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歆藝這名字我再也不會忘+大漠草莽俠義手足怎不讓你熱血難耐+這次兩岸影展看得最爽的一片!

120605=匹夫

 

(個人覺得整張海報最成功的地方是毛筆寫出來的那個筆觸,如果都用下面匪幫傳奇那個字體就差太多了。)

120605=匹夫

(這就是我說的字體可以差很多的意思,上半部的整個像是國片台的感覺... ...)

120605=匹夫

(大陸山寨文化果然猖獗,這張海報如果不是刻意仿效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就是抄的太明顯了!)

120605=匹夫

(主打黃曉明帥臉的海報。經過連續看他幾部電影之後我知道他帥,但這張海報真的沒讓他帥到。)

120605=匹夫

(這張是不是院線海報我不知道,但在所有海報裡面我最喜歡這張。那個眼神、切斷的字和景深搭配起來實在絕配。)

 

在這屆兩岸影展中看到這部讓我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

並不是說其他的片子不好看,而是這部片子是在台灣的人難以跨足的一個片型。

 

好萊塢偶爾會看到這種片型(第一個想到的是Coen Brother近期的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大漠風光、俠義熱血中通常帶有槍戰、械鬥、兄弟、血淚這些元素

120605=匹夫

這片一應俱全,而且把故事背景搬到日本抗戰時期、說著我們熟悉的語言、披著相似的黃皮膚

看起來就是多了些爽快!

 

劇情上面我不想贅述,想看的人自己找回來瞧瞧

我只能說劇情並不精緻,甚至有些東拼西湊的拼湊感

拿這片來跟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比未免有些刁難了

但在大氣氛的慷慨激昂熱血下我反倒覺得這些劇情瑕疵有著被原諒的空間。

 

我想說的是這部片其他幾個我很欣賞的部份

首先是他在形塑重要角色上下的功夫

主要包括黃曉明飾演的強盜頭子方有望、張歆藝飾演的妹妹方梓珍、張譯飾演的官員高棟梁

從第一次出場就沒有放過任何一個鏡頭

120605=匹夫

不管是神祕、氣派都塑造的讓人心生嚮往,想要一探究竟。

 

接著又巧妙利用一個個事件把三個人的性格雕塑出來

最經典的莫過於搶銀行被困的那次,充分顯示了什麼叫做好的劇情自己會說話

120605=匹夫

一個景就道盡方有望的大哥風範、方梓珍的剛烈倔強、高棟梁的置生死於度外,畢其功於一役

我們常說的妙筆不過如此。

 

其他次要角色上面也是沒有馬虎

120605=匹夫

即使篇幅較短但是每個人的熱血剛烈無不在心中記下幾筆

用三指換三人的橋段、黑狗的那個眼神、岳三炮的犧牲... ...共通交織出來的是這個電影持續瀰漫的那個氛圍

讓我甘心忘了不合理的部份沉浸在那個氣氛當中

看電影最原始的目的不就是圖個痛快?

 

另外我想順道提提美術、攝影這些背後技術的部分

120605=匹夫

乍看之下是個大漠草莽地洞下面混的電影

但仔細看下去會發現服裝的考究、場景打造上面的用心、還有一鏡到底的鏡頭

儘管沒能完全仿古到抗日戰爭時的感覺但我仍肯定幕後團隊的用心!

 

尤其是片中這個大頭娃搶劫的部份

120605=匹夫

眾人的裝扮、槍戰、音樂搭配起來已經不只像是起搶劫,更像是表演,更像是戲啊!

 

故事一直到最後收尾在上日本這個地方

三個人的回眸一笑,充滿著狹義熱血的氣派

120605=匹夫

匹夫之勇,貴在勇字。

這部片叫這個片名多少平反了多年來對於匹夫的負面形象,他們也許沒有深謀遠略但他們渾身是膽

而且願意挺身而出,在抗日征戰這個動亂的年代留下多少可歌可泣卻沒被歷史記下故事

搭配著這部片的英文片名An Inaccurate Memoir實在值得咀嚼再三啊!

 

總的來說,看這部片就像是暢飲一壺烈酒一番。

也許不是很精緻、不是很細膩,但是一口氣喝下卻有種熱血難耐想要大聲唱和的感覺

雖然我們都不曾參與過這些戰役或這種生死關頭

但濃厚的大漠草莽、俠義手足之情,我想每個人都能領略,恨不得挺身而出混混那個幫!

 

想看這片的人前一陣子,才一陣子才剛在大陸播出

台灣想看的人可能要多找些門路了... ...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一樣是大漠風光探討勇氣追求正義+Coen Brother在這類電影上有其代表性值得一看: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要講戰場上的兄弟熱血我反而會想到這部+戰爭過後去追究史實也可以有這樣慷慨激昂: 集結號 Assembly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曉明 張譯 張歆藝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