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再展神級演技登基奧斯卡影后+正敘倒敘交織的敘事方式用得巧妙+值得一看的強片但少了些弦外之音也算是美中不足了。

120224=鐵娘子  

 

(都是因為看了先前PIXNET整理的梅姨的番外篇,害我現在看到這張海報一直想到MadonnaXDDDD)

 120224=鐵娘子

(文案本身沒什麼特別的、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已經夠氾濫,好在Meryl Streep本身就是個可以當作icon來打廣告。)

120224=鐵娘子

(這幾張仿古競選海報反而讓人印象很深刻,簡單直接的表達柴契爾夫人的爭議性。)

120224=鐵娘子

(這張仿古得更徹底(都泛黃了能不古嗎?)海報上面提到的Trafalgar Square是英國倫敦地標,看電影也該長點知識。)

120224=鐵娘子

 (左手邊如果仔細看是國會的感覺沒錯,但右邊的Meryl Streep不知道為什麼長的有點奇怪的感覺... ...)

  120224=鐵娘子

(想到這個宣傳idea的人好妙... ...儘管我覺得那個年代的女仕包可能沒這麼fashion,但創意電影海報往往令人眼睛一亮。)

 120224=鐵娘子

(這張海報走的是Banksy風格的牆壁塗鴉,巧妙的把手上擺上砲彈也是他慣用的嘲諷手法,屌。)

120224=鐵娘子

 (這張海報我就看不太懂了,除了覺得看起來這罐頭有點可怕之外,煩請高人跟我解釋箇中韓裔啊... ...)

 

     在動手寫這篇之前請讓我說聲恭喜Meryl Streep!帶著點大快人心的感覺,時隔30年、歷經17次提名(國父也只革命了11次),她終於再度拿到了這只該屬於她的奧斯卡小金人!我還記得星期一早上我一邊上班一邊偷看著Imdb的同步名單,看到她的名字得到最佳女主角的時候我暗自了喊了聲YES,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吧... ...

    回家之後立刻上網搜索了她的得獎感言,總是幽默且睿智的她提到一定很多美國觀眾懊惱說oh...why...her...again... ...那邊讓我大笑了,畢竟真的不是why her,就是It's her!

120224=鐵娘子

(Meryl Streep又是英國,就叫Mr. England的我怎麼可能錯過,非看不可!)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這幾年在好萊塢算是顯學,也是把雙面刃。

    利的地方在於故事、角色、題材本身都有一定的知名度,當然也較容易獲得大眾認同買票進場;但弊的地方也就因為它有所本,加上歷史的題材往往繁雜眾多,撇開美術層面(畢竟那是基本要件,你總不好意思穿著現代的衣服演唐朝的官吧),導演拍攝上面如何避免冗長、劇本上面要怎麼選擇剪裁、演員上面要如何詮釋都是先天挑戰。這片,我也就從這幾個地方開始切入來看。

    

    導演Phyllida Lloyd媽媽咪呀 Mamma Mia!之後再次跟Meryl Streep攜手合作,轉而挑戰真人真事的政治題材,比起先前幾年的政治電影,多了些遊走於趣味和冷酷之間的況味。劇本的前後穿插倒敘固然是個重點,但導演的風格讓這片大體上沒這麼的嚴肅,較易讓眾人接受是個特別的地方。

120224=鐵娘子

(喜歡Phyllida Lloyd對於這對情侶的營造,不管從年輕到中年到老了的幻覺都是,饒富趣味也是很平凡幸福的伴侶關係。)

    至於導演的這個風格適不適合這類的電影就是很見仁見智的問題,個人只能說我還蠻喜歡的:)

 

    劇本結構上面如同前面提到的,採用的是較為少見的前後穿插倒敘的方式,優點除了讓人耳目一新之外,也多了些老態龍鍾語與年輕氣盛的對照玩味,但缺點就是讓這片乍看之下變得沒這麼容易進入狀況,在加上對於英國歷史如果不是很熟的話的確是會有些吃力。

120224=鐵娘子

(好啦,我承認雖然我叫Mr. England但我對英國歷史還真的沒多熟...看完這片之後還搭配服用了Wikipedia學到很多。)

