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111部、2010年的112部之後、2011年的82部,今年的電影觀賞量我實在有些擔心... ...先來統計,原因容後再述。

 

1.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2. 功夫熊貓2 Kung Fu Panda 2

3.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4. 鬼壓床了沒 Once in a Blue Moon

5. 最強囍事 All's Well, Ends Well 2011

6. 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

7. 寶島漫波 Formosa Mambo

8. 愛 LOVE

9. 愛的麵包魂 THE SOUL OF BREAD

10.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11.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12. 愛在週末邂逅時 WEEKEND

13. 大藝術家 The Artist

14.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15.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16.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17. 金陵十三釵 The Flower of War

18.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 John Carter

19. 失戀33天 Love is not Blind

20. 盲眼謎情 Julia's Eyes

21.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JOYFUL REUNION

22. 撞鬼 Twisted

23.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24. 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

25. 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

26. 阿飛外傳 Alfie

27. 致命ID Identity

28. 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29.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30. 赤壁 Red Cliff

31. 鴻孕當頭 Juno

32. 7號禁地 SECTOR 7

33. 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34. 舞來瘋 Let’s Dance

35.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36. 寶米恰恰 Cha Cha for Twins

37. 第四屆兩岸影展- 殺生 Design Of Death

38. 第四屆兩岸影展- 盲人電影院 My Spectacular Theatre

39. 第四屆兩岸影展- 我願意 I do

40. 第四屆兩岸影展- 匹夫 An Inaccurate Memoir

41. 桃姐 A Simple Life

42. 慾望決勝點 Superclasico

43. 罪愛你 BLISS

44.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45.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46.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 The Fierce Wife:Woman Onerous:Seeking Mr.Right

47. 衝出封鎖線 Behind Enemy Lines

48.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49.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50.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51. 東京物語 TOKYO STORY

52. 低俗喜劇 VULGARIA

53. 奪命金 Life Without Principle

54. 逆光飛翔 Touch of Light

55.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安居 Settlement

56.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中國正藍 China Blue

57.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壓抑的告白 The Turtle's Rage

58.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艾未未.草泥馬 Ai Weiwei:Never Sorry

59、60、61.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失樂園三部曲 Paradise Lost Trilogy

62.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地球另一端¡ Vivan las Antipodas!

63、64、65、66、67、68、69.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大臺中紀事4—看不見的臺中

70. 消失的子彈 The Bullet Vanishes

71. 007:空降危機 Skyfall

72. 聽風者 The Silent War

73. 浮城謎事 Mystery

74. 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75.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76.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3

77. 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78. 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

 

    果不其然,共計78片... ...統計了四年,數量呈現逐年下降是個可怕的現象。除了一面提醒我屬於自已的時間越來越少;也讓我不禁思考,我都把自己的時間花到哪去了、有沒花在刀口上?

    屬於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是不爭的事實。今年前半一樣在intern中度過、中間還去了新加坡一個月(儘管拚著在新加坡看了從來沒嘗試過的沒有字幕電影)、畢業後沒了薪水又拚了一個月的國考(整個七月我竟然一片都沒看!?)、當兵新訓又花了一個月(只在軍中看了一片衝出封鎖線 Behind Enemy Lines)、搬回台中這幾個月雖然電影票便宜了些,但台中好多想看的片子都沒上(要不然就是火速下檔,讓人大翻白眼)、也幾乎跟影展和特映會說再見了(再怎便宜都比不上免費好啊)、含淚的推掉了好多特映會(還盤算過下班立刻搭高鐵殺上去但還是趕不及... ...

120421=Cabin in the woods

(第一次進外國電影院看電影是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值得紀念。) 

    出乎意料的,本以為離開了學校當替代役可以看得更多,但這充滿變動的2012年,反而是讓我覺得維持這興趣最困難的一年。

 

    自己的時間花到哪個地方去了是另外一個課題。今年很明顯的很多時間都處在身不由己的狀態,intern偶爾run到的忙碌科、新加坡、國考、新訓就各占掉一個月,讓這年七折八扣下來剩下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再加上搬回台中之後花了不少時間參加些救國團的課程(吉他、飛輪教室這類的)、參加了台灣青年基金會的溫度月刊志工、交新朋友之餘又三不五時上台北找找舊朋友、出外玩樂都佔據了不少的時間。儘管沒有什麼浪費發呆的時間(我的個性也不太可能允許我做這種事情),但時間花在哪成就就會在哪的定律依舊,花在電影的時間上相對變少,看的電影量勢必就下降了。

 

    儘管數量下降,按照慣例還是選出我心中的十大心頭好。也許是今年看了很多經典老片的關係,格外的難選,有新片有舊片,沒有什麼特別的分野或排名,單純只是記錄下我今年看電影最開心的十個moment。

1. 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

120123=名媛教育

(儘管這片已經是在年初看的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記憶猶新,包括經典的那句I feel old, but not wise是何其沉重... ...這片堪稱每個人長大之前都該上過的一堂震撼教育課!) 

