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好像很久沒看見Collin Farrell+黑色幽默本來就很吃特定觀眾+動靜之間取得絕妙平衡的妙趣橫生!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張海報,但是台灣好像沒把它翻成中文版的有些可惜!左邊那隻鵝大加分啊XD)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刻意做成郵票還沾了點血的質感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儘管不喜歡剪影海報還是要給他一定的分數。)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中文翻成殺手沒有假期還算是可以接受啦,像是郵戳這類的小創意我一向很讚賞!)

 

    黑色幽默這個片型是個很特別的存在。

    比起其他類型的片子像是愛情片、喜劇片、恐怖片、驚悚片、動畫片... ...大多都可以鎖定特定的客群、說出其吸引人的地方,但黑色幽默的魅力是很難一語道盡的。需要長些智慧、多些歷練、具備些成年人的幽默才有辦法品嘗箇中滋味,作為朋友同樂的片子可能不太適合,但作為一個人放鬆的調劑是個恰如其分的存在。

    

    試圖想像冷血殺手陰錯陽差的被逼著到個窮鄉僻野的小鎮去避難,一個成熟穩重、一個年輕氣盛被逼著綁在一起,度過這個最不想度過的假期。乍聽起來很平淡的劇本,期待有什麼大轉折背後藏著什麼大陰謀的觀眾們你也得失望了,全片除了邂逅了個妙齡女子、得罪了好些遊客之外,說實在的沒什麼值得一提的大事件。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不得不多放這個邂逅的女子Chleo(Clemence Poesy 飾)一張照片,蠻異國風味的漂亮。)

    但也就只是這樣的日常生活瑣事,更讓我們看到這片的劇本在經營角色上的用心。

 

    先從好久不見的Collin Farrel飾演的主角Ray開始說起。

20503=殺手沒有假期_

(故意挑在偏僻的公園長椅上把整個背都暴露出來,是身為一名殺手最後將死的體認吧!)

    因為失手誤殺了一名男孩,被逼得跟自己的搭檔來這個鳥不拉屎的小村莊避難的Ray。一方面被錯殺小孩的陰影困擾、二方面又因被困在這個小鎮心浮氣躁,滿臉的不悅和找碴在這個故事中擔任著動態的角色,也因為如此,這片有著Ray才不顯得太過平淡。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以前沒有特別覺得,看完這片之後才發現Collin Farrell兩個點: 1.眉毛也太粗了吧XDD 2.整個人的感覺還蠻適合演這種黑色喜劇的。)

    從一開始的Shithole個不停、跟Chloe相遇、帶入槍枝之後的殺手身段、後來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公園裡的舉槍自盡、上了火車後又陰錯陽差的被抓回Bruges卻也抱得美人、到最後的決鬥... ...Ray從頭到尾是一個動態的角色,牽著這個故事往前走;但如果只有這個角色,這片就會顯得單薄,淪為像是單純的一個殺手的逃難故事,好在這片還有Ken的調劑。

 

     由Brendan Gleeson出演的Ken在這片扮演的是個偏靜態的角色。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Brendan Gleeson是個你可能念不出來名字也認不太出來的演員,但三次金球獎提名的英倫老將,你不該錯過!)

    細看這個角色就會覺得經營的很妙。從一開始就默默打理一切東西、安排行程,跟煩躁的Ken像是雙口相聲一樣的組合;在中段之後準備要殺害Ray後開始動搖,喃喃自語和打給Harry的電話都看得出殺手背後還是慈悲的心理;一直到最後Harry殺到Bruges來了,自己要死之前都還不急不徐,反而是Harry要轉而殺Ray時,才開始帶出他激動的部分,拖著自己的殘軀,像是上台演出一樣用自己最後的生命給Ray警告。

    從靜態的開場一路搭配,到最後的轉變搭上故事結尾的高潮,這樣一個靜態的角色絕對是這個黑色幽默的劇本不可或缺的一個主色。

 

    而有了兩個鮮明的主角,這個故事只需要個動機,而這個動機就是逃難、就是這趟旅行的最黑色深沉的主謀Harry(Ralph Fiennes 飾)。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你一定看過Ralph Fiennesu演戲,最近出名的演出是哈利波特系列的那個人,演續這個不寒而慄的氣息對吧!)

    Harry是個神秘的人物,我本來還以為他根本不會出現的... ...但從他打來的電話、發來的電報(Fucking連篇看的我一直笑不知道為什麼)、到中段的命令Ken對Ray的處刑,還沒出場就描繪出了不寒而慄的威嚴輪廓;到後半的三分之一終於出場之後(看到是Ralph Fiennes我大喜,找他來演太適合了),短短的跟家人道別、找槍的片段就很簡單卻傳神的把這個注重榮譽、原則、冷酷的殺手形象完全呈現。

    最後的兩人處刑已是可想而知,但編劇的最後給了Harry這樣的結尾更是神來一筆,讓這個最後三分之一才出場的角色格外讓人印象深刻。

 

    有了角色和動機,剩下的就是劇情的本身。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黑色幽默這個片型需要的笑點是很特別的,不能流於廉價搞笑、又不能太過賣弄暴力,在這點上我只能說這片抓的實在精準。

120503=殺手沒有假期

(這個小矮人演員Jordan Prentice怎麼覺得好眼熟,之前演過的戲我明明都還沒看過啊!?)

    在這個百般無聊找事做的旅程中,有著Ken和Ray這對冷面的雙口相聲組合、特別來賓有著幕後主謀Harry、美麗女子Chloe(特愛她和Ray在餐廳吃飯的那個反將一軍: just children,真狠!)、有著超搶戲的小矮人Jimmy(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跟我說明Midget和Dwarf的異同)、飯店老闆娘、加拿大人... ...每個人都巧妙的跟這對組合編在一起,除了台詞逗趣外、更是不浪費一兵一卒的編成這部黑色幽默片。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劇本入圍,真的是實至名歸啊!

 

    總的來說,這部片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對話逗趣、情節戲謔,不管是三個主要演員間的營造和關係經營、對於黑色幽默的尺度都抓的恰到好處,不管是對於想開始接觸黑色喜劇的人還是已經是愛好者的你,這片都是個很好的選擇!

    想看這片的人我相信電視台上面應該已經有播了,不過去DVD店把這片直接租回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趕快行動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我心中黑色幽默的經典之作+現正當紅的Robert Downey Jr.搭配Val Kilmer的作品: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

說道黑色幽默怎能不看這片+Quentin Tarantino的不敗經典值得一看再看: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附上預告片:

 

p.s. 看電影長知識時間: 

片名Bruges是這個故事主要的場景,比利時的一個城市。

儘管故事主角Ray一直抱怨無聊,但其實還蠻美讓我蠻想去的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