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實花的美術精緻眩目+美麗是種永遠戒不掉的毒癮+為了名氣目光how far dare you go?

120907=惡女羅曼死

 

(把右邊那排人物照片拿掉是不是會顯得簡潔一點?我常覺得海報不要太亂就是這種感覺。)

 120907=惡女羅曼死

(這張海報在台灣很少看到,但構圖莫名的有氣勢。話題女王澤尻英龍華完美勝任這個角色!)

120907=惡女羅曼死

(這是港版的海報? 整容天后有種廉價感,不過下面"哄"動獻映這四個字很妙,我喜歡。)

 

    話說我其實很少跑台北電影節或是金馬影展這種東西。愛看電影歸愛看電影,但對個窮學生來說,時間問題還好克服(蹺整天課去看電影出去玩也不是第一次),但經濟上面的問題是讓我每次都很難實現跑影展這件事情的主因。話雖如此,每次影展的時候拿場刊來看仍然是我必做的事情,拿著鉛筆細細的研讀每一頁,看到特別的題材、喜歡的導演就會由衷的佩服、在想看的電影(通常很多)上面用力的劃上星星彷彿自己都能去看,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個很饗足的事情。

    而今年我在場刊上劃下最多星星的就是這部一開賣就完售的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

 

    這片有這麼高的話題性可想而知,從題材上這片就十分吸睛,以現代人最瘋的醫美整形為出發點,再佐以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的華麗醜陋,完全就是壹周刊等級的辛辣題材;演員方面大膽起用話題女王澤尻英龍華出演(除了市場考量之外,她本身也非常適合這個角色,容後再提);再加上導演蜷川實花也是每每出手都話題十足,無需多言。

120907=惡女羅曼死

(話說我還沒看過惡女花魁 SAKURAN啦! 誰有DVD可以外借的拜託了!)

    在這樣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也難怪這部片未演先轟動,但在這樣的高度期待之下,再加上導演的前作惡女花魁 SAKURAN叫好又叫座,這片相對的壓力也提高許多。

 

    如果以一個單純尋開心的觀眾角度來說,我認為這部電影是極富有其娛樂價值的!光是影像上就保證值回票價,讓人大呼過癮。蜷川實花華麗又精緻、飽滿又大膽的色彩在電影當中展露無疑,尤其是莉莉子(澤尻英龍華 飾)的房間更是極致的表現。

120907=惡女羅曼死

(聽朋友提到片中莉莉子的房間當中許多裝飾根本就是蜷川實花自己私人的收藏!頓時湧現一種想去她家參觀的衝動XD)

 

    片中不管是服裝、化妝、場景、道具無一不美、無一不精,一言以蔽之就像是買票進場看兩個小時的動態蜷川實花攝影展,說它每個鏡頭都可以拿來作為劇照一點也不為過。加上是以演藝圈作背景,更讓華麗多變的風格展露的一覽無疑,總而言之就是導演玩的開心、觀眾看的痛快。

120907=惡女羅曼死

(這片也讓我默默記下許多去日本想去的地方,包括這個海生館(真的會有這麼多魚在你身邊成群游來游去嗎?)、還有片中澤尻英龍華窪塚洋介私會的那個房間有沒有好心人可以告知在哪啊T_T)

    除此之外加上音樂是另外一層享受。好佩服日本片就是有辦法讓音樂跟影像這麼精緻的結合在一起,呈現出一種讓人想拍手的感覺;其他國家的電影配樂當然不輸日本,但是大多的配樂是種舒服又融洽搭配的感覺,但本片中的音樂強烈而搶眼,讓你看完電影之後不由得跟著哼唱起來。

    尤其是片尾那首濱崎步的Evolution讓我有種全身發燙的感覺。

    那是個我還在瘋濱崎步宇多田光的時代,歌曲風格和歌詞也跟電影很契合,配的這麼好這麼完美,讓這首有點年紀的歌在相隔多年之後煥發出不同的光采。

 

    如果是個比較挑剔的觀眾,這部片也有些蠻明顯的薄弱的地方,尤其是劇情上的稍嫌紊亂。跟漫畫改編也許有些關係,全片在打造出主要角色(莉莉子、羽田、媽媽桑)之後就一直偏向是跳躍式的劇情。

120907=惡女羅曼死

(羽田絕對是這片的關鍵女配角。由崇拜迷戀到瘋狂摧毀,寺島忍以內斂的演技、眼神的流轉就道盡一切,反襯澤尻英龍華的光芒四射。)

120907=惡女羅曼死

(媽媽桑算是第三要角。稍加注意就會發現本片幾乎沒有男性角色(化妝師也娘娘的),在這場女人美麗的決鬥中,男性大多是被征服的角色,不是拜倒在美麗之下就是困在生活之中... ...)

