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e Law也俊美的太過分+由男性觀點看現代人的愛情遊戲+自言自語其實都是深思過後的智慧。

120426=阿飛正傳

 

(完全就是賣Jude Law的帥臉,但是我買帳了... ...帥哥M型禿還是帥啊!)

120426=阿飛正傳

(這張海報的質感就稍差了,這種剪影式的海報我一向是不愛的... ...)

120426=阿飛正傳

(本片其實是1996年的舊片重拍,儘管沒看過舊的版本也該收錄一下舊的海報,老實說我還蠻愛這風格的:))

 

    當初這片上映的時候我其實就還蠻想看這片的,但造化弄人(是這樣用的嗎= =)的結果就是拖到現在才看,沒想到已經是八年前的舊片了... ...現在回頭看這片,Jude Law就算髮線高了又緋聞纏身還是一樣的帥、當年和Sienna Miller的定情作活脫是部肥皂劇、Susan Saradon還是一樣老的風韻猶存,其實並沒有什麼舊片感。

120426=阿飛正傳

(Jude Law始終穩坐我心中最帥英倫男星第一人的寶座(無誤)!他可能永遠都拿不到Oscar,但我不care)

    更重要的是,現代都會中的男歡女愛過了這八年一點都沒有改變,一樣是這樣浮光掠影又令人玩味。

 

    劇情其實沒啥好多講,簡單來說就是年輕帥氣的英倫小生Alfie(Jude Law 飾)遠渡重洋來美國實現他的掏(ㄋㄩˇ)金(ㄖㄣˊ)夢,在紐約曼哈頓這個五光十色的大都會中Alfie遊戲花叢又片葉不沾身,漸漸的,Alfie也在這現代男女的愛情遊戲中慢慢領悟到些人生的道理... ...

 

    故事的架構偏向簡單,大部分的時候就只是單線劇情順著Alfie的角度順暢的往前推進,這樣的架構其實是危險的!

120426=阿飛正傳

(基本上這片只有一個主角,就是Alfie。台詞都是他跟人的對話或是獨白,沒有也不需其他主角的情況下完全是獨挑大梁的重責大任。)

    畢竟簡單的劇情又沒有明確的進展容易讓觀眾感到厭倦,沒什麼特別的轉折(真的沒有)也容易讓人對整個故是沒有記憶點,這都是這部片子潛在會遇到的問題,但導演在有其考量的情況下,選擇了用這樣單刀直入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

 

    先從解決的方法說起。最關鍵的點,當然就是Alfie這個主角吸不吸引人,對我來說,找Jude Law演出是最完美的人選。

 120426=阿飛正傳

 (說實話我關注Jude Law的緋聞花邊勝過他在電影上的表現,我想這是帥到一個程度的表示,但也是帥哥的一個大受限!)

    說實話,我個人覺得Jude Law是個老天很賞飯吃的演員。絕對不是說他不努力或演技多糟,但光憑他的英倫口音和真的是俊帥的過份、還有嘴角揚起時的那種不經意的壞(Hugh Grant也走這路線,不過大了整整一輪畢竟是歲月不饒人),讓他始終能在帥哥輩出的影壇中佔有一席之地,而且短期內不太有人能動搖。

101117=社群網戰  

(硬要說接班人的話,我看好一樣小他一輪的英倫新星Andrew Garfield,但實在是氣候未成,我猜Jude Law至少還可以站穩這五年的灘頭堡!)

    而這片的Alfie正需要這種英倫風格的隨性帥氣、有點小幽默的自我解嘲、花花公子遊戲花叢之後的喃喃自語、舉手投足間的顧盼自如,這些東西Jude Law渾然天成一應俱全,不知道是戲成就了人還是人成就了戲就是這樣的感覺。當然,這最關鍵的選角當然也就直接的關係道你喜不喜歡這部電影,喜歡他的人這片絕對大飽眼福也較容易融入情境,沒這麼愛他的人難免會覺得難以投入,當然也就會沒這麼愛這片了。

120426=阿飛正傳

(打撞球這段真的是帥到個爆炸,搭配上微微的藍光、香菸酒精催化,不管男女誰能不動心啊!?)

