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9415  

 

 

    公平貿易這議題越來越流行,除了公平咖啡店一間接一間的開、賣公平商品的店鋪越來越多之外,書報雜誌三不五時都會看到這類的標題和專欄,但在我們氣憤填膺、投身運動之前,我們是不是真的了解到事情的真實面和嚴重性?如果你覺得新聞報導太片面、看書太花時間的話,好好坐下來看看這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紀錄片,應該會讓你有個初步的認識。

121021=中國正藍

(剛好我算是有去過大陸這些地方,看到太多太多年輕女性前往沿海地帶打工的狀況,心有戚戚焉啊。)

    電影主要以第一人稱的視角,紀錄小莉從四川家鄉出來外面打工的經過,伴以小莉的口白、工廠同事的故事,讓勞方生活赤裸的展現在我們眼前;同時,它也用第三人稱的視角訪問了工廠老闆藍先生、進入廠房拍攝實際工作情形,近距離的紀錄資方背負的壓力和決定的種種考量。如此勞資雙方兼具自然比一般單方面的記錄片(資方拒絕拍攝)更為豐富,也更多地方可以討論。

121021=中國正藍

(以第三人稱側面看工廠的設施(監視器是用來監視員工!?)、監工、環境(連吃飯都沒地方),讓人心寒啊... ...)

 

    以勞方來說,在層層剝削之下領著少之又少的工資、加工著一輩子可能都買不起的高貴牛仔褲、期盼著時發時不發的薪水,辭又辭不了、跑也跑不掉,打電話回家的時候還得假裝一切都好。小莉和她的同事以稚嫩的口吻述說著我們聽來殘酷的現實,雖然他們都還太年幼太溫順所以沒有太多的控訴,但影片所揭露的真相不由得我們不重視。

121021=中國正藍

(最後的那封信刻意營造出來的天真無知和貧富差距,顯得有點造作刻意了,但不失為是個有力的結尾。)

    從資方來看,同樣的加工廠一間一間的開、國外大牌不時的威脅撤單趕工,身為一個極易被取代的加工工業的老闆當然只能用更低廉的價格、更快的出貨速度來穩固住這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搶走的生意。同時要擺平官商兩道、肩負全廠勞工的責難和壓力,對我來說,與其全然的責備我倒寧可抱著三分的同情來看他。

121021=中國正藍

(很多人都說,我們處在個仇富又仇商的社會,確實也知道無奸不成商但我們有沒想過這些商人背後的心酸?)

    除卻勞資雙方,綜觀這整個影片、整個社會,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是要怪跨國企業(W性連鎖超市)的財大氣粗、剝削壓榨?還是要怪那些品牌老闆的謀取爆利、枉顧勞工權益?也許,最根本的問題出在我們這些消費者身上,畢竟沒有需求、就沒有買賣、也就沒有傷害。

    如同我之前看過的另一片記錄片美味代價 Food, Inc.裡面說的: We can vote to change the system. 也許我們自己沒有體會到我們有這珍貴的投票權,每次的購買行為就是張選票,能票選出個更公平的貿易、更平衡的未來。我想這才是這部片子在揭露真實之餘,希望我們深刻反思的地方。

 

附上官網連結: 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post/41255604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主要講述跨國連鎖餐飲企業帶來的衝擊+片中對於公平貿易的部份也著墨不少: 美味代價 Food, Inc.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