    不過在開場三十分鐘開始跟得上影片節奏之後,劇本上面的趣味和層次感開始慢慢發酵。利用回憶穿插的方式,一方面是把回憶需要簡單帶過的東西以點綴的方式帶出(像是Grocery's daughter的少女時期、柴契爾夫人改變音調的過程都是成長成功的關鍵)、把需要著墨據以形象化角色的地方擺上足夠的篇幅(每次在國會的發言、對幕僚的對談都是慢慢建立個人形象的足跡);二方面則是回歸到現在步入老年產生幻覺卻懷念老公、深愛子女的老嫗形象,不管是偷溜出去買牛奶、好友們的宴會、跟女兒老公的對答都是由生活事件出發的塑造形象。

120224=鐵娘子

 (沒有任何一個方式比公開發言更能奠定政治人物的形象,劇本也善用了每次她的談話,不管是堅持、責備、要求都讓我們看到她不同面向的她。)

    在電影中,今昔對比是個慣用的伎倆,但用以形塑同一人物兩種形象也算是高招,也讓我們看到不管是於公於私都擇善固執、不願妥協的這位傳奇人物。

 

    湊齊前面要素,已經讓這部電影有著水準上的基本分數,但要讓它挺進佳片之列需要個夠硬底子的演員來演活這個英國人心中永遠的首相。放眼好萊塢影壇,看輩分、論演技、說真的還找不到比Meryl Streep更適合的第二人選。

120224=鐵娘子

(在此不得不提提本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的Mark CoulierJ. Roy Helland,梅姨的演技從小演到老當然沒有問題,但沒了化妝總少了五分的說服力,有看此片的人絕對都不得不佩服。)

    再度榮獲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畢竟也時隔了30年)肯定的Meryl Streep實在無須我在這裡多說兩句的錦上添花,由年輕氣盛演到頹然的老年、從說話、表情、聲音到背影無一不戲,後段喊著老公別走那邊我瀕臨哭點,本想說已是大絕,但沒想到最後失尾那個凝視和踽踽獨行讓我真的哭出來了... ...

(對於Meryl Streep演的像不像有所疑慮的人(畢竟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跟柴契爾夫人很熟),閉上眼睛聽聽上面的這段國會發言真是像的十成十。)

    現在多說些什麼演技登峰造極都有點拍著馬屁、搶著吹捧的感覺了,只能說當代最佳女演員當之無愧,至於她的演技就留待大家自己進場感受。

120224=鐵娘子

(在此由衷希望Meryl Streep能繼續演到70、80、90歲,入圍它個20、30次順便再多拿幾座小金人,讓演員們看看什麼叫做資深演員的樸實無華又深厚功力啊!)

    

    總的來說,個人覺得這部片整體來說是高水準的表現,但Meryl Streep演出,是個美麗又致命的加分。

120224=鐵娘子

(如果現在快問快答,問我最懷念Meryl Streep演的哪部我會回答是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別問我為啥,快聞快答嘛!))

    美麗的是Meryl Streep的完美詮釋讓這片中這個角色彷彿長了血肉、吸睛又奪目,但要命的點在於,看完了Meryl Streep,誰還記得把這本來較為沉悶的歷史題材轉為引人入勝,默默背後付出的導演、劇本和幕後人員呢?

    幕前明星費盡苦心贏得光彩奪目、幕後人員甘當幕後功臣默默付出才能打造一部部的精緻好片。看完了這片覺得好看的人,請也不要忘了給導演、劇本、幕後工作團隊人員該有的掌聲:)

 

    想看這片的人,不妨趁著現在奧斯卡剛過、梅姨登基奧斯卡影后普天同慶的時候一起進電影院共襄盛舉,看完之後我保證你會拋棄掉原有Why her的想法,跟我一起大聲的說出It's her!

 

喜歡這片的人你可能還會喜歡:

想看拼演技嗎+去年的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走的是老娘就要拿影后的路線+愛不釋手經典之作: 黑天鵝 Black Swan

同樣是詮釋政治人物登基的去年奧斯卡影帝Colin Firth+好奇之後還有哪些政治人物會被搬上螢幕: 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人真事 Meryl Streep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