設定包括慈悲為懷、不近女色,再加上跟段女俠(舒淇 飾)互動愛戀的枝節,以設定來說算是有血有肉,超過大部分以孫悟空為主角、冒險為主的改編,輔以文章的演出收放自如、能悲能喜,確實為這主角增色不少。

130224=西遊:降魔篇

    恰巧,月光寶盒仙履奇緣也是少數於情感著墨較多的西遊改編本,只是主角是孫悟空轉世的至尊寶,搭上周星馳當年時而無厘頭、時而深情的演出,創造了不少經典台詞也獲得不少相關獎項影評的肯定,是我覺得第一個似曾相似的地方。

1995=齊天大聖東遊記  

 

    劇本的第二個改變,是在於降妖伏魔的經過。以往大多是在講述玄奘一行人取經過程中遇到的九九八十一劫難(又以火炎山、蜘蛛精最廣為人知),但這片把主要的降魔擺在降伏玄奘的三個弟子身上,頗有前傳的味道。

130224=西遊:降魔篇

    降妖的過程也是這次片子主要的笑點融合冒險所在,一面是玄奘喚起善心、一面是眾人武力降服,一來一往之間加上舒淇飾演的段女俠勇敢求愛,這都是影史慣用的喜劇手法(當年朱茵的為愛痴狂也是如此);眾人各出絕招,挑戰終極魔王的段子不正是功夫裡各路高手對決斧頭幫?這是我感覺的到的第二個和第三個似曾相似。

130224=西遊:降魔篇

     

    除了上面說到比較大的改變都似曾相似之外,剩下的片段也處處透著熟悉,像是片頭的小漁村宛然就是功夫裡的豬籠城寨(漁民們的搞笑方式跟功夫實在雷同)、玄奘總揣在懷裡最後用以伏魔的兒歌三百首是功夫裡的如來神掌、甚至段女俠斷氣前的那句一萬年太久了,我只要朝夕不正是紫霞仙子的那句愛你一萬年的翻版?

130224=西遊:降魔篇

 

    即視感偶然出現會讓人覺得懷念,但太常出現難免覺得是新意不夠;你固然可以把這片看成周星馳編導近十五年來(從凌凌漆大戰金鎗客開始)的大成之作,各招各式都已融會其中,所以處處都看的到他的影子。

130224=西遊:降魔篇  

    但喜劇演出上面已是經典的他,如今轉戰幕後,我總希望看到他漸漸脫離他喜愛也拿手的功夫、西遊等題材,另闢徯徑,才有機會成一代宗師啊。

 

    總的來說,這片以喜劇片而言確實是水準之上,冒險、搞笑、愛情、場面一應俱全,又在賀歲檔,很能想見會在中國賣出這樣空前的好成績,也讓較年輕的觀眾們得以領略我們口中的周式魅力;但我也不免有些擔心:親執導筒已近十五年的周星馳是不是依舊翻不出那五指山,而那尊如來佛,是他過去的自己啊!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喜歡周式魅力的西遊故事怎能錯過+片中太多台詞橋段已成經典不得不看: 月光寶盒仙履奇緣         

文章這次搞笑實力很有發揮以後還能多嚐試這類片行+之前的代表作也很值得一看: 失戀33天 Love is not Blind

 

附上預告片:

 

 

P.s. 講到西遊我就不免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這段爆笑影片,值得一看:

 

看完你也會佩服西遊記古今中外竟有這麼多版本,影響確實是無遠弗屆啊(遠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