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齊親情、戰爭、失憶這些落淚元素卻莫名的無法戳中我+用做菜傳達說不出口的感情一向如此+最後的happy ending真的是不必了... ...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在台灣幾乎都看到這張,稍嫌凌亂了些而且會不知道重點為何... ...)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回到簡單的蓮花盅好像有好一點的感覺,至少你會感覺的到這應該是部跟美食相關的電影。)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看到這張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有種想笑的感覺,而且這配色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直覺想到紅娘節目!?)

 

飲食男女第一集是在我好小的時候看的了(畢竟也是1994年的老電影了)

1994=飲食男女

(這泛黃的海報質感顯示出這部電影的年紀,問問現在30歲左右的觀眾們就可知這片的經典地位。) 

說實話的詳細的劇情已經淡忘了,但是仍然記得蹲在電視機前面看那部老電影的溫馨感人、點滴在心。

 

而相隔18年再次出手的這片飲食男女2

我實在沒有打算期望它保留原味(畢竟時空背景導演都已不盡相同),只求讓我重溫些食物和人情的溫暖

但可惜的在在這兩個地方都讓人帶著些失望啊... ...

 

 

再說說自己的失望之前要先肯定這是部很美的電影

檯面上可以的像是人物美、景色美、食物美

檯面下的就連劇情也都是雙雙對對、祝全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完美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美的電影總讓我覺得像是塑膠假人model的沒有溫度?

 

從本片的主題食物上來說

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 ...各式各樣的感情

基本上用做菜傳達說不出口的情感,在許多電影當中都可見如此。

(光是華語片就很多,包括飲食男女金玉滿堂(又名滿漢全席)、海南雞飯... ...)

不管東西文化如何交匯變遷,食物之於人的關係總是微妙而纖細的。

 

這片當中的美食美麗歸美麗(我相信也是美味的),但食物與人之類的關係卻可惜的讓我覺得疏離沒溫度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也許問題不是出在食物,而是出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全片湊齊親情、戰爭、失憶這些落淚元素卻莫名的無法戳中我

也許一切都太理所當然的推演進展(相愛、吵架、和好的都太順理成章)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尤其是小妹跟他的小男朋友演唱會完吵分手,之後莫名其妙一句台詞都沒有就重新相擁相愛實在是讓我... ...

而這樣理所當然而且過分斧鑿痕跡的結果就是這片當中的感情都帶著些不真實的感覺

也讓感人的能量就此淡掉了... ...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食物跟人當然是拉在一起的,少了人情的溫度,食物也徒有賣相而沒有溫情了... ...

 

全片觀看過程中我把很大段的時間花在欣賞歸亞蕾演戲上面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已經年近七十的他演戲有種隨心所欲、平淡如水卻又深刻的揮灑自如

從我小孩子的時候一路看她演的電影戲劇到大

優游於角色間,更看的出她對於電影的喜愛和享受

120320=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也許她永遠不是最耀眼、得最多獎的那種女演員

但看她演戲是真的可以坐下來舒舒服服的看戲的一種享受。

 

總的來說是部可惜了的電影。

可惜了這樣的班底、這樣的美術、這樣的題材

但也證明了人真真切切的的溫情才是讓電影成功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最經典的當然還是要回去翻出這片老片(我也好想重看)+朗雄的過世實在可惜: 飲食男女

打這篇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這部電視台老片+現在好久沒看到電視上在播了: 金玉滿堂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