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電影時代轉變致敬之作+時光隧道般的回到看電影最初的感動+強勢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

 120207=大藝術家

 

(從海報開始就懷舊到極點的風格,黑白剪影簡潔俐落。)

120207=大藝術家

(看完中文版跟英文版海報之後請你自己來評評理,不要說我崇洋媚外,英文版的真的感覺精緻很多對吧... ...)

120207=大藝術家

(這張走的是黑白動畫片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女主角Peppy看起來變得有點奸詐的感覺XD)

 

    個人對於時代劇的定義,重點就是要以大時代為主角,劇中的角色眾多也許有分主配、也各自在這時代中也許闖出一番事業,但在歷史推演中他們仍都是渺小且身不由己的,但也就是因為如此,這些小人物們在時代洪流中所綻放出來的人性光輝格外的感人肺腑。

    如果要舉例的話大抵都是像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這種一般人眼中很大的片子,但就像武學宗師打的可能是大開大闔的拳法,真的折服人的的卻是細膩入裡的小用心。

 

    故事大綱算是淺顯易懂。在1920年代廣受歡迎、呼風喚雨的默劇明星George Valentino(Jean Dujardin 飾),偶然的機會中邂逅了對電影滿懷理想的小牌臨演Peppy Miller(Bérénice Bejo 飾),但當時已婚且地位懸殊的兩人就此擦肩而過;而時間一下子拉到了1930年代,有聲電影的崛起象徵著默劇演員的沒落,就在此時窮愁潦倒的George再次遇上新時代的好萊塢甜心Peppy,兩個人會有怎樣的happy ending呢?

120207=大藝術家

(不得不說這劇情本身算蠻老梗得,但充滿濃厚的懷舊氣息和精緻呈現一樣能夠打造這樣亮眼的作品。)

    先從大方面看起,本片由表現手法開始就展現不凡的企圖心。與其用現在的場景和技術來打造默片的年代,本片乾脆採用現在已經見不太到的黑白默劇的形式來表現。除了讓觀眾耳目一新之外,用默片呈現還帶有許多背後的內涵讓這片越嚼越有味。

    首先從劇情上面看起,由於剛好橫跨有聲片跟默片的年代,當劇本巧妙的在片中穿插有聲片的技術時,一方面展現了另類的幽默、二方面也成功的具現化默劇明星George對於現代有聲片的排斥和恐懼,像是第一次做的噩夢、還有他的那條狗(他說的那句如果他的狗可以說話就好了不就帶著點淡淡的自我譴責),都是幽自己一默,也道盡默劇明星的悲傷。

120207=大藝術家  

(片中第一次出現有聲片的橋段是出現在George的惡夢當中,貼切又巧妙的讓人拍手叫好,)

    而有聲片的技術梗,到最後的那段踢躂舞一氣喝成,結尾的喘氣收音、導演的Cut、鏡頭拉遠後得後台人員,更是讓人想拍手叫好。這不只代表了George跨越了有聲片的障礙,所有的幕後工臣像是導演、後台也都有了發聲的空間和機會,更重要的,是由這個結尾正式宣告有聲時代的開始!這是個多麼振奮人心的收尾,不只把全片收的漂亮俐落、更是帶著對電影時代轉變致敬的意味,細細品味才知道導演用默片來拍攝此片的用意之深啊... ...

120207=大藝術家

(挺喜歡電影帶到影片拍攝後台這種梗的,除了一般觀眾比較少見特別之外,對這些幕後功臣也獻上最高的敬意!)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有聲片的梗之外,回到默片還個挑戰。

    對導演來說,沒有了那些餵養觀眾胃口的特效、音效和台詞,能不能簡單的用演員劇情和技術項目就把這個故事說好?對演員來說,沒有了台詞,能不能單純用動作神情就把角色演活?對觀眾來說,單純只有影像和簡單配樂的電影我們能不能接受,或者,我們還能不能回到當初電影剛誕生時候那種最初的感動呢?

