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諜報片之名行愛情片之實+演員表現凌駕劇本深度+幽微的愛戀就像情報一樣藏在風中... ...

121108=聽風者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聽心動魄這個小諧音梗,不太有趣的海報,看看就好了。)

 121108=聽風者

(這張在台灣完全沒有看到,用片頭的芒草原做海報還蠻特別的,但可能重點不鮮明所以台灣沒引進吧。)

 

    掛羊頭賣狗肉這行為在現實生活中往往被大力撻伐,但在藝術上玩弄這種名實不符的把戲就多了點趣味存在。

    因為直接的說教、直接的談情說愛、直接的警世箴言大家聽得多了也都膩了,換個形式,希望能給我們來點不同的刺激,算是這種電影出現的苦心之一。

 

    這片說破了,是個披著諜報片皮的愛情故事。

121108=聽風者

    首先片頭為了要營造諜報片的氣氛,用了不少篇幅鋪陳情報局701的神秘莫測、諜報工作的步步驚心,再來主要人物出場包括冷靜沉著的張學寧(周迅 飾)、任務為首位的局長(王學兵 飾)、對應出身平凡卻天賦異秉的阿兵(梁朝偉 飾)、神秘莫測的沈靜(范曉萱 飾);場景、背景、人物都交代妥當,接下來理應展開驚險刺激的解謎諜對諜,想不到編劇卻心懷鬼胎,把諜報當表象,暗地裡卻把愛戀情懷像情報一樣藏在風中,等您破譯。

 

    最易察覺的是張學寧和阿兵的這條主線。

121108=聽風者

(可以拿周迅在這片裡面的表現跟風聲 The Message相比,這片沒有不好,只是這個劇本讓她的揮灑有限,略為可惜了。)

    阿兵出身寒微,有幸被賞識成為英雄,張學寧的從旁提攜照顧功不可沒,加以兩人朝夕相處,難免情愫暗生,他個性又情感外溢,自然而然成了全片在情感上面的主線;對照起張學寧的身分特殊,這輩子都無法有個穩定的生活,另一方面所愛又另有其人,於公於私都只想跟阿兵維持好友關係,只能一直幫他介紹對象,但在沈靜出現時又不免替他擔心盤問。

121108=聽風者

(本片前半可以看到梁朝偉較少見的搞笑無賴形象,證明我們的電眼偉仔不是只會賣弄憂鬱,可以跟後半的他兩相對照。)

    阿兵的外露和張學寧的內斂,一個追求一個逃避,兩人的關係注定是個悲劇;以此來看,張學寧的喪命已是必然,因阿兵的失誤所致更是高人手筆,最後再度用瞎雙眼更平添了這段感情的苦澀淒美。

 

    阿兵跟沈靜的線則是帶著點幽微的悲傷。

121108=聽風者

(說實話我好像沒看過范曉萱演戲,自然不刻意的路線跟沈靜剛好吻合,是個讓人很舒服忘掉她曾是小魔女(爆年紀)的演出。)    

    看似神秘的沈靜反而最單純的角色。他跟阿兵的相識、在一起、結婚其實都是沒有機心的,但由於她的出身、她的少言和容忍、她出現的時機和牽連的角色,讓我們竟無法相信她是這樣的單純喜歡阿兵。一直到最後我們都還期望著她是不是就是重慶,結果卻傷了我們的期待(如果是就太商業了)、傷了我們的心,我們竟無法真心的祝福阿兵和她在一起,反而希望阿兵是跟張學寧短暫的刻骨銘心。

    張學寧是個不羈的夢、沈靜是個停泊的港,阿兵最後跟沈靜在一起,是選擇,抑或是被選擇?

 

    最後說說張學寧跟局長這條篇幅最少也最隱晦的線。

 121108=聽風者

(第一次看王學兵的演出內斂且深刻,長相也算挺拔,該要開始好好把這名字記下來!) 

    局長從一個富二代,成了701的局長,張學寧的頂頭上司,卻反而無法跟她在一起了。兒女私情、國家大事孰輕孰重,身為一個特工人員得要絕情絕義,所以張學寧不能回應阿兵的愛是個悲劇,兩個特工人員之間的愛更是個慘劇。從頭到尾兩個人連坦承相對都不能,只有那玩笑性的一吻、不可能說出口的取消任務,和最後燒掉張學寧照片的黯然神傷。

    明明兩人相戀,卻從頭到尾都無法說出口、沒能確定對方心意,你說,這不是個慘劇嗎?

 

    總的來說,這部片假諜報片之名,行愛情片之實,在諜報戰上力道相對弱化(若拿來跟風聲 The Message比你就要失望了),但在幽微的情感刻畫、演員的演技支撐之下,帶我們一窺這動盪時代中不能言的兒女情長,是在諜報片當中少見的變形之作。

    想看這片的人現在應該可以去找找DVD店,差不多應該要上架、可以租的到了!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近年諜報片的經典+帶起一片風聲熱潮(桌遊我還玩過)+一直被拿來做比較但其實走的是不太一樣的路線: 風聲 The Message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