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團隊打造出精緻作品+留白的手法給人很多想像空間+技巧呈現和野心上都達到充分完成度的作品!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這張照片成為了我的桌布好一段時間,可能是因為張孝全、可能是因為桂綸鎂、也可能是因為那一抹不羈的微笑。)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儘管這張鳳小岳桂綸鎂都畫的像鬼一樣但我還是很愛這張海報,尤其是看完電影之後更有感覺。)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這張海報給我似曾相似的感覺... ...是茱麗葉 JULIETS的海報鵝黃色版?)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最常看到的這張我反而最不喜歡... ...沒有人覺得這張的張孝全長的有點不像他嗎?(別問我像誰XD))

 

    感情,往往都在你愛我、我愛他、他卻愛她的多角循環中把每個人折磨的傷痕累累。有些人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看破這一切,毅然決然的認賠殺出,但有些人卻在不捨、曖昧和友情中難以割捨,帶著點傷痕的遺憾往往就是這類的愛情故事最後的結尾。

    繼冏男孩Orz boyz後,楊雅喆導演相隔四年,再次端出來的長篇作品就是這樣一個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

 

    從高中時期就是好友的三個人,在曖昧不清當中歷經了封閉的戒嚴時期、改革開放的學運時期、到後來經濟起飛的繁榮時期,也在這成長的過程當中,領著我們觀眾看到三個人關係的變遷。時代的變遷搭配著大時代下兒女的愛恨情仇,光是起手式就很氣勢磅礡。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儘管覺得學運這段沒能做得很夠,但拿來讓我們這代沒經歷過學運的人體會一下,當作個背景也算是堪用了。)

    相對的,這種構想需要實踐度很高的團隊,包括撐的起這些主要角色十幾二十年變化的演員、導演的手法是否細膩、角色設定上有否有其深度和值得探討的地方、更不要提到剪接怎麼恰到好處不顯拖戲、幕後的美術團隊、配樂燈光有沒有成功打造出這跨時代的氛圍,全部的東西都是依個很大的挑戰。而這片光是在上面說到的這些東西,都有很高的完成度,光是這點我覺得就是很難得,也很值得鼓勵的地方。

 

    從上面提到的演員地方來看這部片子,這部片子挑的演員可都是一時之選、而在角色塑造上面更是下過苦心;如果說三個主角要挑的話,其中我最偏愛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我家(!?)桂綸鎂自己幫自己剃頭髮還是帥翻了美呆了,我高中怎麼沒遇到這種同學?)

    原因之一是這三個演員中我最愛的就是桂綸鎂(她的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差不多是我的第一部國片,剛好也是個沒有盡頭的三角關係),她從來就不是最漂亮或是身材最好的,但她就是有種氣質,不用炒緋聞、不用露事業線就可以在眾女星間歷久不衰。她詮釋的角色總帶著點偽裝的堅強,但質地裡卻是脆弱惹人疼愛的,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總是裝的自己很好很堅強很幸福,但卻在自己心中有著一塊脆弱的部分。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離別派對默默已經注定了很多事情,像是註定了心仁跟美寶不可能再走下去,美寶硬叫他去買啤酒也是種倔強的提分手吧... ...)

    就像故事中的林美寶,儘管她一直都像是那個掌握大局的人,從高中時代開始就一直是居中的那個人,不管是阿良還是心仁都把她捧在掌心,但雖著時間過去大家慢慢長大,她也慢慢清楚在兩個人身上都是看不到終點也得不到結果的愛戀,但倔將的林美寶的不願選擇放棄、不願選擇平凡,而是抱著病體生下小孩,以戲劇化的方式結束她的一生。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林美寶知道阿良的感情、知道心仁的個性,但為了這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三人的感情,她還是選擇了這樣的定位。)

    第二個喜歡林美寶的原因是她做到了我們一般人做不到、不敢做的事情。一般人會選擇像王心仁一樣向現實低頭、或像陳忠良一樣默默忍受生活的壓迫,卻罕有人能像林美寶一樣在現實的壓迫下用自己的生命忠於自己的選擇,儘管是悲劇收場,也是場炙熱而耀眼的悲劇。

 

    只用炙熱來形容林美寶似乎有點不太公平,因為沒人可以否認陳忠良(張孝全 飾)的情感比不上林美寶強烈。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但因為他的感情內斂、因為他的個性不擅言詞、因為他的戀情不見容於當時社會,所以他被逼著隱藏自己的情感,把對自己心愛的人的感情放在心中悶燒著。張孝全這次的演出可說是完全的符合這個角色,眼神溫柔不多話,少了些先前演出的銳氣,但卻在該表達自己的時候,以簡單的肢體和言語就收到令人震撼的效果,也是打造陳忠良情感內斂的一大功臣。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不得不說導演賣他的肉賣的非常明顯,不過在賣肉吸睛之虞還是對這角色下過苦心才是重點!)

