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摯又動人的題材是紀錄片成功之本+歡笑淚水的旅程恰如人生的精彩+看完後會有滿滿的熱血想要去完成很多事啊(眼睛發亮)

130220=不老騎士

 

130220=不老騎士

130220=不老騎士

(這張感覺可以拿來當桌布,爺爺們好可愛!)

 

    還記得之前大眾銀行拍攝的夢騎士的那個廣告嗎?

    稍微在再看電影的人,前一陣子應該都有在電影院開映前的廣告中看到這隻催淚的形象廣告;題材吸睛、手法精準、搭配在電影院的音效和畫質,短短三分鐘就讓我在電影院差點哭出來(電影都還沒開始放勒就)。

    所以當這片的宣傳出來的時候,我蠻期待到時候可以進電影院大哭一場;但進場後發現這片走的廣告完全是不同的調性,但相同的是那忍不住的眼淚。

 

    跟前面富有電影味的廣告不同,這片走的是不刻意煽情催淚的記錄片路線,白描詳實的記錄下2007年這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從台中出發(身為台中人的我竟不知道這事實在很慚愧),用13天摩托車環台的經過。

    一般來說,只要事前籌備作業有作足,記錄片大多不缺剪輯用的影像資料,但如何避開偶爾會成為流水帳的陷阱(除非你刻意要營造這感覺),得要抓出這整件事件中的幾個特別亮點的人物或事件。

130220=不老騎士

    這部記錄片也不例外,儘管有17位騎士,但鎖定其中幾位做較大篇幅的發揮,讓我們看到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背後不平凡的故事。

 

    第一個讓我飆淚的是想要帶著老婆再環最後一次島的阿桐伯

130220=不老騎士

    從數十年如一日爬山掃墓、自嘲說不知道自己還可以爬多久、老婆懶的喘氣了、全家團聚在制服工廠過年... ...阿桐伯堪稱是這片裡最完整的人物,胼手胝足的愛情、真摯的說著是要來還債的都讓人動容,佩服這平凡的感情竟能如此深長,成為逼人淚灑戲院的第一槍。

 

    第二個值得記下一筆的是團長賴清炎伯伯。

130220=不老騎士

    即使身體不允許,但他依然竭盡所能的以身體力行來支援大家,不管是在急診室流下的男兒淚(來探病的爺爺奶奶們也都哭了)、大力的擁抱,他不只是一個可敬的團長,更是代表著這個不老騎士團的精神,他是個平凡的老人,但他卻為了他的團員,煥發出了不凡的力量。

 

    其他還有像是王中天伯伯那可愛爽朗的笑聲(笑起來真的超像那個玩偶)、牧師夫妻檔總是溫暖的關懷陪伴每個人、同行護士面對鏡頭真誠的關心佩服... ...許許多多看似平凡的事件,因為被記錄下來而讓我們看到,也讓我們了解這不凡的壯舉背後其實是多麼可親、讓我們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可以做到的!

130220=不老騎士

    特有感弘道老人基金會的主辦人在惜別晚會說的一段話: 如果依照醫生建議,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是不能參加的,但她還是都讓他們參加了。一生中我們可能會遇到許多人跟我們說我們做不到什麼、不能做什麼,但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能做到什麼;希望我們不管是20、50甚至是80,都還能跟這群不老騎士一樣還敢做夢、敢去追夢!

 

    總的來說,這片始於平凡、卻終於不凡,儘管步調稍嫌緩慢略失電影節奏但仍算通暢;況且,在此片上映之後,全台各地都興起老人追夢的熱潮,甚至還有國外的不老騎士來台灣共襄盛舉,不只是證明這片的成功(台灣紀錄片史的票房冠軍),更再次證明電影所能發揮影響社會的功效,值得一看。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緩慢的節奏逐步揭露療養院老人們的日常生活+以真實的呈現提醒我們注意這群社會中的少數: 安居 Settlement

記錄片記錄真相影響社會的西方代表+前後歷時超過十五年的浩大製作有其歷史意義: 失樂園三部曲 Paradise Lost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