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浩翔對城市語言掌握一絕+低俗誇張卻寫實人生百態+一覽奇妙怪誕的電影文化和電影背後的文化。

121009=低俗喜劇 


(四個主角(驢!?)四種色調的編排,撘配那個鮮活有力的毛筆字,很簡單搶眼的設計,推一個!)

121009=低俗喜劇

(我喜歡這張!中間杜汶澤的表情和周圍放射狀的設計,低俗到底又歡樂十足恰如本片啊!)

 121009=低俗喜劇 

(對稱型的海報我一向不太喜歡,鄭中基轉走喜劇演員之後的表情都很誇張,剛好跟這片很配XD)

 

    話說,我還蠻喜歡把電影比做食物的,儘管我朋友們都說我是味蕾低標或木頭舌頭,完全不挑嘴、什麼都好吃,但我還是覺得把食物拿來做比喻蠻洽當的,一個是生理、一個是心理,都是很重要的食糧對吧(笑)。以前打過的比方包括像滿漢全席的全面啟動 Inception、像清粥小菜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像超市雞湯的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雖然不見得很適切但至少都會讓自己留著點印象。

    而這片低俗喜劇,如果以食物來做比方的話,我覺得以路邊快炒來比喻最為恰當;而既然要品斷食物,那從色香味這三個層面來看我想應該是適當的。

 

    由色來看這部電影,也就是外觀來說,的確很讓人眼睛一亮。畢竟當現今電影大多走向精緻化、藝術化之後,已經少有作品打著這樣低俗的大旗來吸引觀眾,當低俗成為宣傳主力時,不經讓我思考會不會是假低俗真高尚的宣傳噱頭?

    好在彭浩翔的這部片是徹底的低俗,低俗到讓人覺得過癮的。

121009=低俗喜劇

(這樣說可能有點失禮,但杜汶澤鄭中基這兩位確實是我心中最能匹配"低俗喜劇"這四個字的男演員。) 

    從片頭開始,強調本片低俗至極到了家長指責的程度(還有不舉XD),甚至提供十秒讓大家離席,都讓人發笑;正片藉由一個訪談開始說起,然後穿插來賓電影製片杜惠彰(杜汶澤 飾)的回憶作為劇情,回憶中以電影工業為背景,內容大抵是落魄的電影製作、不離不棄的小牌明星、被剝奪的監護權、低聲下氣的找金主支援、最後大賣翻身,確實芭樂至極;但就在這樣的素材當中,彭浩翔以自己的風格幫它爆香加味,讓這片低俗卻不廉價、喜劇卻不無腦。

   

    由香味來看這部片子,就是導演用來爆香加分的地方,首推它充斥著的市井文化和粗鄙的城市語言。畢竟,彭浩翔一直是很市井小民的一個導演。

111110=志明與春嬌

(以我看過的之中,我推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作為新手入門看彭浩翔的第一部片。片中都市語言和愛情獨白取得絕佳平衡,瀰漫濃濃的香港都會節奏感。) 

    他電影裡大部分的角色、場景都是我們身邊日常所見,用著我們熟悉的語言談情說愛、冒險犯難,所以十分鮮活;這次使用電影工業作背景,如果你擔心電影製片和演員這些人物會不會讓我們有距離感你就擔心太多了。

    也許是因為前一部作品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屬中港合拍不得不稍嫌含蓄,在這片中,彭浩翔回歸他的拿手絕活(甚至變本加厲)來演譯這個故事,從一開始貼切又低級XX(請泳許我消音,以防這文章有未成年的讀者)的比喻我們就知道這個故事跟我們沒有距離;片中大量使用腥羶色的露骨方言(驢子嗨、床戲大戰連場換套勝過換衫、舔西)和粗鄙素材(官人我要邵音音真的是低俗經典、人體爆炸、爆炸糖、撿肥皂)堆砌出屬於我們低下階層的語言文化,是本片讓人大呼過癮、笑能死人的地方!

121009=低俗喜劇

(既然俗氣,怎能少掉這種芭樂至極的愛情戲碼?既然低級,那最後真心告白的那句唯一真心願意幫你X(又消音了)不就順理成章?)

121009=低俗喜劇

(邵音音過去是低俗三級片艷星的代表,而近年來復出作品不少(包括我很愛的打擂台 Gallants)則是讓她轉型成為一個懷舊的icon。)

 

    最後說到味的部分,也就是這片的內在意涵;本片雖打著低俗的名號,但本質卻沒隨便,而是用最沒壓力的方式跟我們聊電影工業。

121009=低俗喜劇

(杜汶澤這次演出雖不是最搶眼但極其生動寫實,在自由揮灑、粗口連篇之間替我們市井小民或電影工作者都出了口悶氣!)

    以電影工業當題材的電影三不五時會出現,畢竟這對電影工作者來說是滴滴血淚,但很可惜對一般民眾始終是霧裡看花;這也是為什麼三不五時會拿出來拍的原因,部分也是想讓一般民眾知道五光十色的背後有些什麼秘辛。

    本片從製片切入,從一開始的比喻,到中段的稗官野史、光怪陸離,讓人一面發笑一面了解原來他們跟我們都一樣狼狽、一樣辛酸。從低聲下氣找資金(慢動作走向驢子、沒帶XXX真骯髒笑翻我)、被認為是養不活自己的工作(賭場裝拍戲、被自己的妻子嫌不要帶壞女兒)、被明星老闆胡亂惡搞加戲(為了找回音音姐只能合成、對大嫂說完WTF立刻變臉好屌)、拍完電影後的問題更多(如何行銷、如何宣傳)... ...

121009=低俗喜劇

(我最愛的港台女星楊千嬅這次扮演性騷擾調查員,斷章取義不論是非的蒐證讓人捧腹也諷刺了現在媒體輿論的嗜血荒謬。)

    在一片胡鬧喧囂中,導演用自娛娛人的方式把這些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表露無疑,最後再以電影是個虛榮的行業作註解(配上2001太空漫遊 2001: Space Odyssey的音樂實在太逗了),順道說出這些電影工作者那種十年只為一刻的傻勁。

 

    總的來說,彭浩翔以短短十二天的時間烹煮出的這道路邊快炒,雖然才短短一個半小時但色香味俱全,讓人有種伙著三五好友喝著啤酒、操著粗口的暢快感。誰說電影一定要高雅文藝?這種在地粗鄙的庶民文化,替我們甘苦小人物發聲的作品一樣精采、一樣讓人拍案。

    想看這片的人,院線場次已經沒剩多少,如果有機會在DVD店或是電影台看到請千萬不要錯過!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推薦這片兩三次了+金穗30的紀念短片+以麥帥不死只是凋零的比喻來期許台灣電影再度起飛: 麥子不死

我看彭浩翔的第一部片+那時候還不知他的大名只覺得這電影好晦暗好特別好有吸引力: 公主復仇記 Beyond Our Ken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