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淡卻有味的生活小故事+不帶批判的來探討墮胎、婚姻和愛+原來,我們都曾經16歲過... ...

120510=鴻孕當頭

 

(白橘色的條紋就像是這部電影給別人的感覺一樣,簡單、溫暖、童趣,簡單稱職的一張海報。)

120510=鴻孕當頭

(台灣最常看到的是這張海報,個人覺得是還好,不過超級帶種有讓我嘴角上揚了一下就是:))

 120510=鴻孕當頭

(這張是在Google挖到的,感覺就是青春校園Ya片的海報,而且那個筆跡和箭頭我覺得好眼熟喔... ...)

    

    這種題材的片子一不小心就拍得太沉重、要不就是拍得太像健康教育影片,關鍵無它,只是有沒有人可以真的站在一個少女的角度來看來說這個故事,才能把這部電影拍的平淡卻有味,就像住在你家隔壁那個人小鬼大16歲的小屁孩一樣。

 

    故事劇情本身並不複雜,一個人小鬼大的16歲女孩和自己情竇初開愛上的男孩完事(用字遣詞真的是得很小心)之後,竟然真的就這麼巧的播種成功了。懷胎十月的過程當中他要怎麼面對自己的父母、播種成功的那位新科爸爸、未來的領養夫妻、班上同儕的壓力或關懷... ...十個月可以孕育個小孩,也可以孕育出個女人、孕育出一段平淡溫馨的回憶。

120510=鴻孕當頭

(就像是國高中的時候可能會聽到的隔壁班女生,這片的劇情走平易近人的路線,但會不會淪為說教或是閒聊,真的就看影片的功力。)

 

    角色塑造是這片的第一個成功。另類、瘋狂、叛逆期可能是我們一開始會貼在故事女主角Juno身上的標籤,Ellen Page的演出也很有其說服力。

120510=鴻孕當頭

 (從早期的網交陷阱 Hard Candy到這片鴻孕當頭 Juno,到最近的全面啟動 Inception... ...Ellen Page用作品簡單直接的說出她有多會演。)

    光從一開始的驗三次孕、到後來打算墮胎、找寄養家庭、跟家人坦白、跟男主角和解,劇本中並沒有很多的獨白或是反思來描述其心境轉折,但Ellen Page用她的舉手投足表達出她的震驚、掩飾、放心、愛戀,我們叫這演技;更難得的是自然,許多演溫馨戲的演員總讓人覺得太過用力,落淚的時候彷彿世界末日、團圓的時候彷彿家有囍事,這些固然沒有不好但放在這樣平淡的小品片裡就顯得造作,Ellen Page只是活得像Juno這個小怪咖,你反而覺得難能可貴。

120510=鴻孕當頭

(哭泣的時候讓人不禁跟著她一起難過,Juno和Bleeker都沒有多說話,不過就是這樣簡單的抱在一起就很有力量。)

120510=鴻孕當頭

(當大哭大笑的片子演多了,能演出這樣平淡無奇才叫難能可貴,像是結尾Juno的坦率告白和這隻中指我想我很難忘記。)

 

    劇本上是這部片子的第二個成功。編劇沒有躲避其他同類型影片當中會迴避的、相對尖銳的問題,像是墮胎、領養、婚姻、愛情這些課題,看得出編劇的野心,儘管是個小品片她也不希望這片只是淪為健康教育影片看完就過了。

120510=鴻孕當頭

(喜歡做超音波這段,跟超音波技師起衝突可想而知,他們關心Juno但這卻不甘技師的事,生活中的瑣事其實回想起來都是表現關心的點點滴滴。)

120510=鴻孕當頭

(編劇安排這段完美夫妻Vanessa(Jennifer Garner 飾)和Mark(Jason Bateman 飾)對照Juno自己再婚的父母可謂別有深意,是很值得玩味的一組配角。)

    在探討這些問題的角度上,採用Juno為主的第一人稱,偶爾穿插進Juno身邊好友和父母親的關心,不帶任何的批判和說教,把這些東西攤在觀眾和Juno的面前,讓我們一面看著Juno的選擇和改變、一面琢磨著自己對於這些事情的價值觀。沒有什麼事情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今天發生了我們就該勇於去面對、去解決,也讓這部片有種陪伴我們思考解決的意味在裡面。

 

    除了角色和劇本之外,我想順道說說這片其他搭配的部分。服裝場景算是平實稱職,但特喜歡這片穿插的手繪圖畫的風格、還有用吉他配上的清新民謠風格歌曲,編曲上面偏簡單(當年一定很多少男少女拿吉他在練),歌詞上面簡單直接很適合年輕人的告白,請務必好好聽一下!

 

(結尾Juno和Bleeker合唱的這首Anyone Else But You只能說是小清新個不行,配上那個午後日光、腳踏車也太可愛的純愛了吧!)

 

    總的來說,這是段屬於Juno的成長故事,並不是我們的、或者跟我們的根本不像,但不管如何,我們看到了自己當年那個叛逆另類、卻暗自孤單徬徨的縮影;也許你沒有懷過孕、沒有讓別人懷過孕,不過你絕對有像Juno這樣迷惘跟家人爭吵過、絕對曾經像Bleeker這樣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愛。原來這片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醒我們,我們早就忘了,我們都曾經16歲過啊... ...

    現在想看這片的人請直接去DVD店把她帶回家(買回家也算是個划算的生意),不管是自己一個人還是跟現在的另一半都很適合看喔!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突然迸出這片好久的片子+也許是那個叛逆卻孤單的tone調很像Juno吧+還有Robert Downey Jr.喔: 大家都愛查理 Charlie Bartlett

我心中這類平淡溫馨小品片的TOP.1+融合公路電影的搞笑和可愛暖流絕對值得一看: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附上預告片:

1. 對了我都沒提到,Juno的爸媽也很溫馨好笑,你會很希望自己有這種爸媽... ...

2. 1:30秒左右開始出現的那個中年男子配音給我滾開!

3. Michael Cera一向很適合演這類的角色(男孩我最壞 Superbad宅男卡卡 Youth in Revolt),我也知道他一定演的來也算是卡到了一個位子,但該怎麼突破是他接下來的問題!

4. 每日一句: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