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創意探討大時代意義+十分特別思辨濃厚的科幻劇情片+人們總只願相信自己相信的一切。

130130=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唯一找的到的海報只有這張,畢竟這麼低成本的電影可能也負擔不起多幾張海報(是也沒必要啦)。)

 

    這部久仰大名卻尚沒機會看到的電影,讓人好奇是因為在這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中,沒有高潮迭起,就是一個男人、一群好友、一個房間,在講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故事,在狹小空間的空間中對話,卻能如此的吸引人。

    原因無他,是因為這部電影講的雖只是一個故事、挑戰的卻是我們的心志。

 

    故事劇情異常簡單,一開始就切入大學教授John Oldman(David Lee Smith 飾)準備離職,一干同事們前來他家餞行,就在酒酣耳熟之際,John開始娓娓道出自己埋藏在心中的秘密,就是他已經活了14000年! 

130130=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當面前站了個14000歲的人,可以想見這群人類學家、神學家、歷史學家們潮水般的問題湧現;就在John一個接一個解答眾人的問題的同時,大家慢慢發現可怕的不在這些問題的答案,更是在解答這些問題的同時,動搖自己思想根本的那個震撼。


    緊扣著這個奇妙的發想,電影屏除掉了其他多餘的特效、剪接,完全忠實的以座談會的形式來拍攝全片。

130130=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本來應該會無聊的讓人想死的形式,卻因劇本設計的特殊讓全片有種糙米越嚼反而越有味的感覺。

 

    首先是由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長輪番提出質疑,John提出的回答總是這樣的難以證實但卻也無法反駁,造成有些人接受、有些人懷疑,也讓我們觀眾在信與不信間興起了繼續看下去的興致;如果一開始就確信John說的是真的(插入許多特效、回憶,或是提出許多鐵證),讓全片少了這些懷疑好奇,我想這片會變的冗長的難以忍受。

130130=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再來就是他層層揭發的秘密,不管是歷史、疾病,甚至是到最後動搖國本的宗教(對許多人來說,宗教確實是國本),打破了螢幕的限制,不只是對片中固守傳統的人、更是對我們觀眾是種如坐針氈的難以忍受,他挑戰的是我們相信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歷史,這能不讓人震驚嗎?

    人們總只願相信自己相信的一切,對於新的挑戰、新的觀念、新的真理,我們多少都是守舊的,尤其是這個觀念要徹底的摧毀我們的過去的時候,儘管理性告訴這是正確的,我們能不抗拒嗎?片中的人在離開John的家時,有人生氣、有人祝福、有人接受,但真的能在這一個下午接受這些轉變的人能有多少?

    

    除了前面說的,本片在一個半小時之中,還塞進了許多扎實的思辯,讓這片不只淪為空談。比較常見的就像是John無法愛上一個人,因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死去這類常見的議題,但我喜歡的是這片比較罕見的「時間」的部份。

    時間是上帝給我們最公平的禮物,不管是誰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所以才如此珍貴;但本片提出另外一個觀點: 如果你有了無限的時間,這樣就是好事嗎? 

130130=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我很喜歡這劇本給John的設定,他並不是不死、也不是天生神力、更不是聰明絕頂,他只是比我們多了很多很多的時間。

    有無窮無盡的時間並不代表你會變成一個萬能的人,即使有十個學士學位卻還是比不上當代的傑出人士、現實生活中有著大把時間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比比皆是,這片以一個虛構的、有著無比時間優勢的人來警惕我們觀眾: 把握我們僅有的每分每秒,發揮該有的價值才是正解!

 

    總的來說,這片雖成本低廉,但發想特殊、挖掘主題的深度也夠,再次證明只要劇本好、沒大牌沒特效也沒煩惱(硬要壓什麼爛韻腳);在看這片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如果今天換做你易地而處,你會想問怎樣的問題、會面臨怎樣的問題?相信會讓你看這片的時候更有收穫!

     想看這片的人,不妨上網找找或是去DVD店翻翻,很值得找回來看看。

 

 

附上預告片,找不到中文的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