    包括莉莉子跟羽田做愛的象徵、跟她男友的三人關係、小梢(水原希子 飾)的出現、教唆毀容... ...很多地方感覺都可以多兩句經典的台詞、多一兩幕就會更飽滿,但這片卻都只是點到為止,在力道上面就沒能好好累積,讓全片看完了爽歸爽,但值得回頭咀嚼的段落比較少,以這樣特別的題材來說我個人覺得是十分可惜的。

120907=惡女羅曼死

(放這張純粹是要說水原希子好可愛啊(大心),喜歡她的人可以把她的前作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找回來一併看看。)

    硬要舉出來的話我個人是蠻偏愛那段莉莉子第一次叫羽田(寺島忍 飾)舔她的那段,兩個人的演技、整個劇情進展的氣氛都掌握的剛剛好,露出一點點那種墮落、瘋狂和糟蹋自己的感覺,對於大部分的觀眾也許有些一頭霧水、但能夠領略箇中滋味的人肯定覺得心有戚戚焉,但光做到這樣點到為止,徒給人一種搔不到癢處的遺憾啊... ...(是希望她要當場拍成女女A片的意思!?)

 

    儘管如此,在劇情稍嫌紊亂的情況下,主角的鮮明著實挽救了可能整片會flop掉的危險。主角莉莉子之所以可以做到這麼成功,角色設定本身當然重要(也很特別),除此之外,不管你喜不喜歡她,還是不能否認澤尻英龍華在本片中確實功不可沒,也難怪以這部片鹹魚翻身。

  120907=惡女羅曼死

(放這劇照有兩個用意,第一個是這幕讓我吃驚這片尺度的大膽(果然是限制級)、另一個用意就是表達窪塚洋介仍然帥氣依舊啊!)

120907=惡女羅曼死

(我跟我朋友在電影院品頭論足的結果,是她真得很漂亮,很標準的漂亮,但大腿似乎有點... ...)

    先從莉莉子這角色本身說起。雖然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內在卻跟我們沒有什麼差別,想要變美、想要有自信、想要成為眾人的目光、不想要被眾人遺忘,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是她比我們再往前走一步的勇氣(亦或是不得不被逼著走上這條路?),但跨出了這一步、嘗到了隨之而來的名氣自信的毒癮後就成了個騎虎難下。

120907=惡女羅曼死

(美麗需要代價、冒險需要勇氣,看到這段這麼血淋淋活生生,我想許多女生應該嚇都嚇死了。)

    加上同時伴隨名氣而來的光環和壓力、背負秘密的煎熬和不堪、打造完美偶像外表的同時滋養出的黑暗性格,加上身體自己的倒數計時... ...這就是一個完美的電影題材啊!

    

    再來是澤尻英龍華這個選角,話題性十足之外,本人就如同電影中莉莉子一樣的同時受人喜愛和批評,還有那種侵略型的美麗(舉例來說這片找新垣結衣來拍適合嗎!?)和盛氣凌人的氣勢(我想一定也有本身部份個性使然才可以詮釋得這樣渾然天成)都讓這個角色加分不少,頗有畫龍點睛成為經典的味道;

120907=惡女羅曼死

(說到底澤尻英龍華就是盛氣凌人嘛!在這片中蜷川實花把她拍得又迷人、又高傲、又可悲,真的是魚幫水水幫魚了。)

    而同時,她又能在崩潰痛哭的時候惹人憐愛(畢竟當年是靠一公升的眼淚大紅起來,只是最近大部分的人都忘了這部分的她)、獨自呢喃時讓我們體會到這個裡外不是人的明星是賭上了多大的決心、明明是一介平民卻得擠進那個孤高難耐的女神軀殼,憋得自己喘不過氣。就像片頭的第一句話,哭啊、笑啊,在眾人的眼中都沒有差別,因為她只是個娛樂、只是個過客。

120907=惡女羅曼死

(最後這段記者會這樣的結尾感覺是必然的結果了。順道一提,莉莉子倒下一堆紅色羽毛飛起來為什麼讓我想到黑天鵝 Black Swan的結局!?)  

 

    因為我們總是喜新厭舊、總期待一代新人換舊人,而她準備要再次博起搶版面時,發現早大勢已去;但當她垂頭喪氣離開時,大家卻反過來搶著踩她的屍首、消費她的剩餘價值,別說人們嗜血瘋狂,只因為她也心甘情願的饗足我們眾人的夢。

 

    總而言之,這是片很突出的片子。話題很突出、風格很突出、優點很突出,但相對的紊亂的部分也很明顯,但電影成千上萬的,本來就是讓觀眾們各自取自己想要的那一瓢飲,實在犯不得去多加批評爭論,不管是澤尻英龍華的惡名或演技、蜷川實花的美術和敘事、跟前作的比較... ...都是多餘的。我的美酒可能是妳的毒藥,就讓喜歡看喜歡嚐的人進場恣意享受吧。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