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一向精準的戳中我哭點+懷舊和新創之間翹翹板的拿捏+謝謝這維持一定水平的第三集跟我們再續前緣。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三部曲是在藝術中很常見的一個模式。中國老祖宗常說的「一而再、再而三」,不管是古今中外都反覆的出現,也許是藝術家對三這個數字特別著迷,抑或是觀眾對續集的忍受度也是三次為限!?只要是三部曲,我總期待第二集能把握精隨又超越上集、第三集除了收尾外又要能圓滿全集,這樣大概就是我理想中的三部曲。

    以這樣的標準來看,目前最讓我滿意的三部曲我首推玩具總動員 Toy Story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也很經典,但有小說為本在意想不到上就稍輸給前者。而這部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走到這第三集,尚且維持一定水平,已算是達成任務、不負觀眾期望了。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2007=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本集跟第二集類似,順著大時代的演進繼續往下走,來到了1964年的東京奧運;故事一樣是圍繞著茶川鈴木兩家的日常生活,衍生出大時代下的兒女情長、歡笑淚水。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可想而知,這部片子在劇情承襲上集的比例吃重、又背負著走到第三集的壓力,可看出這片處處都在懷舊和新創的平衡之中拿捏、或者說是掙扎。

 

    在懷舊上,除了主角當然要全部回籠、交代他們的後續發展外(浩美(小雪 飾)生女了、六子(掘北真希 飾)的戀愛),有些小配角、小橋段的偶爾點綴也讓人覺得親切懷念(郵差每次都想偷看茶川(吉岡秀隆 飾)的信、宅間醫生(三浦友和 飾)的溫文儒雅)。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從一二集承襲下來的梗也沒放掉,最代表的當屬最後鋼筆的那段,其他還有些充滿回憶的對話、黑白電視機、淳之介畫的全家福... ...大多點到為止,完整保留原汁原味,固然可以讓死忠觀眾滿意的回籠、但某個程度也讓這部片子排他性略高,對於沒看過這系列的人,我個人是不太建議從第三集開始看。

 

    說到創新上,得先補充些有關東京奧運的背景知識: 它除了是亞洲第一次申奧成功,更有帶領日本走出戰後低迷、振興經濟等等跨時代的意義。

    多了解這層意義,才能了解這部片許多新的橋段,關於奧運的部分,像是浩美生產那段的女子排球奪得世界冠軍,堪稱年度盛事、更換彩色電視也是因為它是第一次透過衛星轉播,堪稱是電視運動的新時代。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成功營造出大時代的氛圍(一向是這系列的強項)之後,在人物上這集新增六子的戀愛對象菊池醫生(森山未來 飾)和茶川的父親,期待可以帶出更多的故事。但個人覺得菊池線轉折稍嫌生硬、閃電結婚促成了happy ending卻稍嫌矯情;父親線則是篇幅太短,儘管翻閱藏書那段讓人鼻酸仍不免有點可惜。

    

    另外想討論哭點的部分,不得不佩服這系列每次都精準的戳中我哭點,由生活中小人物的溫情出發,不過度賣弄造作是致勝關鍵。像是第一集的透明戒指、結尾兩人的推開又相擁讓我看了兩次都哭到喘不過氣。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第二集的哭點也不少,而且走出不同前集、背負過去傷痛的路線。像鈴木在懷念戰死同袍、淳之介、浩美和茶川三人的想在一起又因為現實困境難以成全,也榨出了我不少眼淚。

2008=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而第三集的哭點也不是沒有、也不是不好,但跟前兩集相比就缺少了點新意。新增主線經營的稍弱前面就有提過,而懷舊的部分像看彩色電視比起第一集那段slow motion大家一起看黑白電視,感動真的是差的多了;還有應該是結尾高潮,把淳之介趕出門又帶著鋼筆去追他的那段,頗有第一集的味道,但力道上卻差的多。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微懷念、微鼻酸、微感動(裝啥文青),這是我對這集哭點的評論,比起其他電影也許依然是水準之上,但跟前兩集比起來讓我哭到淚流滿面就遠遠不及了。

 

    總的來說,這集讓我感動的是依然它誠意十足,原班人馬齊聚、服裝音樂道具都到位,讓我由衷感謝這維持一定水平的第三集跟我再續前緣、也讓我重新珍惜所謂的簡單的幸福;但同時也覺得它已顯疲態,創新上稍有不足,該適時收手了,儘管美麗、難忘,但我們還是得跟它說再見,繼續往前邁進!

121212=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

    想看這片的人,可能要辛苦點多跑幾家DVD店找看看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2005年的第一集實在經典+猶記當年我在電影院鼻涕眼淚分不清的回憶: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號稱港版三丁目文化上較貼近我們+特映會全場一起抽噎的經驗也很難忘: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一口氣附上三集的預告片: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我全部重看了一次,還是好感動啊(顯示為淚腺很發達)

找機會我應該會再重看一次,至少看第一集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