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9415    

 

    個人覺得,紀錄片和劇情片一個很大的差別是在於主題這部份。

    當然不是說劇情片總愛無病聲吟;但紀錄片,總是先有一個很明確的立意,再去蒐集素材、拍攝、剪輯最後呈現給我們大家,也就因如此,紀錄片的主題為何我自己覺得是個很重要的部份,甚至是決定了這記錄片境界到什麼地方的關鍵。以這樣的標準來看,這片立意特殊、手法細膩,很有值得一看的價值、也發人深省。

121020=安居

(不得不說,整部片確實很挑戰你的瞌睡極限,不過捕抓線索找主題、耐著性子慢慢看它浮現是種另外的趣味。)

    影片一開始是一群民工過著復古又單純的鄉村生活,重複勞動輸出的工作,導演以反覆的手法讓我們進到彷彿時間停滯的氛圍,說實在的蠻挑戰我們觀眾的忍耐極限,還不知主題為何;但在後半段他們聊天的話題、護士的出現才慢慢的讓我們知道原來這是間位在鄉村的療養院,這些看似跟我們並無差異的工人其實都是療養院裡的病人,也才曝露出這片真正的主題。

 

    關於病人跟我們一般人的分野、療養院跟外面世界的不同,在鏡頭的帶領下看起來跟我們並無差別。他們恬然自得、重複這樣日復一日我們看似很無趣的工作(刻意拉長重複的鏡頭也加深了我們的這種印象),這難道不是他們之所以能夠安居在此的關鍵?

    故事的最後以每個工人凝視鏡頭作為結束。有的人微笑、有的人皺眉、有的人恐懼,這是他們自然流露、看待我們的眼光;那我們這些所謂外界的正常的人,又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呢?

121020=安居  

(每個人長看鏡頭的感覺各異,跟我們一樣平凡的人在導演細膩的鏡頭捕抓下看起來都是這麼的可親可愛。)

 

    總的來說,導演細膩的捕抓了這些小人物平日的工作情形,看似平凡(也確實平凡)的同時也讓我們知道他們跟我們並無不同,除了企求我們解除那些無謂的防備心和成見之外,如何安居、如何樂業,也是這群平凡小人物可以教我們的課題。

 

附上官網連結: 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post/43890202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