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瑰麗的冒險傳奇+單就爽片來看也是水準之上+隱喻甚多引人深思的野心鉅作。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奇幻因相信而真實這slogan乍看之下實在很屁,但看完之後回家思考反芻一下,反倒覺得挺切題。)

 

    以這片現在的熱度,我這篇實在富堅太久(途中包括老爸回國、上吐下瀉、PGY apply阿里布達),很多劇情細節我不想也無法詳述(畢竟看完有段時間了);堪稱可比擬全面啟動 Inception的複雜程度包含兩層或是三層故事,自有看過書和電影神人細細剖析(可參考電影版的這篇)。

    那你反問我這篇是打算來拖啥台錢?畢竟我也說不出啥深度解謎,就讓我以閒聊的方式來談談我心中的這部電影,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聊吧(拉椅子) 

 

    看電影這活動乍看之下,是個灌輸與被灌輸的單向過程。我們坐在電影院裡,看著導演巧心打造兩個小時的夢幻之旅,散場之後帶著滿滿的回憶和感動回家,之後我們就跟這部電影沒了連結是嗎?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大部分的電影是如此,但不是這部,這部奇幻漂流的野心不僅如此。

 

    它活脫是部兩個多小時、洋蔥般多層的Ann's Fable,所以看這部片的時候不要期待它說的太明、或太有趣。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別期待它說的太明就是別期待中間會有旁白或盛竹如跳出來跟您說: 兔子代表了偷懶的天才們、烏龜代表勤奮的地才,所以勤能補拙啊(右手背拍左手心)!

    Pi、老虎、斑馬、鬣犬、猩猩... ...都可比喻成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導演一直在隱射明講,請我們發揮想像力);你當然可以參照網路上各式影評來對照,但少了點自己參透的趣味、同一時間,我覺得你也會少了點像是看完寓言把它應用在生活中的學習(可能部分是因為花太多時間想參透影片全部含意的作繭自縛)。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人與獸的互助互動、面對絕境的人性扭曲、老虎沒跟Pi告別、兩套故事的選擇... ...就像洋蔥隨便撥開一層都可以炒出風味,就留待我們讀者自行咀嚼。

 

    別期待太有趣的是因為這片參雜了大量思辯的成分,加強了內涵的深度,多少削弱了可以拍得緊湊刺激的海上漂流。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還記得看到膝關節先生(是,我在下這個稱謂上遲疑了很久)在FB上po的那個"如果XXX來拍,這片會變成OOO"的照樣照句,讓我大笑出聲(Michael Bay拍的我好能想像),畢竟這是李安拍出的Ann's Fable,自然多了很多細膩在裡頭。

    細究片中事物和對話都帶三分禪意,還有探討信仰的概念大量出現,也許讓單純想放鬆的觀眾有些皺眉,因為它逼著我們去思考我們不常思考的人與信仰、與宗教、與神的關係,這樣的刺激在現在市場取向的電影工業中實屬罕見,也讓這片煥發李安電影與眾不同的人本光輝。

121127=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也許這片不能像伊索寓言一樣流傳千年,但在後人回顧李安的作品時,這片絕對會被拿來當做個里程碑,被引用來闡明他的人生觀、宗教觀;至於跟您的一不一樣,就得靠我們自行參透消化了。

    

    總的來說(從椅子中站起來<-到底誰准你坐椅子),這部片子可能被歸類在不太淺白、甚至不太有趣,但你卻無法說這片不好看(絕對不是因為輿論壓力使然)。撇開場面話不說,這片要場景有場景、要畫面有畫面、要內涵有內涵、要思辯有思辯,不管你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片都值得你一看。   

    想看這片的人,現正熱映中,你還在等什麼呢? 

    順道一提,這片是今年第二部我想再進電影院看第二次的電影(上一片是女朋友。男朋友 GF*BF),如果有人剛好也還沒看過、順便想要招待我這阮囊羞澀的替代役,請私下跟我聯絡(顯示為忝不知恥至極)。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的第一片李安+郎雄在廚房切菜煮飯成了我對電影和現實生活中親情表露的icon: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第一次看老實說沒很大震撼+之後的二看三看反而目不轉睛的一直到最後那件外套: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