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已快60年的曠世經典+任何人都最珍惜自己的生活實在心有戚戚焉+子女長大了總是會離父母越來越遠?

121007=東京物語

 

(絕對不是刻意仿效出來的復古感!手繪風格和那排版方式都是骨灰級的程度。)

121007=東京物語 

(這張海報明顯就是重製過、已經是高畫質的海報了... ...值得後世永久典藏的一張DVD啊!)

 

    電影既然也算藝術品的一種,自然會有很多經過時間歷練而留下來的經典之作。慶幸的是,電影不像畫作雕刻一樣,還要搭飛機遠渡重洋去看,可以好好的在一個悠閒午後,在自己家裡享受這些作品,尤其是這樣的經典老片,更是慶幸修復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得以跟當時的人體會同樣的感動。

    像我這樣稍有看電影的人,大抵都知道小津安二郎的這片東京物語在電影史中的地位,終於有天能親眼看到這部片子的興奮當然可想而知。

 

    全片從劇情開始就是簡單至極。

 121007=東京物語

(暫時撇開電影不談,我一向很喜歡這種傳統日本的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可能有些男尊女卑但呈現在外的是個很和諧平衡的關係。)

    一對老夫妻來到繁華的東京探望自己的兒女,單線的描寫在東京的經過(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事件),順便帶出家人之間對話的點點滴滴,之後夫妻倆人返回鄉下,太太病故子女回家奔喪,故事就告一段落。沒有什麼謀奪遺產、絕世陰謀的刺激精采,但也就因為如此,這片才可以經典至今,因為它講述的正是古今中外皆同的人生課題。

 

    先不論背後意涵,回到表達手法上,這片完全採旁觀者角度來看這對夫妻的東京之旅;不參雜任何主觀意見、單純由描述事件讓觀眾自己咀嚼背後的涵義。

    像是兩人未到時子女們的事前準備(把孫子的桌子搬走,孫子還發了脾氣)、抵達後子女邀約出遊卻無法成形(自己身為醫療工作者,深深可以體會突發的工作真的是無法抗逆)

121007=東京物語

(特別印象深刻當大媳婦提議要自己帶公婆出遊的時候,大兒子回說你走了家裡就沒人了... ...這裡的家當然是指大兒子自己新成的家,而過去陪著自己長大的父母親顯然不在其中了... ...)

    次子遺孀的生活困頓卻傾力招待(去跟隔壁借酒、請假這些生活瑣事都是最簡單的用心、還有最後那個零用錢)、最後夫妻倆人決定要回鄉下(那句該見到的人都見到了,剛好可以對比子女說的該去到的都去到了)

121007=東京物語

(紀子(原節子 飾)雖不富有,但在陪伴上面扮演著一個完美遺孀的角色,也難怪公婆會說去紀子家的晚上是最開心的晚上。)

121007=東京物語

(對父母來說,重要的是陪伴這最簡單的道理卻是子女們最難參透的;不過看到子女們各自忙碌也都有各自的生活,對他們來說也是心滿意足了!)

    回到鄉下後婆婆的病倒子女回家(事先盤算要不要帶喪服回家和那句如果爸爸先走就好了,我實在不能接受)、還有結尾女兒和遺孀的聊天(雖然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全片力道累積下來,這段榮登全片最經典台詞)。

121007=東京物語

(那句爸爸先走就好了,如果京子嫁了會很難照顧的讓我聽到生氣,明知他說的有三分理但還是氣炸的那種!)

121007=東京物語

(紀子直視鏡頭的連番回應"任何人都會最珍惜自己的生活。"、"每個人都會變成這樣吧,漸漸的變成這樣。雖然不想但漸漸都會變成這樣。"、"雖然不想要,但,還是會的。"就像是在逼問著我們,一直堆砌起來的結果,就是讓我們每個人都摸摸鼻子心有戚戚焉啊... ...)

     這些情節放在電影世界中可以說是平淡至極,完全就是日常瑣事,但在導演小津安二郎巧手安排、還有他著名的榻榻米攝影的拍攝下,讓我們得以用冷靜客觀的角度看待這種種,進而自行體會背後的深意,比起直接道破或當頭棒喝都更高一階。

    

    在意涵上如同上面提過的,探討的是個很簡單但古今中外、人生而都會面對的問題--家庭。

    我們從小由父母扶養長大茁壯,之後就如離巢的鳥、長大的狼一樣出去外面的世界闖蕩,從而建立屬於自己的另外一個家。這是個最常出現的生命循環,不管人魚禽鳥都是這樣,但也就在這個角色的移轉和改變當中突現了很多我們未曾注意過的悲戚。

121007=東京物語

(本片中橫跨三代的家庭組成,導演用最簡單的對話和劇情,將三代之間的互動表露無遺。)

    我們都為人子女、後又同時為人父母,在循環當中我們對家庭重心的移轉不言自明;父母親自然也都了解,但身為天生的弱者,他們依然為我們做出最大的犧牲和讓步(明知將死還告誡不必回來奔喪)。小津安二郎用簡單的一個故事就道盡這個千古通則,讓我們關影的人不勝唏噓啊。

    另外一個可探討家庭的角度在於遺孀紀子跟兩老的互動。為什麼骨肉之親做不到像這位遺孀一樣的體貼入微?

121007=東京物語

(紀子從頭到尾沒有提到自己的父母(搞不好根本不在了)、更沒有其他的對象,但不管如何這都是別的家庭的問題,暫且不提了。)

    撇除掉個性層面不說,還是家庭組成的問題。紀子最後的回答也都說得很是清楚,因為任何人都會最珍惜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今天親生子女們不是不願照顧父母,而是他們有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你又怎能怪他們殘酷無情呢?紀子今天一個人無依無靠,加上兩老的關心感激、對於亡夫的思念反而可以輕易的把他們綁在一起。

    就算不想但每個人終會有自己的生活、總是要再往前走的,子女和父母終將遠離、遺孀跟兩老終將斷開,身為觀眾的我們是否體會到導演想說的話呢?

 

    總的來說,這是部極簡美學的經典之作。它告訴我們怎麼用極簡的劇情、極簡的畫面、極簡的拍攝、極簡的劇情來傳達一個宏大深刻的道理,而家庭這個屢屢讓人難以開口講的千古課題,這部作品卻簡單道破,張力和後勁都強。經得起時間歷練的東西我們稱之經典,小津安二郎的這部片走過近60個年頭,我相信它還能繼續走下去,陪我們繼續到下一個小津一百年!

    想看這片的人可以去找經典DVD區、或是圖書館借借看,只要你喜歡看電影,我想這片你都不該錯過的。

 

附上預告片:

我的媽啊!

還找的到預告片我都要落淚了,儘管是日文的聽不懂還是該參觀點來看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津安二郎 原節子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