    也就因這樣的演出和鋪陳,最後三人唱卡拉OK的那段阿良的爆發才格外的有力道、阿良的那句原來我們都在自討苦吃才讓人回味、最後自願幫忙養大不是自己的骨肉也讓這電影收得有味... ...三個人糾纏三十年的曖昧情感,最後由阿良一個人默默承擔,這角色說實在的夠悲情也夠沉重了。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片頭張孝全初登場的那段,帶上了眼鏡演老爸的他反而有另外一種方式的演技、另外一種方式的迷人。)

 

    說完美寶和阿良,不免要說說這第三個主角,也是三個人關係起點的王心仁(鳳小岳 飾)。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從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開始就讓觀眾們無法忘記的這張帥臉還有氣質,的確幫他打開很多演藝之路的機會。)

    不知為何,膚淺如我(!?)竟一直沒能愛上鳳小岳這個帥氣逼人的演員。也許是因為他的作品都沒給我什麼強烈的存在感過,像是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裡面有張捷王柏傑艋舺 MONGA裡面有阮經天趙又廷,沒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的結果就是有張帥臉卻低存在感,但這次僅管在張孝全的光環之下,鳳小岳還是闢開了自己的一塊領域。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意氣風發略帶點放蕩的角色很適合他,還有為什麼他平頭也可以這麼好看!?(版主最近要當兵也剪了平頭卻慘不忍睹的怒吼... ...))

    不可諱言,王心仁是個吃重的角色,slogan上的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情人很明顯的是在說他,也代表了些他在三人中間特殊的地位,如果今天不是王心仁他們三人也許早就崩解了。從高中時的放蕩不羈、帶頭作亂,到後來也像是平凡人一樣的甘於現實、妥協社會,我想美寶和阿良比他自己還要更難過... ...

    若以這樣的要求來看鳳小岳這次的演出,前面的部分不太讓人擔心,也許是個性使然,意氣風發的角色他總是格外得心應手;但這次在後半段那個夾在現實中的角色,對他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儘管跟其他兩位對戲時仍有些被壓過的感覺(像是跟桂綸鎂機場分別的那段),但真的可以看出他力圖轉型的努力。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混血兒說台語這件事情讓我著實有點不習慣,從他的前作艋舺 MONGA開始我就這樣覺得... ...)

    混血的外表對鳳小岳來說是優勢也是劣勢,其實會蠻想看他挑戰些不一樣的角色的,也希望有機會看他獨挑大樑挑戰男一的部分,我想這次的演出證明他是該獲得這個機會的!

 

    講完了三個角色後花點時間說說其他的東西,細看下來其實這片用心的地方很多。像是超搶戲配角的許神龍(張書豪 飾)在這段關係中扮演的角色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刻意打造的學運背景跟三人的感情糾葛、配樂上面的選擇除了好聽還有其他意義,其實都值得多花點時間體會。

(小玲姐唱的主題曲好好聽!雖然我沒能恭逢她最紅的時期,但我還是好喜歡黃韻玲的歌聲,總是有種親切又真摯的感情。) 

    但這邊我想岔出來說楊雅喆導演慣用的留白手法。其實從冏男孩Orz boyz開始就可看到這種手法不停的被利用,但這需要觀眾們一邊在看電影的時候一邊動腦筋跟上導演背後的含意。

    阿良跟美寶買的同一款鞋子、在沒水泳池的嬉戲、後半段三個人(!?)的床戲、一直到ending的午後日光摩托車... ...這片很多東西可以讓觀眾們各自闡述(前提是在對於三人的感情了解的根基上),這種敘事方式也許複雜了點但不失為說大故事的一個方法,重要的是刺激觀眾對於每段劇情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就達到導演的目標了。

 

    總的來說,如果你問我說這部片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去看?我會跟你說我很愛,但我真的不敢隨便推薦你。

120803=女朋友,男朋友

(順道一問,有人知道林美寶那個來疼痛的時候用的那個聞葉子是哪種另類療法嗎?我好好奇XD)

    絕對不是他很糟糕(剛好相反),而是這是部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感受和體會,完成度很高的片子。

    如果你的愛情故事剛好是這三個主角當中的其中一個,你很可能會在電影院痛哭失聲;如果你喜歡這種複雜又綿密的故事,你會對著每個鏡頭細細思量、某首歌曲細細回味;就算你都不是上面這些,你也應該會為這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的演出鼓掌叫好;如果你跟我說你都不是以上這些... ...那我就真的不敢推薦你這部了。

    看電影嘛!挑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的、看得開心的比看大家都推薦的重要多了!

 

    想看這片的人,現正熱映中!還不趕快帶著錢包去電影院幫他衝一下票房!!!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楊雅喆導演的話題前作+相較起這片的愛情三角關係,童年轉大人的青澀大家可能更有共鳴: 冏男孩Orz boyz

我就愛桂綸鎂你管我+同樣有著同性戀情的三角關係,易智言導演用不同的青澀角度切入: 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