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順流暢的記實國片+郭書瑤的演出姑且稱之為稱職+感動有餘驚喜不足的小缺憾。

130117=志氣

  

(前導海報其實還俐落有氣勢的,俯瞰這個視角應用的好,到處都可以看到奇功妙效。)

130117=志氣

(正式版的海報讓我大翻白眼... ...不想只是無聊的讓明星們排排站的美意是好的,但排成金字塔型真是WTF!而且後面頭髮那幾個飛起來是想展現一些降落的感覺嗎? (最近在想乾脆也來搞個年終WTF排行榜。))

 

    這幾年國片復甦,從賀歲片市場的活絡就可見一斑,繼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陣頭 Din Tao接連在春節檔賣出好成績,今年年關將至,各家賀歲片紛紛出籠(變身 Machi Action大尾鱸鰻 David Loman鬥陣ㄟ Get Together),哪一片可以成功搶下過年連假、闔家觀賞這塊大餅,備受期待。

    今年我所看的參賽者一號,是這片記錄景美女中拔河隊榮獲世界冠軍、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劇情上算是流暢直白,就是描述鄉下女孩李春英(郭書瑤 飾)到台北求學,加入拔河隊後跟大家一起努力,最後奪得世界冠軍的過程;劇情沒有太大的出乎意料(唯一比較算是起伏的應該是春英跑回奶奶家,但也算是這類電影的意料之中),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小亮點的點綴。

130117=志氣

    全片主軸圍繞著奮鬥志氣,用許多的小片段來描寫這些不平凡的小人物: 像是春英回到拔河隊的群戲、跟高中男子拔河隊的扭轉劣勢、老師去找冠平父親的對談、阿添伯那句倒著迎向勝利實在貼切、比到手都流血了也要為自己未來拼一拼、在自己的手上寫下自己想要握緊的東西、一起為中華台北喝采加油... ...整部片子感動的小點不斷,雖然沒有個必殺技式的哭點,但在連番攻勢下的確是很容易讓你淚關失守。

130117=志氣

 

    除卻奮鬥志氣的主軸,本片也撥了些篇幅在描寫這群小妮生的革命情感、青澀愛戀、家庭議題、還有老師和學生之間相知相惜的情感,要是看膩了太多的熱血勵志,這些反倒成了很好的調劑。

130117=志氣

130117=志氣

    像是為了達到目標體重,大家一起狂吃、吐了再吃,不得不放棄美貌外表(在男友前面試穿不下褲子,對一個青春期的女生是多麼傷的事情),是很專屬於這些小女生們的犧牲和煩惱;還有片中的吳老師(楊千霈 飾)跟拔河隊女學生們像是朋友間的夜談,一起在校園的星空下合唱著實是個青春又感動的回憶,有過這樣經驗的人不免有種會心一笑的暖意。

 

    總的來說,全片流暢溫暖,用影像紀錄起了屬於臺灣人的榮譽和驕傲,雖然沒什麼特別的驚喜,但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小品已然足夠;至於今年春節這片能不能大獲全勝,還要端看許多的天時地利人和了。但不論如何,都讓我們繼續為這群繩力女孩加油,也為在這片土地上努力過活的所有人加油!

130117=志氣

    想看這片的人,2/8就會正式上檔,大家拭目以待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其實我還蠻愛這片賀歲片的+在地文化的淋漓表現+第四台在播的時候我都還會停下來看看: 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

 

附上預告片:

 

 

鄧福如為電影配唱的主題曲"讓我愛上我"也可以聽聽,阿福的音色真的很特別:

 

 

附上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pirationOfTOW

 

 

P.s. 1. 去看特映會的時候忘記舉手問助導了? 為什麼片中不可以直接說出景美女中,而要改稱台北女中? 是些校方的考量?

P.s. 2. 最近突然想找些經典勵志的運動電影來看,好像小時候有看過卻突然想不起來了... ...大家有什麼推薦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