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虎x黃渤再度攜手打造黑色寓言+故事曲折離奇章法凌亂卻有序+可以想見毀譽參半的一部片子!

120603=殺生

 

(最常看到的一張海報(好啦我也只有在影展現場看過這張),中間切斷的設計我一向不愛。)

120603=殺生

(黃渤那種痞痞的特質特適合牛結實這個角色,換別人來演我也想不到找誰。)

120603=殺生

(從構圖上就很神祕的一張海報,心由境生也很能切題。)

 

話說我認識管虎導演認識的很晚

從前兩年的金馬獎種子評審才開始認識他的

他當年最佳影片的入圍作品讓我印象超級深刻: 2009金馬獎種子評審-鬥牛 Cow

在看似插科打琿的鄉村片中卻蘊含著精轉犀利的現代嘲諷寓言,讓我一看就愛上了:)

 

時隔三年再次看到管虎x黃渤攜手打造的這部新片當然讓我非常期待

120603=殺生

一個神祕的小村莊、神祕的瘟疫、神祕的無賴、神祕的鄉民

都讓人異常的期待

而且以之前看鬥牛 Cow的經驗研判管虎想做好的絕對不只是說完這個故事而已

 

劇情架構上主要是雙線進行的結構

順敘的方面飾是渴望一探究竟的醫生(任達華 飾),在調查瘟疫的途中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120603=殺生

倒敘則是故事男主角牛結實(黃渤 飾)回憶的部份,從一個無賴的角度去看背後的心境轉折

兩條線最後才合併拼奏出故事的真相,也讓我們觀眾們自己去定奪故事的是非對錯。

 

比起中文片名殺生,英文片名 Design of Death我覺得反而更能點到故事的重點

從村民的角度來說,面對一個所有人都討厭卻又敢不忍心動手殺害的人

要怎麼去Design his death變成大家都想要卻又做不到的事情

 120603=殺生

故事就在蘇有朋飾演的陰鬱醫生出現獻計之後開始轉向後半段的懸疑難解

120603=殺生

到底他提供的是怎樣的方法就成了後半段我們觀眾跟任達華要找出的真相。

 

另一方面我們跟著牛結實的回憶去看他這個人的所作所為

120603=殺生

一路看下來縱使有的時候恨的牙癢癢的但不得不承認有的時候真的只是我們的刻板印象

拯救快要溺死的寡婦、餵血給她喝、盜墓為了送禮金... ...乍看之下都有點離經背道但出發點不都是好的?

120603=殺生

到最後面臨自己跟孩子的抉擇的時候,也做出了讓人感動的決定。

120603=殺生

 

全片看起來真的是曲折離奇

剪接上偏向凌亂(比鬥牛 Cow還亂)<-後來聽說本來有三個多小時的版本被剪成現在這樣的我就大概能夠體諒

120603=殺生

需要花點心思認真跟上的一部片子,跟上後有種特殊的剪接節奏會讓人很想要一探究竟

除此之外真的要要感謝黃渤在這部片扮演的角色

黃渤對於這種悲苦的市井小民真的是達到出神入化的演技

120603=殺生

看似隨手亂演的粗枝大葉卻又可以在感人的時候哭的這麼自然、落寞的時候讓人想拍拍他的背

也多虧有他的演技加持才讓最後那個離去的身影多了這麼多感人的力道。

120603=殺生

 

總的來說,多說無益,片中要傳達的寓意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

只能說心由境生這句話真的值得我們琢磨再三

這樣的一則黑色警示寓言,很殘酷的可以想見絕對會是毀譽參半的一部片子

他的剪接、他的寓意、他的風格都很強烈,喜歡的就很喜歡不喜歡的就覺得是瞎搞一場

就留給進場的你來定奪了!

 

喜歡這片的你可能還會喜歡:

一樣是管虎x黃渤+我當年心中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台灣沒進想看的人要傷腦筋了: 鬥牛 Cow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