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一向是個很逼人(我)掉淚的題材+以書娟角度說這故事別有味道+好看是好看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120229=金陵十三釵

 

(別再說我崇洋媚外只喜歡英文版的海報,但下面的海報有些你自己看看是怎麼回事!?)

 120229=金陵十三釵 

(如果我說這張海報讓我想到奪魂鋸6 Saw 6會不會很失禮... ...)

120229=金陵十三釵 

(看完的人對於著火的旗袍可能比較有感覺,但作為海報給我一種鬼片的感覺。上面的文案我很喜歡:三十萬分之十三的故事。)

 120229=金陵十三釵 

(本片不少海報都有這支血做的蝴蝶,我想我大概能get它想表達的意思,但個人覺得有些稍嫌矯情了。)

 120229=金陵十三釵

(做這張海報的人給我出來... ...都花了幾個億拍電影了有必要省這點小錢搞爛海報嗎= =)

120229=金陵十三釵 

(這張海報讓我一頭霧水,重點是要放在Christian Bale的眼神還是倪妮的胸部上面!?)

120229=金陵十三釵

(下面的圖我好像在Banksy的塗鴉集裡面有看過的感覺... ...是影迷自製海報嗎?) 

 

    以歷史上的戰爭為題材的電影沒有千部也有百部,但如何殺出重圍在觀眾們心中留下一席之地就各憑本事。國際大導張藝謀首次挑戰歷史戰爭題材,挑上中國歷史中深具代表性的南京大屠殺,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是個在題材上面先馳得點,在題材卡司知名度上面都有一定的優勢。

金陵十三釵特映會

(剛好有幸受邀參加本片在台灣的特映會,導演和演員們都有出席,最大的印象是:張藝謀導演好親民啊XD) 

    若拋開一切背景歷史因素(沒想要多討論歷史引戰這塊),這是部整體表現四平八穩、值得大眾進場觀賞的佳片。

    

    故事直接切入南京大屠殺的現場,南京城早被攻破,日軍燒殺擄掠、搶劫強姦無所不為,在彷彿地獄般的南京城中僅剩的一塊淨土是城中的教堂,躲藏著十二位教會學校的女學生們和小管家。

120229=金陵十三釵

(牆外是人間煉獄、牆內是教堂聖地,也算是某種對比的意象,也讓後面的圍牆再也不能保護大家更顯難過。)

    神祕的外國男子約翰(Christian Bale 飾)、秦淮河畔的風塵女子們一眾十四行人隨後也相繼的躲進了這座教堂,但隨著日軍的攻入、戰局的變化,當天主不再能庇蔭這塊聖地,我們也在地獄般的痛苦歷練中看到幽微卻也閃耀的人性的光輝。

120229=金陵十三釵

(這片我覺得有點浪費了Christian Bale這張好牌,儘管約翰的篇幅真的沒多大但實在沒啥發揮,個人覺得是個換別人來演也差別不大的缺憾。)

    這樣的劇情,平鋪直敘就可以有一定的說服力和劇情張力,劇本巧妙的以女學生書娟(張歆怡 飾)的角度說這故事,也算是別有味道。

 

    就像是著名的歷史戰爭電影美麗人生 La vita è bella一樣,由較為年幼的角度來看戰爭這件事情的本身,凸顯戰爭的殘忍和對於年幼的心靈是多大的創傷。

120229=金陵十三釵

(角色多的電影我覺得多少都會面臨聚焦的問題,不管是女學生頭頭書娟或是釵女頭頭玉墨都稍嫌片段了(畢竟其他人都不帶到也不行),雖偶有亮眼的表現但整個看下來仍算是存在感沒這麼強的主角。)

    但跟美麗人生 La vita è bella不同的是中學女生剛好是處在一個青澀的時期。面對戰爭的殘酷不能說是一無所知,但對於日軍殘暴的惡行又不甚了解,也就是在這樣的設定下才能讓約翰的善意的謊言和釵女們的善舉有著實質感人的力道,而不流於只是單純的賣弄催淚橋段。

    結尾書娟喃喃自語的那段我再也沒看到她們,進而懷念記得她們剛進入教堂的姿態也是某種赦免了她們童年陰影的感覺。

120229=金陵十三釵

(找不到透著彩色玻璃看的劇照。那是個很美的畫面,透過稚齡彩色的眼睛看這世界剛好跟晦暗的戰爭成了對比。) 

 

    除了敘事口吻上面,本片在畫面上處理的細膩度也值得一提。

120229=金陵十三釵

(花了幾個億的能不能呈現在畫面上面看似簡單但也沒這麼理所當然,暴發戶式的拍電影卻質感不彰也不是沒發生過的事情。)

    張藝謀畢竟是票房口碑都有一定水準的國際大導,深諳觀眾胃口之餘又有著自己的藝術水平。在戰爭的場景上面有著相關爆破團隊、在服裝上面有相關服裝設計人員的backup下,導演自己有沒有自己想進一步做到的東西會是個畫龍點睛。

    在一些刻意加入的慢動作、彩色和單色的對比、聖歌、十字架上面的畫龍點睛其實都可以看到導演的用心,也能體會導演想讓這片成為不只是商業大片,更有藝術氣息的一部作品。

120229=金陵十三釵

(這個敢死隊的慢動作畫面是我第一個鼻酸的鏡頭,戰爭這個題材真的是每次都會戳到我的點啊... ...)

120229=金陵十三釵

(釵女的衣著華麗、總是笑著嬉戲剛好對比著女學生的衣著樸素、總是哭泣無力,也讓後半段交換衣著後的訣別帶有傳承不捨的味道。)

    可惜的是,這片好看是好看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的感覺。野心有、劇本也不差,但總覺得沒能有給我足夠的節奏感,不管是戰爭的殘酷、離別的感人我都看得出想做的效果,但卻都僅只於隔靴搔癢,看完之後有種嘴巴淡淡有味但卻無法名狀說出吃了什麼的感覺。

 

    總體而言,是部四平八穩,屬於佳作的片子;但如果考慮進背景因素(也就是考慮到他是張藝謀、花了多少錢、請到了多大的明星)這些東西,就會讓人覺得有些可惜的感覺了... ...

    不管如何,大陸票房上面的成功、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入圍都再次肯定這是部值得進場用自己的眼睛定奪的片子,現在正在戲院熱映當中,喜歡這類歷史戰爭題材的人這片想必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心中歷史戰爭電影的第一名+美麗的電影告訴我們人生的美麗+一生中必看的經典: 美麗人生 La vita è bella

我最愛的老謀子(是跟他多熟)的作品+細屬他過去作品橫跨各類片型也真的是野心十足: 大紅燈籠高高掛 Raise The Red Lantern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