 

    也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愛Jude Law,這部片還有另外一個用來解決劇情過於平淡的保險,就是那些看似平凡但卻都是深思過後的自言自語。

    Alfie的個性是自戀且孤獨的,很多話他沒能跟別人說於是都往心裡放跟自己說,儘管只有單線劇情,但編劇藉由細細經營這些獨白讓我們觀眾們看到了Alfie的喜怒哀樂內心世界,也讓這個角色更顯立體。不管事開頭時自戀的Bitch of fashion、意氣風發的European philosophy of life、生病時自我困惑的knock you sideways

120426=阿飛正傳

(硬要說這片有啥轉折大概只有生病或是Lonette懷孕這兩段,也是較能看到Jude Law演技發揮的片段。)

    轉到後半段失落的 easily lying to yourself、 結尾的那段peace of mind的結論... ...沒有什麼艱難的大道理,但每一句都是Alfie遊戲人間之後體悟出來的人生智慧,這是值得我們每個在現代愛情遊戲當中打滾的人細細去體會的,搭配上巧妙配合的配樂和影像風格(背景常有街頭壁畫和室內設計請務必領略、一併服用),也讓這片不單純只是流於浮濫愛情電影而能定位在較高一層level的關鍵。

 

    有了前面提到的這兩層保險,才讓這部像是男生版的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不顯平淡。

 120426=阿飛正傳

 (時尚、性愛、感情,只差沒有湊齊四個都這麼帥的男生來演了(不過話又回來真的有四個人的話這片感覺又沒這麼特別了吧!))

    故事中的主人翁Alfie穿插在美女如雲當中,導演當然也挑了其中幾個關鍵的人來發揮,儘管戲份都只能算是配角,但劇本都能把握最短的篇幅給這些女性角色相當的發揮空間。像是他好友的女友Lonette (Nia Long 飾)為什麼當天晚上就回到Marlon (Omar Epps 飾)身邊、再來是不要把寶寶拿掉的決定、最後三人之間友情的終結把這個支線做的很漂亮。

120426=阿飛正傳

(不把寶寶拿掉好像是電影(或鄉土劇)偏愛的選項是國片愛 LOVE也是一樣的情節),可能這樣比較有後面的戲演吧!現實生活中就要請女性讀者們解答了!?)

     接著是後來跟Jude Law假戲真做的Sienna Miller這段,寫實的描繪了這對俊男美女在聖誕佳節的相遇邂逅、到跨年時的打得火熱分不開(剪影的呈現效果色彩很不錯)、到Alfie口中所謂uh-oh moment、到兩個人的相對無言終致分手,活生生都會中派對男女的速食愛情的剪影就攤在我們眼前,Alfie是再重蹈覆轍,那我們呢?

120426=阿飛正傳

(Sienna Miller分手後在雨中攔計程車那段堪稱全片最悲情,看的都要哭了我... ...)

    最後還想特別提的是Susan Sarandon飾演的堪稱全片最老薑的Liz,有錢又優雅成熟的她早就過了你這小毛頭的層次,要的東西很簡單她自已也很清楚;她不需要什麼山盟海誓的諾言(這也是為什麼她從不要求,最後Alfie還是乖乖回到她身邊的原因),因為她早過了那個相信天長地久的那個年紀。

120426=阿飛正傳

(特愛她最後回Alfie的那句: Because he is younger. 青春就像是毒品,每個人都嘗過一回,然後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懷念、去戒掉這個癮。) 

    其他還有許多的愛情片段,像是單親媽媽Julie、首尾都出現呼應的Dolly、甚至是Alfie遇到的人(他最好的哥們Marlon跟Lonette卻也被他傷的最深、老闆Wayne最後哭的稀哩嘩啦才知道愛深、遇到的那個鰥夫Joe教他的那段find someone to love and live everyday as if it were your last)都看似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愛情縮影,但被擺在這樣的電影當中探討玩味的時候,我們才終於了解,愛情這東西,電影永遠都拍不完、我們也永遠都學不會... ...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是有野心的也達到了一定水準,呈現不是個大眾接受的口味但看的出用心,所以,不管你是被Jude Law的帥氣迷的暈頭轉向(當成偶像影音光碟來看)、或是單純喜歡這類現代男女愛情的題材、或只是想好好放鬆體會些英式的幽默這片都很值得一看。但看的時候請多花些心思去想想劇中的台詞、也回頭想想自己的愛情,應該會更有收穫:)

    想看這片的人我想不管是DVD還是HBO應該都不是很難找的,找個悠閒的晚上,調暗燈光、配點紅酒、假想自己是Alfie來看這片吧!

 

如果你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Jude Law近年口碑票房雙贏的代表作+跟Robert Downey Jr.攜手打造銀幕最腐中年情侶: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RMONES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