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帶淚的小品佳作+兩個人在一起卻沉默比分開更可怕+能牽手是緣分能相守是信任。

130120=妻人太甚

 

(構圖上就很有趣的一張海報。朋友妻,請調戲或是妻人太甚這種改編的創意我也一向很喜歡。)

130120=妻人太甚

(看電影長知識又來了: Mr. Casanova意指Giacomo Casanova,是個歷史有名的womanizer,但wikipedia上畫的都沒多好看就是了... ...)

130120=妻人太甚

 

(這張海報讓我猛然想起我願意 I do(林秀晶亮眼漂亮不輸李冰冰),但在李善均柳承龍的表情加料下,硬是比前者多了些分數。)

130120=妻人太甚

(有沒有人可以跟我解釋這些海報上面的韓文是什麼意思啊!? 尤其是李善均拿的那本紅皮書是什麼?)

 

    講述婚後生活的電影沒千片也有百片。我們固然知道結了婚不代表happily ever after,但在面臨婚後的考驗,兩個人該以怎樣的方式面對,一直都是無數電影、小說在探討的課題。

    而這片南韓在賣翻天的愛情喜劇(定位在此實在得打上個問號),試圖以輕鬆詼諧的口吻、深入淺出的來探討這個千古難題。

130120=妻人太甚

(這個時尚拐杖Look還有slow motion讓我當場笑倒,就算受了傷,也要一個Move就hold住!)

 

    劇情上突發奇想、處理的節奏也明快,從一開始正茵(林秀晶 飾)和斗賢(李善均 飾)在日本因為地震而邂逅、相戀、結婚,很快進入影片正題的婚後生活,在外看起來如天使般的嬌妻,想不到卻是隻強勢、嘮叨的河東獅。

130120=妻人太甚

(這劇照如果再加上一隻手從抽屜伸出來就是Megan Fox無緣上台灣院線的辣的要命 Jennifer's Body,老實說我還蠻期待那片的。)

    斗賢在忍無可忍又不敢向悍妻提出離婚的情況下,只好轉向情場高手成基(柳承龍 飾)求助,突發奇想的請他來勾引自己老婆離開自己,到底個處心積慮的逃愛大作戰最後會怎樣作結呢?

  

    可想而知,這種設定百分之九十九是男配角假戲真做愛上女主角、男主角恍然大悟追回女主角、女主角痛哭流涕了解舊愛還是最美,剩下百分之一不這樣做的應該是要留伏筆、拍續集。

130120=妻人太甚

    在這樣可預期的劇情走向之下,要怎麼把這題材做的生動又深刻,演員的心境轉折能否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絕對是最為重要。

 

    故事的女主角正茵個性潑辣,跟傳統溫婉可人嬌妻形象大不相同,前半段看完後相信每個人都會像正賢一樣興起離婚的念頭;但編劇的巧手讓我們慢慢感受到她心境的轉折,像是工作展現出的路見不平、有話直說,成基加入後,更讓我們看到她背後孤單寂寞、需要人疼的那一面。

130120=妻人太甚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故事走到尾聲,正茵做最後一集廣播說的那段話: 房子裡就該有人住、有聲音,沒聲音的時候就開榨汁機吧!

    聲音填滿了靜默,也填滿了心理的空虛。對照一開始兩個人吵吵鬧鬧的早晨、分居之後看似自由卻寂寞的早晨,聲音這元件被正茵的話點了出來,的確讓人為之一震... ...有的時候越是強勢、越是漫不在乎的人其實是越害怕失去對方、害怕獨處,這些個性也許讓人皺眉,但卻是他們表達愛最直接的方式。

    

    另外是老公斗賢的轉變,一開始的邂逅、墜入愛河到結婚厭倦、想要逃離、最後發現妻子的好想要挽回,這一切都像是理所當然的芭樂劇劇情,但也在自己請來的第三者成基加入後,多了些味道,尤其是斗賢和成基之間的對話,屢屢都有值得細思的地方。

130120=妻人太甚

    像是斗賢要請成基停手的時候,他提到成基改變了他的妻子,讓她變的不一樣了,他又發現自己愛上她了。

    也許事實確實如此: 成基的追求讓正茵變成了個更好的人,但我們何不想想,為什麼成基能、斗賢卻不能? 愛像一種養份,正確給予就會滋養著對方成為個更好的人;也許只是生活的財米油鹽,或者是習慣成自然了,讓你變的沒這麼愛她,她便枯萎了、變成黃臉婆了,你便厭倦了、討厭了,愛情的變質也許兩個人都有些責任對吧!

 

    成基的心境,算是三個人裡面著墨比較少的部份,但塑造出來鮮明的花花公子的形象,剛好跟困在婚姻裡面的斗賢形成強烈的對照。

130120=妻人太甚  

    以前聽別人說過,婚姻這東西像圍城,外面的人想殺進去、裡面的人想攻出來,恰巧貼切的說明了劇中兩人的心態。

    現在的社會其實很多這種人,在不羈的外表下,藏的其實是受傷的心(愛 LOVE提到的每一個混蛋的心裡,都住著一顆受傷的心)和渴望安定的靈魂;本來只是接下任務的靠近正茵,卻在坦率的她身上除了感覺到戀愛的美好、更感覺到婚姻家庭的溫暖,這剛好是斗賢握在手上卻視而不見的,也讓我們反思難道愛情中總是得不到的比較好?

 

    由於以上提到的主要角色的心境轉折細膩,道破許多現代人困在愛情婚姻關係當中的迷思;

130120=妻人太甚

    再輔以輕鬆詼諧的口吻、誇張式的笑點,還有些暗喻(斗賢防震建築師由於地震邂逅了正茵,也經歷了愛情當中的地震和崩壞的邊緣,最後又是回到最初的由地震作結,是個兩人關係重建的開始)、明喻(斗賢和成基對正茵的關係就是妻子和女朋友的差別,也讓我們看到天差地遠的轉變),讓全片看下來流暢趣味之餘,又多了許多解讀的空間,同時兼顧市場和深度兩個面向。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輕鬆好入口,看完之後又能有些對於婚姻愛情的體認,會懂得要好好握緊另一半的手、好好的每天跟她說幾句話,畢竟,能牽手是緣分、能相守是信任,是片十分適合輕鬆的周末午後,男女朋友一起看一起笑的小品佳作。

    想看的人,現在只剩下台北有零星場次,要看要快喔!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愛情甜蜜和婚姻苦澀雙線交織的上乘之作+突然好想再看一次+現在看還十分應景呢: 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