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不煽情卻仍避不開另一個叫勵志片的洞+張榕容精準沒帶雜質的演技+最喜歡做的事,就該更努力去做!

121017=逆光飛翔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種刻意柔焦的海報,難免會跟一些刻板的煽情催淚的形象連結在一起。)

121017=逆光飛翔

(海報設計上稍嫌凌亂,重點會不知道擺在什麼地方。個人認為中規中矩的海報反而會更適合。)

 

    在看這片之前,最好能先找張榮吉導演的前作、也算是本片前傳的天黑 The End of Tunnel回來看看。

121018=天黑

(這幕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四年前四年後導演刻意呼應的手法也讓我們觀眾勾起些已經淡忘的回憶。) 

    當初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的這部作品,我是在三四年前的金穗影展看的,儘管記憶已經轉淡,但導演對盲人生活類似紀錄片的捕抓、加入失意少女偏向劇情片的手法仍讓我留下不少的印象。

    時隔四年,導演於質於量上都有所提升,端出這部期盼同時兼顧市場和藝術劇情長片,至於結果如何,票房和影評已給最好的答案。

 

    從知道它要拍成長片的時候,我就有點擔心,畢竟不是每個短片都能發展成長片,素材、剪輯、演技、製作... ...很多短片能取巧創意的地方,擺在長片都會被放大檢視。

    就劇情上來說,這片顯然是天黑 The End of Tunnel的加強版;除了保留並延長短片中原有的主線,包括裕翔(黃裕翔本人飾)生活的點滴、跟失意少女小潔(張榕容 飾)的互動,還增加了裕翔跟母親的互動(李烈 飾)、裕翔和同學室友的互動、兩人為了理想一起奮鬥互相鼓勵的過程... ...添加了很多素材,企圖用更多角度的來講述短片沒有講完的故事。

121017=逆光飛翔

(全片支線中,跟媽媽的互動篇幅短張力強,除了震驚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外(洗毛巾、定向訓練都讓我很surprised),李烈姊的演出功不可沒!)

121017=逆光飛翔

(儘管沒有特別說明但我還蠻喜歡加入室友社團這些素材的,讓主角更加的融入正常人的生活,而非一直去強調他的不同。)

    

    素材多了接著面臨的就是剪輯取捨的問題,短片可以實驗性個人風格強烈怎樣轉成大眾能接受的長片步調是個不小的挑戰,不得不說本片在這個地方做的還不錯。同時兼具有短片中類記錄片的部份、在劇情上各條支線發展的又都有聲有色、整體節奏偏慢但仍在一般觀眾的舒適圈內,算是成功的轉成長片;況且,看的出導演在夢想這主題上下足的功力,反覆咀嚼反芻的結果也讓它多了發展成長片的中心思想。

121017=逆光飛翔

(我喜歡它強化小潔跟舞蹈的關係,加入許芳宜老師簡直如虎添翼,不論是在舞蹈或劇情上都是極大享受。)

    夢想這東西是很多熱血青春片共同的主題,加上盲人、失學少女這些角色,如果想拍成一部煽情催淚的感人長片基本上素材已經全部到位,但好險本片沒有想要走這個路線;反倒花了很多時間在探索主角們的內心世界,像是裕翔不願意參加比賽的原因、小潔在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困境、兩個人互相鼓勵的的力量... ...加上劇情的不造作,讓它免於賣弄低廉的感動(像是如果最後讓小潔一次就選上那角色、小潔媽媽馬上變勤儉持家、兩個主角變成一對都會讓人有想翻白眼的感覺),是個讓人很舒服的故事。

121017=逆光飛翔

(維持在朋友的這條底線非常的重要(妹妹反覆詢問也很逗趣),如果參入了感情這片真的就低俗掉了... ...)

    但台詞中三不五時出現「有沒有想做的事情,做不到的?」、「如果不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多少。」、「如果最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這類過於正面勵志的台詞,感人歸感人,但總讓我覺得有種走的順順的卻突然拐一下拐一下的感覺,並不是演員演技缺乏說服力,而是這種台詞本來就不該在生活中反覆出現,也讓這片少了些短片時的寫意隨性。

 

    說到演技,順道說說這四年張榕容的進步。我算很早就記得張榕容這個女星,一方面是她的產量算高,二來是不管短片長片、搞笑嚴肅,她的外型和演出總有強烈的存在感。

121017=逆光飛翔

(我想起來了!我第一次注意到她不是因為短片、也不是因為電影,而是因為國中時候迷的偶像劇貧窮貴公子啊(茶))

    四年前天黑 The End of Tunnel中演出的強勁力道,對照黃裕翔內斂低調的演自己,激出短片特殊的火花,但有種扶襯黃裕翔的感覺;這次長片中她的演技單純簡化許多,不以誇張的語言淚水動作來塑造小潔這個角色(可以拿同樣跟男朋友吵架的橋段來比較)、搭配不造作的劇情特別適宜,讓這次的長片有雙強鼎立、兩線都有戲的感覺。

    一個好的演員要能收能放、配合劇本導演的要求演出;張榕容用四年來寬廣的戲路和進步證明了自己是個確實是既漂亮又能演的演員。

 

    最後說說我對這片略有微詞的地方,也就是我覺得這片難逃勵志片窠臼中的原因。

    低潮逆境本片不是沒有,但都點到為止(我想還是不想煽情的原因),像是因為朋友的鼓勵就輕易跨越了從小不敢比賽的障礙、最後母親突然就支持小潔跳舞了、分手後就把前面花了不少篇幅經營的男朋友這線捨棄了、經濟同學間的壓力感覺也不見了,稍稍點到甚至柔化的確讓這片維持在舒服的氣氛中,但相對的黑暗面和反差就少了些,我期待的逆光的感覺也就沒有這麼的強烈、就更像美化過的勵志片了。

121017=逆光飛翔

(最後跳電的這個橋段設計的還蠻巧妙,刻意讓我們思考看的到看不到的關連,但導演依舊點到為止,又有點太快有些可惜。)

121017=逆光飛翔

(想看到些後續發展當然不是些刻意復仇或是勵志的東西,而是想再看到MC40的帥臉小潔overcome的感覺。)

 

    總的來說,這是部我要先說抱歉的片子(畢竟一開始我默默覺得一定很矯情所以沒去看,最後還是衝著它金馬獎入圍,為了湊齊片單才看的)。不矯揉造作的好好說故事、不賣弄悲情的讓觀眾看清這故事,聽起來都很簡單,但在現在這個市場取向濃厚的電影工業來說顯得彌足珍貴,而它在市場和口碑上面的雙贏更是讓人開心!

    想看這片的人,短時間內這片應該還不會下檔(畢竟最近算電影淡季、大片較少),把握它還在院線的時候捧場一下吧!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張榕容極具代表性的長片作品+加上我最愛的鄭有傑導演互相拉抬的結果: 陽陽 YANG YANG

張榕容極具代表性的短片作品+冷冽風格探討網路文化至今讓人難忘: 匿名遊戲 INTOXICANT

這片竟然找的到完整版了,我要落淚了: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