 

2. 大藝術家 The Artist

120207=大藝術家

(去年奧斯卡榮獲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絕非僥倖,影片精緻細膩之餘更帶著對電影時代變遷致敬的感覺,富有時代意義。)  

 

3.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120214=王牌冤家

(被這片名害慘了的這片,以實力和好口碑成為經典,每年情人節,不管是自己一人(泣)還是情人一起總要被拿出來再複習一次。)  

 

4.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20215=霸王別姬

(打造華語影史上最奇女子(疑)也最經典悲劇角色程蝶衣張國榮的巔峰代表作,身為中國人一生一定要找回來看一次的不朽作品。) 

 

5.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120525=春嬌與志明

(第一集就已是我年度心頭好,今年轉成北漂片後在成本質感上面都有所提升,楊千樺余文樂兩人的螢幕魅力也更甚上集。)

 

6.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今年我最喜歡的國片,不管是企圖心或完成度都有一定水準,導演、劇本、演員、美術各方面到位有種國片更上一層樓的感覺。) 

 

7.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120918=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許鞍華的代表作我拖到現在才看,斯琴高娃也是國寶級演員,從劇本發想開始就很特別,一個題材特殊五味雜陳的悲喜劇。)

 

8. 奪命金 Life Without Principle

121015=奪命金

(我心目中今年金馬的最佳影片,就算撇開基本電影層面不談,在警世意義上絕對是現在景氣低迷、經濟危機當中的一帖狠藥。)

 

9.  8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失樂園三部曲 Paradise Lost Trilogy

121024=失樂園三部曲

(不枉我偷翹了一整天班(噓)泡了八個小時的電影院,縱橫15年所完成的這紀錄片三部曲,除了保留事件原貌追求真相,更提醒我們電影藝術所能影響社會的力量有多麼強烈。)

 

10.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李安再次推出問鼎小金人的做品,片子的層層弦外之音、困境中的人文光輝,再加上帶起的社會浪風潮堪稱年度必看鉅作。)

 

    好在,雖然看的電影量下降,但獲得的肯定、轉載數量卻沒有因此下降,讓我相當開心。 

    在轉載上,光是開眼電影網就轉載了快十篇,其他網站、網誌的轉載也不少;跟網頁合作上除了去年的Moovielive、今年也有其他網站正在接洽中,近期正開始和朋友討論,著手設計屬於自己網頁的sticker,敬請期待;邀稿上儘管大部分都因時間和距離因素(幾乎都在台北)無法前往,但還是幫PIXNET寫了【情人節專題】愛情研習社─達人首選愛情電影【男/女生篇】和擔任台中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影展特派員,確立了自己的筆名"Mr. England",然後第一次看到自己特別撰稿的文章被貼網頁封面、被轉載到FB首頁上面,不管之後還有沒有機會,這絕對都是讓我永生難忘的經驗。

未命名

    其他還有些e-mail訪問、邀約參加些發表派對、點閱率上的成長(去年還在16萬,今年則一口氣要逼近30萬人次了)... ...總體而言,儘管電影數量下滑,但還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前一年跟品錚哥約定的重質不重量的約定也算是有所達成,不負期望啊(啥,你說沒人在期望!?),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展望明年,還有七個多月的役期要服,如無意外的話8/1就會開始上班,上班後的情形更是難測,到底明年看電影的量會持續探底還是止跌回升誰也說不準,只求自己工作之餘,還能兼顧興趣、堅持到底了。

    除外,我想引用最近才看的電影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裡面主角Calvin講述關於寫作的一段話: The luckiest is the words are not from you, but through you. 算是我明年的新目標。今年某幾篇電影的網誌,打起來真的是水到渠成,文字自然地湧出,就算是一口氣花了兩三個小時熬夜打完也不覺疲累,體會到Calvin所說的那種創作的喜悅。

121217=客製化女神  

創作該是興之所致、筆隨意轉,如果今天只是迫於生活、人情或自己給自己的壓力硬要榨出文章、甚至寫出違心之論,那可真是本末倒置了。

 

    開心今年2012不是世界末日,更開心明年我們還有2013可以一起度過。

    期許明年我們會有更多好電影可以看、期許明年我們會有更多新事物可以嘗試(工作或休閒)、期許明年我們會有更多的成長和歡笑。  

    總而言之,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年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