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門+雅俗共賞的完美典範+再次證明電影是個作夢造夢築夢的工業!

130203=亞果出任務

 

(近期我最愛的海報,簡單又有巧思(切割質感和伊朗國旗都很不錯),slogan下的符合影片主軸又引人好奇,証明好海報不需花招百出。)

130203=亞果出任務

(比起來這張有點太過簡略,但乾淨俐落還有碳粉設計加分,我會考慮拿來當作手機桌布使用。)

130203=亞果出任務

(這片名真的難翻,但還是想怪罪一下,畢竟翻成這樣確實流失了些觀眾;順道一提,中文下的七字對聯我還蠻喜歡的。)

130203=亞果出任務

(這張英文版的海報少了七字對聯,上中下三段帶著點速度感但其實抓不太到想要傳達的重點,稍比第一張海報遜色了。)

130203=亞果出任務

(這張質感上就差了,感覺這海報才是適合亞果出任務這種片名的電影;另外我還覺得這張的Ben Affleck有種說不出的怪。)

130203=亞果出任務

(看海報學英文的時間: Give somebody/something the green light: to give permission for someone to do something or for something to happen (often + to do sth. 用中文來思考也會通;從這事讓我想到紅綠燈到底是從哪來的,為何東西都一樣的意象,上網google了一下還蠻妙的。)

130203=亞果出任務

(這張讓我直覺想起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而且猛然一看Ben Affleck也還蠻像Tom Cruise的。)

 

    電影是個作夢、造夢、築夢的工業。當我們生活匱乏,我們選擇進到黑盒子中、看著銀幕上的大千世界,跟著十萬八千里外的人做著同一個夢,讓我們暫時逃離現實的牢籠;試想如果有一天,現實中出現難題,卻能以這造夢的工業來解決,試想這會是多麼迷人又奇幻一個連結?

    而這片亞果出任務 Argo,就是這樣一個看似異想天開、實則真人真事美麗的結合。

 

    故事改編自1979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遭暴民闖入的真實事件,六名美國大使館人員趁亂逃進了加國大使館,卻難以脫困;美國中情局的脫困專家Tony(Ben Affleck 飾)想帶這六人逃離伊朗,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只能鋌而走險採用聞所未聞的方式: 把六人喬裝成劇組成員,拍假電影。

130203=亞果出任務

    要騙過敵人之前得先騙過自己人,假電影得要真作、真任務卻要暗來;於是焉,一場驚險刺激又大膽離奇、CIA x Hollywood跨界合作,難以想像的在30年前的伊朗就此展開!

 

    稍微看一下這個構想,就會發現它其實是很討好的(不論是市場觀眾還是奧斯卡評審)。好萊塢從無到有的築夢計畫輔以緊張刺激的人質脫困,光想像就覺得十分吸引人,但要怎樣發展成兩個小時的綿密劇本,編劇的筆何時該馳、何時該放,和導演的敘事功力能否呈現,是決定性的關鍵。

 

    從暴動的一開始緊急撤離,手持拍攝和緊湊剪接、場景調度和氣氛掌握,讓第一次看Ben Affleck導演的片子的我其實很震撼。

130203=亞果出任務

    在這對我一直以為他是偶像男星道歉,他長的的確是帥,但挑片眼光有時令人不敢恭維(夜魔俠 Daredevil大概是最低點),在好萊塢一直浮浮沉沉,登不上一線男星;近幾年轉執導筒反而表現亮眼,繼前作竊盜城 The Town聽說也是叫好叫座之後,再次推出的這片更是佳評如潮,除了恭喜他名利雙收之虞,更不得不佩服他確實在幕後工作找到他的一席之地。

    儘管仍帶著些商業英雄片的影子,但作為他第三部執導的作品,就可以讓暴動、衝突、緊張這類的情緒滿溢(儘管知道最後他們一定是逃的走,這兩個小時我還是大氣喘不停的罕有冷場),單從市場的角度出發,Ben Affleck掌握武戲的功力已經純熟。

130203=亞果出任務 

 

    但讓本片跟一般諜報任務片不同的地方,是在於他跟好萊塢電影工業的跨界合作,乍聽起來只是輕鬆大膽的來捏造一片假電影,卻在加入了曾經輝煌瘋狂如今老成穩重的製片Lester(Alan Arkin 飾)後給予這段一個不同的味道。

130203=亞果出任務

    Alan Arkin歷練的演出深諳電影工業的Lester,一面帶著Tony的同時也帶著我們觀眾一窺好萊塢築夢的過程。從劇本、製作、選角到記者會無一不備,憑著的就是那句即使他要作假電影、他也要做個fake hit的勁!媒體的推波助瀾、商業的行銷包裝,電影中看起來我們可以當成鬧劇一笑而過,也能拿回來現實中反思(畢竟就真是真人真事),好萊塢造夢的本領難道不如夢似幻?

130203=亞果出任務 

 

    片中不乏把這兩個不同的世界連結的設計,像是一票大使館人員,面臨生死關頭不得不硬著頭皮急就章的扮演自己都不知道在幹嘛的劇組人員、那隻設在片場辦公室的電話,穿插在趣味電影拍攝中卻讓遠方的人命懸一通電話,但個人最愛的開拍片記者會的時候,請演員朗誦台詞的那段。

130203=亞果出任務

    好萊塢的演員們錦衣玉食,在宴會當中朗讀著夢想中的劇本國度,卻巧妙地跟遠方受困敵區殫精竭慮的人員處境相互呼應,星球危機、現實難關的交叉剪接,帶著五分趣味、五分淒涼!這是編劇的巧思、是導演的呈現、也是讓這電影超出一般戰爭片高度的原因。

 

    總的來說,這部七項奧斯卡入圍的強片,單就戰爭片來看,本片緊湊刺激,兩個小時內罕有冷場且張力十足;就意涵來說,探討好萊塢不為人知的從頭造夢大膽圓夢、美國救援行動中不棄一卒的成功救援,堪稱完美的二重奏又討好的先天設定,都讓我覺得本片這次拿最佳影片勝算甚高,至於結果如何,我們下禮拜一即見分曉!

    想看這片的人,目前正在二輪電影院上映中,請不要錯過!看完後我不禁讚嘆這是我人生中花的最划算的50塊啊!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