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人格犯罪電影的先河+正宗傳統美式推理電影的迷人風格+過了快十年來看還是很經典!

120428=致命ID

 

(沒看過這電影的人也應該看過這海報,血手印和人像的融合到現在還是很經典的巧思,現在的海報要加油啊!)

120428=致命ID

(這張海報可以不要鬧了嗎?這張留著上XX電視台的時候再用好嗎!?)

 

    推理片一向是古今中外不會退流行的片型。不管是難解的謎團勾起觀眾繼續看的渴望、沉重又壓迫的心理壓力讓人大呼過癮、最後真相大白時的讓人拍案叫絕,都是大部分的觀眾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如果再加上能塑造經典的螢幕角色,便能其站穩經典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經典的推理片(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火線追緝令 Se7en等)總能征服不同客群的原因。

    回頭來看這部片子,湊齊了前面提到的元素,又開啟了多重人格犯罪電影的先河,在影史上也算佔有一席之地了。

 

    一開始是舖陳難解的謎團,從片頭的日記和剪報資料穿插進暴風雨夜晚的眾人,這看似兩個完全沒有關聯的場景卻這樣反覆的拉在一起讓人摸不著頭緒;流暢的介紹眾人出場後又若有似無的透露出每個人的各懷鬼胎,處處透著不尋常(看起來就是不太專業的警察Rhodes、Ginny和Lou身懷鉅款的原因),再加上暴風雨和無法通訊的種種條件,這根本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場景嘛(儘管沒有男高中生,但這樣的setting要是不出事才怪)!

120428=致命ID

(沒有金田一跟柯南,這部片的偵探是由John Cusack飾演的富正義感的Ed出任。突然發現,過了快十年John Cusack怎麼感覺不太會老啊= =)

    個人對於推理片(或推理小說)的角色設定有些要求,總希望可以特別一點多樣一點,如果一開始就知道大家擺明是來爭遺產或是搶寶藏這類的我都會興趣小一點。但這片從角色設定上面來看算是很吸引人的,警察、罪犯、女明星、妓女、小孩、繼父、瀕死的母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秘密,因為巧合而聚在一起,再加上另外一線中的法官、精神病患、醫生,乍看之下完全毫無關聯,讓這個故事還沒有開始動手就讓人有一定的期待,事實證明這部片的後面是更加精彩。

120428=致命ID

(從一開始就很喜歡這個很神祕不說話的小孩Timmy,擺明就是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的感覺啊... ...)

120428=致命ID

(精神病患Malcolm的存在很早就提到,但到中段才現身(本來還想說會不會是旅館中的某人),身分個性都成謎的讓人更想繼續看下去。)

 

    再來是中間的案件發展過程中,就如最前面提到的,能不能持續的給予一定的張力和緊張是重點,關係在於整體氣氛的塑造。這片從場景上面就是個很有力的開始,密閉受限的空間、下雨下不停的颱風天、獨立又在同一區的房間,這些因素是讓這部電影在先天場景上就很有優勢。

120428=致命ID

(儘管當年的場景偏舊,但美術上面的用心打造還是讓整片透著一種說不出來的沉重壓迫感。)

120428=致命ID

    其次是事件本身的張力。兇手就在我們之中這事很多推理片都拍過,也不足為奇,但在一個一個被認為是兇手的人抓到後又被真兇嘲諷式的殺死,整個案件變的更加複雜難解;後半段眾人終於發現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後,故事變得更加離奇(IMDB上面有提到這樣的機率只有115,694,315,636,972,669,502,854分之一,低到哭爸),隨著數字的倒數眾人的情緒也像暴風雨一樣越來越瘋狂;同個時間點,另一條線也慢慢推進,在了解情況的同時而不過度洩漏劇情。

120428=致命ID

(越是覺得像是兇手的人就越不是、越不像兇手的人就越有可能,這果然是古今中外推理小說的通用原則。)

    節奏的掌握上面可說是這部片子最成功的地方,暴風雨中的場景固然緊張的人讓喘不過氣、法院裡面的場景也是逐步揭曉,哪一條線較快或是缺乏張力都會讓這部片子中間鳥掉的,但這片並沒有,反而是兩線緊緊拉在一起的走到最後,一直到最後Ed(John Cusack 飾)跳到法院的場景這部片子才算是恍然大悟。

 

    在說到結尾之前,應該是要先提醒一下會爆雷的(話說回來,我這個網站好像也沒有啥在防雷的= =)!

    當然,這片不知道結尾看會更爽快,但畢竟是2003年的片子了,我自己都被朋友或看板的時候爆的體無完膚了… …不過還是要說,就算知道了雷,憑它這樣精采暢快的收尾,還有當年如此創意的先驅,都該給他應有的驚嘆。 

120428=致命ID

(從是Ed回到法院的場景,在Ed跟Malcom做切換還以為變成科幻片,但編劇用多重人格這個解釋真的是漂亮的迴旋踢。)

    為什麼是Ed回到法院的場景、為什麼所有人的生日全都一樣、為什麼所有人都用地區的名字命名、為什麼屍體們會突然消失… …最後都用多重人格來完美的解釋,劇情也不只是在自我心靈當中的最後決鬥、而且回到現實這線的時候還順便解掉了謀殺審判的部分,一切都歸於平靜的同時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創意。

120428=致命ID

(後來把房間的號碼代表成人格一一消失的順序這個點我也蠻喜歡的,讓這片有另外的解讀。)

    除此之外,我個人很愛的傳統美式推理片慣有的結尾回馬槍這片也沒有少。

    在前面的多重人格的解釋之外,編劇跳脫超現實的部分(屍體會突然不見真的是解釋不掉啦),把殺人手法和詳細的內容在現實合理的情況下解釋掉了。巧妙運用快速剪影的手法彷彿看到奪魂鋸 Saw的前身,結尾的那個Malcolm的臉色轉變、運送的囚車霎然停在路邊,短短的三分鐘、一記漂亮的逆轉,讓人拍案叫絕。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堪稱是傳統美式推理電影的經典之作可說是當之無愧。不用砸大錢噴血漿做特效搞噱頭,光是扎實的起承轉合的劇本和一派恰如其分演出的演員就撐起整片,開啟了之後多重人格犯罪電影的先河,時隔九年之後再來看還是一樣的經典耐看。

    想看的人現在應該處處都找的到(電影台上面一定有播,只是可能時段不多就是了),喜歡這種傳統美式推理片刺激腦力的人請勿錯過!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電視台就可以找的到的傳統美式推理片+就當作看看十年前的Sandra BullockRyan Goslin笑笑也不錯: 拿命線索 Murder by Numbers

算是近期比較少見的老式推理片+找來Anthony HopkinsRyan Goslin兩個世代激盪不同火花: 破綻 Fracture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