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婁燁的片子真驚為天人+單純案件出發揭露社會面貌+我們的所作所為就是這樣真實的環環相扣... ...

121114=浮城謎事

 

(這個構圖的海報它一連出了很多張(就上下的圖換掉而已),但有中間slogan的只有這張,強而有力。)

121114=浮城謎事

(英文版的海報應該是拿去國外參加影展用的,但不知為何給我似曾相識(重生殺機 The Door)、驚悚片的感覺。)

 

    說也奇怪,兩男搶一女的戲碼往往淪為偶像劇式的情人節愛情劇(近期看的我願意 I do就超級典型),但這種兩女搶一男的戲碼卻不分中外的拍成暗潮洶湧的晦暗驚悚片,也許是男女性在感情上的刻板印象使然吧!

    回頭看這部片,從單純的愛情、車禍出發,擴及整個社會現象,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見微知著,比起同類的片子確實高了一階。

 

    這部片子說開了,浮城裡充斥的,還是由愛恨情仇發展出的各項謎事。

121114=浮城謎事

    片頭那場大雨搭配聖歌、車禍,為全片起了一個氣勢的開頭,再在追查案件的過程當中,慢慢披露出故事主線--以陸潔(郝蕾 飾)和桑琪(齊溪 飾)這兩位女性和喬永照(秦昊 飾)為主軸的愛恨故事。

 

    表面上看起來,喬永照周旋於兩女之間(甚至還有小四小五),但在戲劇組成上面,男方較為偏向故事的背景,反倒是兩女之間的來往鬥法、刀光劍影讓人嘖嘖稱奇。

    一開始兩人相約的咖啡廳、相約去買衣服、到後來終撕破臉,桑琪那句你知道宇航的父親是誰嗎、陸潔提早接走了宇航、甚至還直接帶著安安踏進桑琪的家正面和喬永照對峙,從頭到尾沒有爭吵、沒有打鬥但兩女之間演技激盪、張力十足,兩人雙雙入圍金馬最佳女主、新人(齊溪這種演技竟然只是電影新人!?)就是最好肯定。

121114=浮城謎事

    值得一提的是劇本中兩人形塑不帶過份的悲苦、譴責,真實陳述兩人為了各自愛情、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庭和小孩所做的努力,反倒獲得很好的直擊人心的效果;相較起其他賣弄激情、批評催化的小三電影,這片反倒清新有味的多。

 

    此外我對於婁燁導演貼近現實又帶藝術感的畫面調度、大量採用真實社會素材我也都大為激賞,為這片電影在愛情之餘添加不少血肉。

121114=浮城謎事

     全片色調偏誨暗之餘,光線的調度十分令人玩味,時而昏黃、時而微光、時而灰黑,在漂亮之餘也呼應了些電影中人物的心境和劇情發展,幫助劇中腳色的形象更為鮮明。後半段那個掉下山崖的慢動作更是及美麗和張力於一身的經典片段。

121114=浮城謎事

    題材上面,也許是因為改編自網路發燒文章、加上編劇的巧手編排,片中大量充斥著時興的話題,像是我爸爸是尤強(請搜尋我爸是李剛)、微博關注的功能、一夜情的氾濫、重男輕女的觀念... ...都平增許多現實感,拉近觀眾和劇中人物的距離,也讓這部片在單純劇情之外多了不少警世的味道。

 

    總的來說,本片榮獲金馬獎七項提名確非僥倖,由社會案件出發,遊走在藝術和商業的之間、幕前幕後都堅強的陣容,道盡愛恨情仇之餘又環環相扣的帶出社會現象,帶著關懷精神,相信可以在金馬獎上面大有斬獲。

    急著看這片的人,請移至今年金馬影展的網站上面查查還有沒有剩下的票,目前還沒聽到什麼商演計畫,想去電影院看的人可能得再等等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對彭浩翔的一見鍾情+鍾欣桐陶紅一個天使臉孔一個魔鬼身材迸出特別的火花: 公主復仇記 Beyond Our Ken

好懷念當年跟陳品錚先生在電影院大呼過癮的片子+歐陸片特有的冷冽風格表露無疑: 冰火情敵 Black Ice

 

附上預告片:

 

可以想見這片的預告片有多難剪,不過被這樣剪成像個警匪片倒是我始料未及。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