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驚豔的東方版福爾摩斯+案中案外案包案連案+難堪的濁世無力的公義... ...

121029=消失的子彈

 

(中間排列方式稍嫌老梗,但紅色調確實有加分的感覺,讓整張海報的神秘感更上一層樓。)

121029=消失的子彈

(這張海報就抄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抄的太兇了,基本上只是zoom in而已。) 

121029=消失的子彈

(是要隱射一些冰與火的組合嗎? 有些納悶加拿大8/31就上映了,何以台灣要等到11/9?)

121029=消失的子彈

(大牌雲集的片子免不了出現這種海報。是我截圖的問題嗎,為什麼最右邊的廖啟智的名字不見了!?)

 

 

121029=消失的子彈

121029=消失的子彈

(把劇中角色跟現今人物合在一起到底是哪來的idea?是因為最近有什麼足球盛事嗎(顯示為對運動沒啥研究)?我唯一有印象把電影跟時事結合在一起的是慾望城市2 Sex and the City 2的海報,但它也沒有把足球員給key上去啊= =)

 

    偵探電影的精髓在於吸引人的角色、懸疑的氣氛、難解的謎團、驚人的大逆轉,這些都是很吸引人的要素,也讓它不論是在中外一直是娛樂價值很高的一種片型。而這部今年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四項提名的消失的子彈,就是部十分稱職且帶著加分餘韻的此片型佳作。

 

    角色吸不吸引人,在第一次出場、第一印象也許就決定成敗;以這樣的標準來看這片的兩個主角,儘管不到經典,但看的出是精心設計、讓人滿意。

121029=消失的子彈

(劉青雲的演技純熟具感染力,不管是跟郭追或是跟女囚對手戲都能讓觀眾目不轉睛,堪稱全片焦點。)

    尤其是松東路(劉青雲 飾)的初豋場就是上吊自盡的戲碼,吸睛之餘也讓我們觀眾為這個警官捏把冷汗,一方面點出他凡事身體力行(有別於Sherlock Hormes拿狗來做實驗)、追求真相的個性;接著導演後面又反覆用到片頭伏筆(上吊掙脫、拿手槍轟自己的頭),再再看的出精心的設計,比起郭追(謝霆鋒 飾)帥氣能幹的初豋場是更勝一籌。

121029=消失的子彈

(謝霆鋒這幾年演技上的表現有目共睹,但這次的郭追我覺得又有點回到偶像路線,要不是最後那段,我還真替他覺得有點可惜了。)

  

    片中兩人互補幫襯的偵辦模式,加上三不五時會出現的flash back、zoom in、slow motion,都讓這部片看起來跟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es很類似(最後爆炸那段根本是Deja vu)。

121029=消失的子彈

(兩人搭配起來的火花我覺得還是稍遜於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es,只能說Robert Downey Jr. 和Jude Law的螢幕魅力真是愛火四射(疑!?))

    有別於前者BL的感覺(疑!?),這片走的是行動力搭配觀察力的搭檔路線,加上後面的爆點、對於公義概念的歧異,讓這兩個主角鮮明的程度絲毫不輸前者,加上其他亮眼配角像是吳忠國之妻(江一燕 飾)、丁老闆(廖啟智 飾)為這部片的成功打下基礎。

121029=消失的子彈

(我很喜歡江一燕在劇中扮演女囚的這條線,幽幽微微卻又冠串全片,讓全片在緊張刺激之餘多了另外一種調性。)

121029=消失的子彈

(說到金牌配角怎能忘了廖啟智!?這次扮演的丁老闆演技搭配化妝、服裝打造出來的囂張跋扈絕對是本片不可或缺的大亮點。)

 

    在氣氛營造上面,全片的節奏掌握得宜是一個關鍵。該狠辣的時候狠辣(逼供那段的狠度就很超越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es了)、該輕鬆的時候輕鬆(前半段講述女囚殺人的黑白默劇特逗),除了片中床戲那段唯美的慢節奏我覺得有點跳tone加沒必要之外,大抵上全片都還維持著緊湊的節奏。

121029=消失的子彈

(我覺得這段床戲最大的原因是為全片增加eye candy,夕陽很美、謝霆鋒很帥、楊冪很正,但這段還是把它留著情人節再拿出來用吧。)

    除此之外,本片對於服裝、場景都有考究,像是煙花巷弄的紅燈迷幻、兵工廠裡的晦暗陰森都是加分,打造出濃厚的民初時代感,讓這片在氣氛這塊更上層樓。

 

    而偵探片最重要的謎團上面,這部片是比較商業感濃厚的詭計,凶器消失、密室殺人、奪命火災、俄羅斯輪盤手槍... ...幾乎都不是兇殘暴力的冷血殺人,大多多帶著神秘色彩讓人渴望推敲謎底。

121029=消失的子彈

(為了穿鑿附會幽靈子彈的傳說,片中大部分的謀殺都走玄妙神秘路線,也把觀眾的好奇心勾的心癢難耐。)

    這讓進場的觀眾人人覺得自己有機會找出謎底,而提高了很多參與感,但各個沒把握,所以心甘情願的等到最後一刻。詭計高不高絕當然見仁見智(我自己是覺得消失子彈的謎底蠻屌的),硬要挑破綻瑕疵當然也可略舉三五(畢竟走的是較為商業的路線,為了效果有時不免誇大了些),但我對於這連續的案外案中案包案連案是蠻滿意的。

    編劇最後在收尾留了個驚人的逆轉,輔以劉青雲謝霆鋒的演技激盪出的火花,讓整個結尾收的簡潔又氣勢十足;偵探的任務當然在追求真相、警察的任務當然在追求公義,但如果真相是痛苦不堪、公義是如此絕望誨暗,這樣的濁世讓我們所有人都難以面對,我們該怎麼辦呢?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在各個偵探片的要素上都展現出一定的水準,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是部唱作俱佳的成功作品;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在演員、劇本上也有不惡的表現。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四項提名是對他最好的一個背書,除了期待他在11/9上映票房亮眼外、也期待他在11/24的頒獎典禮上可以有好的成績。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堪稱近年銀幕最佳BL情侶組合+續集難道要再等到明年的12/25嗎: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es 

兩個人的偵探組合竟讓我直覺回想到這對+完全不同的偵探風格卻有另一種震撼力道: 嫌疑犯X的獻身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