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綿密精緻令人激賞+劉青雲技感染力十足+忠實呈現市井小民們人為財死的身不由己。

121015=奪命金

 

(海報大概是這片最弱的一個環節,如果只光看這海報我大概就不想進場看了... ...)

121015=奪命金 

(想到把三位主角跟鈔票花紋合在一起的人真有才!十分切合電影主題啊!!!)

 

    不知何時開始,警匪片慢慢成了香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個文化;而且有別於好萊塢的警匪片大多著重在警察或是歹徒單方面,香港的警匪片很愛同時兩個角度切入(最經典的莫過於無間道 Infernal Affairs系列),而且這些電影的背景慢慢的從單純幫派火拼、爭權奪利、利益糾葛推展到探討其他社會問題的層面,也讓這類警匪片越來越不容小覷。

    這片金馬獎六項入圍的奪命金,正是這類非典型警匪片的上乘之作。

 

    整片看下來,劇本結構是全片最特別也最值得一提的地方。

    前三十分鐘屬於倒敘部份,分開陳述三條不同的主線,其中包括對妻子買房不解的重案組張警官(任賢齊 飾)、耿直重義的黑道人士三腳豹(劉青雲 飾)、被業績逼的喘不過氣的銀行職員Teresa(何韻詩 飾),而三線間又看不出明顯關連;但想不到半個小時後,時光回溯開始正敘,三條主線的關連慢慢浮現卻又不完全相連,在連結途中又生支線,考驗著觀眾的耐心更考驗著編劇的功力。

121015=奪命金

(任賢齊這次扮演的張警官從戲份演出上來說都偏向單薄,演出上反倒比不上飾演他妻子的胡杏兒來的亮眼,稍嫌可惜。)

121015=奪命金

(Teresa這角色的成功,演員、劇本和杜琪峯的拍攝都功不可沒。刻意冗長反覆的台詞、稍微仰望逼近的視角、慘白的燈光、何韻詩冷調的演出合起來就成功堆砌出職員為難、冷酷、抉擇等等不同的感覺。)

 

    乍看之下這結構有點像是衝擊效應 Crash,但在密度和複雜度上面更勝前者。呼應片名,全片從一開始就緊扣著金錢這個主軸,不管是砸死人的金融名詞、辦壽宴要等禮金進來再決定吃啥、東奔西跑籌保釋金卻被警察守株待兔、股市崩盤卻又得再買才有機會贏的股民... ...不管是主角配角、大哥小弟、老闆職員、男人女人,每個劇中出現的人物都被錢壓的喘不過氣,被生活逼的不得不低頭... ...

121015=奪命金

(強調要一直說清楚明白、面對困惑卻避重就輕反覆錄音、播放影片又沒人在旁解釋... ...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述銀行的手法,讓觀眾自行吸收啊。)

121015=奪命金

(驚鴻一瞥卻有強大張力的配角這片中比比皆是。像這位意圖搶劫自己上司的職員說出所有東西都要錢,錢逼人反這簡單又直接的事實。)

    後半段這種精緻蜂巢狀的結構,讓主配角不管戲份長短都讓人印象很深刻;加上處處透出市井小民為現實所苦的橋段(隔離房的疏離造就社會問題、太多的硬幣要收手續費)、巧妙帶出寓著深意的橋段(像是冗長的基金介紹、斷掉的鑰匙),堪稱素材豐富又貼近現實、造就全片深沉無奈的低氣壓,同時剪裁得宜、兼顧緊湊節奏,讓這部劇本獲獎無數,自然不在話下。

 

    順道一提,我想特別點出劉青雲來說。劉青雲成名算早,而且一直都是穩定、多產、會演、能演的演員,近年來演藝事業有更上層樓的趨勢,不管是票房或是演技都獲得不俗的成績。

121015=奪命金

(劉青雲的外型在一線男星中說實話並不討喜,但他的演出總能貼近人心、跟一般觀眾沒什麼距離自然很有觀眾緣。)

     這次的演出更是令人激賞,為三腳豹這個黑道人物平添許多血肉;從一開始替坤哥擺宴、替拜山華籌錢就足見重義疏財,到中段跟宋先生(尹子維 飾)對戲更是劇力萬鈞,最後在黑市買賣瞬間翻倍後,露出他少見的貪財之心,繼續全部投入,呼應了凸眼龍(姜皓文 飾)前面說的那句每個人都貪心、也諷刺的錯過了救他一命的機會。

121015=奪命金

(這幕仍讓我略有微詞,尹子維畢竟歷練較少,跟劉青雲對戲起來高下立判,如果換個更資深一點的來演可能這幕會更深刻!) 

121015=奪命金

(姜皓文算是相當多產、大家也相當常見的香港明星,不過我對他總有點飾演反派的刻板印象... ...)

    三腳豹這角色從劇本上就已是三個要角中最鮮明完整的,加上劉青雲層次感和感染力都充足的詮釋、警匪片老手杜琪峯善於捕捉黑道人物的光采,魚幫水水幫魚的結果,除了替此片增色不少,也為劉青雲入圍演技獎項鋪好了路。

 

    總的來說,杜琪峯這次另闢蹊徑,用他最慣用的警匪片做為背景、觀察社會多年推出的這部作品確實讓人刮目相看。忠實呈現市井小民人為財死的身不由己,在這個沒有原則的生活當中,我們都被現實的壓力擠壓的不成人形。更重要的是,看完這片我們該何去何從?生活要如何繼續?導演拍出了這無奈、丟了這問題給我們,也才是我們該深刻反思的問題。

    想看這片的人最近可以多注意一下第四台(我也是在電視台上面看的),要不然逛逛DVD店應該也是不錯的方法:)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當年認識杜sir的第一部片+銀幕不敗情侶劉德華x鄭秀文也代表了香港電影某個時代: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杜sir開創近年典型警匪片風格的代表作+也是吳鎮宇個人生涯的代表作: 鎗火 The Mission

 

附上預告片:

   

 

ps 1. 在跟別人推薦這片的過程中,我一直會不小心把片名說成"奪魂金"... ...聯想到奪魂鋸的意象就讓我發笑了XDDDDD

ps 2. 最後的最後跟大家分享它的主題曲,十分特別。林夕的詞一樣這麼的完美、片中兩次出來的時機也都很完美,值得一聽!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