120207=大藝術家

(電影最初的時候不就只有這些東西?演員的神情、美術的設計,一個落魄的默劇演員的形像光看劇照不就已經躍然紙上?)

    事實證明,導演Michel Hazanavicius做到了!從劇本上面,選擇了這麼經典,甚至說有點老梗的劇情來作發揮,畢竟要用最精簡的元素就呈現一個故事,故事本身不宜太屈折離奇,除了吃力不討好之外,對許久沒體會過默片的觀眾來說也是煎熬。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影像上面的用心,像是George和Peppy道別的那個樓梯不就象徵了之後兩個人的上坡和下坡?George想要東山再起的默片的結尾選用流沙和那個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對照寥寥無幾的觀眾,最後George不忍再看離場了、Peppy看到落淚了,默片的時代也就像劇中人物一樣緩緩的被吞噬而隱默了... ... 

    其他太多影像上面的用心、音樂上面的經營不再贅敘,只能提醒每位入場的觀眾眼睛記得睜大,好好投入這部細膩的作品。況且,不能錯過的還有演員們回到最初的神情、動作的的精采演出。

    特喜歡飾演George Valentino的Jean Dujardin的演出,不管是一開始意氣風發還是之後的窮愁潦倒,從神情和動作Jean Dujardin都做出層次,沒有過多東西,單純直接有說服力的演技忠實的把這個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演活了。不管是一開始那次謝幕的沾沾自喜、跟Peppy若有似無的曖昧情素、最後燒影片吞槍的自怨自艾,這個小人物的喜怒哀樂讓我們觀眾們一起同喜同悲。想不到,看完了這場電影還順便的讓我們知道了,沒有了那些多餘的台詞特效,我們反而各能投入劇中的角色,這也是看完這部電影的另一個收穫吧。

120207=大藝術家

(就其他看完的這片和魔球 Moneyball跟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個人覺得,憑著這次Jean Dujardin的演出和本片的氣勢,Brad PittGeorge Cloney這對好兄弟在這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中大概都只能陪榜了... ..)

120207=大藝術家

(片中飾演Peppy的Bérénice Bejo也同時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但這次女配角光是我看過的姊妹 The Help中的Octavia SpencerJessica Chastain就相當不好惹,個人覺得機會可能不大。)

   

    誠如前面所提到的,導演、演員都做到了,端出了這樣兼具大器又細膩的精緻作品,我們觀眾會不會買單進場呢?

    說實在的,看這部電影不需要記著它已經得了多少獎或是奧斯卡十項入圍、也不需要真的睜大眼睛進去看導演編劇有多用心、演員工作人員有多辛苦(當然這些都是加分),我們該做的,就是敞開心胸、買票進場,簡單的跟著全場一起又哭又笑、又拍手又落淚的回到看電影最初的那種感動真的就夠了,而這也就是對這部片子最大的肯定了!

120207=大藝術家

(很喜歡西裝這個橋段,好可愛又好單純的像是回到電影那個年代(我根本還沒出生吧= =)的那種感動。)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電影時代洪流的轉變,也看到了時代中小人物們所綻放出來的人性光輝。電影本身的精緻細膩、娛樂感人(沒錯我又看到哭了)兼具不提,更重要的是那個對電影時代轉變致敬的精神,還有帶給我們觀眾最初感動的用心就已經是不得不看的經典之作,真的是強勢問鼎這次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推薦給每個人去看:)

    想看的人,請先把荷包看好,2/24正式上映時我們電影院見!至於它的十項提名有幾項可以開花結果,我們2/26奧斯卡頒獎典禮拭目以待!

  120207=大藝術家     

(赫然發現片尾這張劇照好適合在下面打上"歡迎光臨"或是"趕快來看"類似的slogan... ...(我開玩笑的,拜託不要這樣做= =))     

 

如果你喜歡這部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時代劇裡永遠的經典+阿甘的一生伴隨著美國歷史的演進+開朗樂觀的個性永遠鼓舞者每個觀眾: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