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逢50周年向傳統致敬意味濃厚+想看高科技帥跑車的要失望了+再怎樣先進的時代我們還是需要James Bond!

121106=007:空降危機

 

(一開始被批評不夠帥氣的Daniel Craig現已奠定地位,儘管不知已經43歲的他還能當多久,但他絕對能在007史上佔一席之地。)

121106=007:空降危機  

(影史上最不廢腦力也不會搞砸的續集電影海報首推007無誤!只要把片名和臉換掉這張海報可以再用50年!)

121106=007:空降危機

(007是每個男人的幻想。強壯、帥氣、美女、跑車、特務... ...就算相繼有著Ethan HuntJason Bourne想來竄位也還是屹立不搖。)

121106=007:空降危機

(這種構圖複雜的海報反而最不需要。我們跟007的一期一會已不需詳述,傳達一種精神和上映日期,讓我們準時進電影院報到就可以了!)

121106=007:空降危機

(把大笨鐘倒過來放創意十足、within在這裡可能不只是指內鬼更是指Bonds自己的內在。)

121106=007:空降危機

(Slogan帶點雙重含意,一方面是指以前的Silva特務回來復仇、二方面是指傳統James Bond再次出現。)

 

    James Bond在今年2012年堂堂邁入第50個年頭,回顧影史,實在罕有一個電影人物能這樣屹立五十年而不搖,每隔幾年還都有新的作品問世;即使是一個不標準龐德迷如我,也在這股熱潮之下進場一捧這第二十三集的場。

121106=007:空降危機

(這海報是用來逼供每個人的年紀的!好險我認出的都還只在右半邊,左半邊中間的是年輕時的Sean Connery嗎(震驚)!!!)

121106=007:空降危機

(美女、槍枝、金錢,基本上這三個元素構築了這五十年的龐德時代,如果還有下個五十年會是怎樣的轉變呢?)

    儘管對於龐德電影我小時候的印象已經淡薄、近年又都只是玩票性的看看,但還是可以嗅到這片在系列中不同的味道、以及企圖成為走向下一個五十年的轉變關鍵。

 

    這集最明顯的不同就是James Bond形象的轉變。 

121106=007:空降危機

(這集常有James Bond誨暗的一面,跟先前總是意氣風發的007很不一樣。順道一提,這個人這個身材確定是43歲嗎... ...) 

    電影毫不囉唆,一開始的槍林彈雨、飛車追逐很直接的把我們拉回007系列電影的氛圍、不管怎樣混亂都西裝筆挺頭髮都不亂的James Bond又回來了;然而在火車扭打中,主管M夫人(Judi Dench 飾)做了苦澀的選擇卻誤傷了James Bond,隨著身軀的直線殞落、錯愕不言的眾人、Adele讓人心碎的歌聲,片頭即是一世英雄如此悲壯的退場,讓人感佩之餘更引人唏噓。

 

    Skyfall之後再現身的龐德,體力實力都大不如前,就像新任主管Mallory(Ralph Fiennes 飾)問的那個問題,為什麼他不選擇就這樣急流勇退、風光退役?這不是個特務人員最渴望也最難得的退場方式?

121106=007:空降危機

(除卻還沒進主題曲的片頭,這集的007人性多了,跑步會喘會流汗、開槍會偏會中彈,這些設定都是在加強我們龐德以老的形象。)

    不管是片中說的可悲的愛國心、或是情同母親M夫人種種的理由,英雄深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即使明知自己力有未逮也奮不顧身再次投身沙場,堪稱十足的悲劇英雄;這也是Daniel Craig和導演Sam Mendes共同演繹出的有血有淚、凡人身軀、有別以往的James Bond

 

    背著這樣複雜情緒再度出動的007,要面臨的除了來自敵人的威脅,更有來自自己,背負著50年的傳統卻處在這不斷進步的時代考驗。

121106=007:空降危機

(刻意找來Ben Whishaw擔任Q除了給觀眾eye candy之外,也是新舊衝擊的一環,更高招的是讓他們兩人合作,一人提供新技術、一人提供老經驗聯手緝兇。)

    故事前半,不斷的以新事物沖擊舊事物來隱射龐德的過時。像是跟年輕才幹Q(Ben Whishaw 飾)的初會面、Silva(Javier Bardem 飾)對於old-fashioned的嘲諷、新任主管Mallory的出現、輔以前面說的體力退步力不從心、一直到M夫人坐在議會中間被官員指責達到高峰,都一再的震撼我們觀眾,難道,James Bond真的過時了嗎?

 121106=007:空降危機

(Ralph Fiennes演技、資歷兼備,光看這場跟Judi Dench的對戲毫不遜色,也是接手007系列M先生的適當人選。)

    在這不得不提到M夫人在這關鍵轉捩點說的那段話,說的實在太好: 現在我們對抗的已經不是一個國家或一個特定的組織幫派,時代在轉變,難道我們真的覺得自己安全?接著就是議會槍戰、M夫人倉皇逃脫、Silva囂張離去,不只是讓在座的官員、更讓在電影院的我們明白: 再怎樣先進的時代我們還是需要James Bond!

 

    電影也在後半段以劇情直接的把這個觀念傳達給觀眾,像是復古的龐德跑車(車頭燈可以發射子彈比起先前的裝備真是不值一提)、古老失修的Skyfall莊園、被淘汰的槍砲彈藥、甚至是最後那把我們根本不覺得龐德該用上的小刀(這不是該留給藍波用的嗎)... ...

121106=007:空降危機

    可以想見這集對某些觀眾來說一定難以忍受,畢竟James Bond在我們心中的形象永遠這麼英挺帥氣、這麼瀟灑不羈、這麼走在時代尖端,是我們男人心中永遠的夢想。但在這集導演卻逼著我們不得不看到他的衰老、傳統和淚水(這集的結尾龐德竟然流下男兒淚!!!),但又佩服起那一肩扛起國家和心愛人們的堅毅背影。

121106=007:空降危機

(這成熟男人的背影後有多少的故事... ...這種形象的迷人跟先前打造的風流倜儻是走完全不同的路線啊!)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但即使明知自己逐漸凋零、仍挺身而出,這集的James Bond堪稱這五十年來的一個嶄新形象,也為這系列開啟了下一個五十年。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對傳統致敬的意味濃厚、但同一時間又勇於創新、提出新時代龐德的形象。時代在變、龐德也得變,這片無疑是一次大膽的嘗試,票房如何自有市場觀眾來做定奪,但對於它深耕腳色、把James Bond提到另一個層次的野心我個人十分讚賞。

    就像先前的演員更迭,可能有一天我們不再有Judi Dench、不再有Daniel Craig,但007這個代號會像是一種精神一樣活在我們心中,這就是這系列五十年最大的價值所在了!

    想看這片的人,現在正在電影院熱映當中,歡迎一同進場,共襄盛舉:)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這篇實在沒篇幅討論Javier Bardem了但我其實很愛他(who care)+演反派的王者啊: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我這個不標準龐德迷的第一片James Bond+請大家推薦我經典的007系列: 明日帝國 Tomorrow Never Dies

 

附上預告片:

 

 

順道附上的是每次看007一定要注意的主題曲,這次是由紅翻全球的英國國寶Adele唱的同名單曲Skyfall

這幾天是我iPhone的熱門replay曲,十分洗腦:

 

不過在Billboard單曲榜這首歌已經fall到不知道哪去了... ...

希望Adele下次可以現場唱唱這首歌,看能不能再飛回來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