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紀錄片的形式獨樹一格+層層堆疊的緊張情緒一次爆發+不管種族男女那滴眼淚的重量... ...

130111=00:30凌晨密令

 

(恩... ...老實說蠻虛弱的一張海報,不予置評... ...)

130111=00:30凌晨密令

(中文版的海報更加的無感,中間那段拿來宣傳的slogan顯得格外的刺眼= =)

130111=00:30凌晨密令

(這海報沒看電影的人會不知是啥,但看完的人會覺得以這張俯看圖來作海報還蠻特別的。)

130111=00:30凌晨密令

(最喜歡這張海報,那個塗掉的感覺很強烈,不知道為何給我種Bansky的感覺... ...)

 

    之前一直想看Kathryn Bigelow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但在推拖之下,拖到她的新作都上了都還沒看到啊... ...這件事再度印證了老祖宗說的: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的道理(最近想要轉型成中國古典文學教育網的意思嗎?)

    所以決定倒著看,以一個完全沒有看過Kathryn Bigelow的角度來看這位金獎女導演的作品。

 

    全片從劇情開始就跟以往戰爭片很不同。儘管最後四十分鐘的槍戰攻堅的確讓人目不轉睛,但電影前百分之七十的主體幾乎都在辦公室內,能說是刺激的只有偶爾出現的爆破,剩下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記錄CIA探員追查賓拉登的過程。

130111=00:30凌晨密令

    導演以冷靜旁觀、類記錄片的形式側面記錄下CIA探員Maya(Jessica Chastain 飾)追查賓拉登的心路點滴,一窺我們總覺得帥氣英挺的CIA探員背後的十年磨劍,當中的壓力、挫折和恐懼實在不足為旁人道之,在歷經夥伴犧牲、上級指責仍然堅持信念,在清一色陽剛味十足的體制中,Maya確立了一個堅毅的職場女性形象。

130111=00:30凌晨密令

 

    這樣一個平淡口吻的敘事方式,Jessica Chastain內斂的演技在全片不但功不可沒,更有種除卻調味更能嘗到茶香的相得益彰。

    不管是一開始跟著逼供犯人的不安、知道夥伴身亡的哀傷、跟上級爭辯反駁的堅毅、說服眾人的自信、到最後拉開那塊白布的複雜,Jessica Chastain不管眼神肢體或台詞都不張揚卻鏗鏘有力,心境轉折上層次豐富卻沒有過於誇張浮濫的演出,是種瀝去雜質之後的純淨。

130111=00:30凌晨密令

130111=00:30凌晨密令

    硬要比較,我特喜歡Jessica Chastain跟上級的對手戲,不管是拿麥克筆在玻璃上寫字、或是以百分之百的把握說服大家出兵都篇幅不長卻精采亮眼;我最喜歡的是她跟長官說她這十年只做追查賓拉登這一件事的那段,光從她的眼神、語氣和先前層層堆疊的情緒,十年寒窗的辛勞無需導演或是演員多言,我們也能跟著她的演出一同領略。

 

    淚水是這部片的另外一個值得看的點。

    片頭黑幕時記載下了911發生時民眾的淚水哭喊、刑求時的恐怖組織的流淚求饒、知道夥伴犧牲的無聲抽咽... ...Kathryn Bigelow沒有用太多的音效去彰顯這些淚水的情感,但不分種族性別,眼淚的真實情感在這片可見一斑。

130111=00:30凌晨密令

 

    其中最甚的莫過片尾Maya登上專機後,自己一個人落下的那滴眼淚,是在職場上對著一群陽剛的同事、長官、甚至是大兵所不能言的脆弱,前面十年層層疊疊的壓抑情感在最後的這滴眼淚中釋放、讓我們觀眾也跟著長嘆了;接著面臨的是大兵問的那句你要去哪裡?不只是飛機要飛去哪,更是花了十年、擊斃了賓拉登要怎麼放下,之後的人生要何去何從?

 

    

    總的來說,要看這片之前要先搞清楚這片的定位: 戰爭,並不是這片的主軸,而是在戰爭前那漫長又辛苦的情報蒐集、沙盤推演,那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辛酸血淚,也才是這部片以兩個半小時的片長,想要傳達給我們的力量和反思。

    這片還在電影院上映中,不過接下來是春節檔,這種片闔家觀賞程度較差,怕因此就被擠出電影院了,想看的人就早點出發吧!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