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知真的是門藝術+George Clooney再度叩關奧斯卡男主角+逝者已矣,重點是接下來的descendants要怎麼面對成長才真的重要!

120127=繼承人生

 

(有常在follow我網誌的人應該知道我一向比較prefer簡單俐落設計的海報,不過這電影的海報都有點太簡單了吧... ...)

120127=繼承人生

(除了簡單的設計之外,我特別討厭旁邊寫的那些有的沒的字... ...而且這張的陽光構圖整個配起來莫名的沒有質感= =)

120127=繼承人生

(跟前一張比起來主要就是George Clooney的頭多轉了一下和陽光沒這麼假,看著自己的小孩確實有些呼應到影片the descendants的涵義)

120127=繼承人生

(這張主打碧海藍天和George Clooney的中年熟帥,是準備讓師奶們抓回去當桌布的意思嗎XD)

 

    獲得這屆奧斯卡五項提名的熱門片,中文片名翻成繼承人生說實在的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耐心看完全片後確實可以推想片商當初在翻片名時應該真的很頭大,繼承人生是也不能說有什麼不對但確實有些不知所云;相對的,細細品味英文片名descendant,反而能提早一窺本片箇中滋味。

  descendant   
     n. 名詞 [C]
  1. 子孫, 後裔[(+of)]

  2. 從某一來源派生(或傳下)的東西

    片名都直接挑明在說子孫、後裔、傳下來的東西,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的意味已經從片名就可以嗅到。

 

    故事直接從Matt(George Clooney)的妻子Elizabeth船難開始說起,在妻子過世之後Matt需要父兼母職管教兩個年幼子女(這兩個子女想必各有各的問題,這個已經算是老梗劇情了),同時處理自己家族在夏威夷所擁有土地的販售、告知親朋好友自己妻子惡化的病情... ...就在這些事情搞得他焦頭爛額的時候,又在此時Matt得知了妻子偷人的過去,Matt要怎麼同時兼顧著處理自己、家人還有整個夏威夷人的未來?  

120127=繼承人生

(在夏威夷取景的片子不是沒有,但這樣盡收夏威夷美景的片子了是少見的... ...卡通藍的天空、乾熱的海風... ...好懷念國中的時候去的回憶啊!)

    說穿了這故事並不算新奇創意,甚至有些衝獎影片的味道在,但在George Clooney細膩的演技和其餘演員的相輔相成之下,依舊成就一片平淡又帶有意蘊的佳片。

 

    撇開老身常談的家庭倫常議題不談,個人覺得這部片子還有些別的東西想要表達。有時我們常會被過去所囿,作繭自縛或是難以走出過去,但就如片名挑明的,這片想跟我們說的,重要的其實是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事物。

    從妻子重傷後,片中Matt發現了Elizabeth外遇的事實,片子的主軸開始轉向尋找姦夫(如果這字眼太不雅我道歉)的方向上面,從一開始的憤怒異常跑去鄰居家發飆,Matt逐步在處理妻子的事務、帶著教導自己女兒放下對母親的怨恨中,自己也體會了逝者已矣的道理,到最後真的找到姦夫後只有那句Elizabeth is dying. Wait... Fuck you! And she's dying的平靜,這當中導演並沒有特別安排其他事件來說明Matt的轉變,看似突如其來、但其實是有所體悟後的表現。

    既然沒特別的安排事件,更需要靠的是詮釋Matt的演技表現,如何層次的讓人體會一個心力交瘁的父親的轉變終至豁達,George Clooney交出了張很好的成績單。

120127=繼承人生

(也許是真的有意想讓George Clooney藉此片衝個奧斯卡影帝,這片的台詞極度簡鍊,說是靠他獨撐大局來推動整個故事並不為過。)

    順著看下來大概可以抓到編劇設定Matt算是一個拙於言辭的人,眼神就成為George Clooney本片中最大的武器。從醫生告知Elizabeth不會醒來開始、在床邊思念將亡之妻的眼神、得知外遇時奔跑迷惘的眼神、憤怒面對Sid和Brain時的眼神、譴責又不捨女兒的眼神、後段看著床上的妻子的釋然的眼神、以至於最後看著骨灰準備放手的眼神,攝影都或多或少的特寫這些眼神,也讓我們看到拋卻了多餘的動作和語言之後,回到單純用表情陳述心中的情緒的方式。

120127=繼承人生 

(Sid在岳父家的這段話真的是白目到有剩.. ...接下來岳父上前說要打他了就有點搞笑的成分了XD)

    不善說出那些思念言詞的Matt,採用表情來表達他想說的對妻子的思念、對兩個女兒的期許、對夏威夷人未來的期望,到結尾能讓我們感同身受就是自身功力演技的表現了。這次George Clooney的演出也許少了那種老子就是要來拼影帝的狠勁和氣勢,但仍是不能小看的強力候選人。

 120127=繼承人生

(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這部電影的相關劇照真的很少(可想而知),很想要多找到幾個Matt經典神情都不太好找,請直接看片:))

 

 

    除了George Clooney的演出之外,還想岔出來說說本片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就是告知的藝術,這其中包括了該不該説、啥時該說、該怎麼說。

    仔細一看其實本片充滿了很多告知。像是一開始的醫生告知Matt病情富有同理心但也清楚直接,身為醫療從業人員的我們應該學習;也許是自己也才剛知道,所以Matt跟大女兒的告知稍嫌草率也讓她難以接受;Matt在知道自己妻子外遇後,奔跑至鄰居家氣頭上面的吼出Elizabeth已經不會醒來(那句putting lipstick on a corpse有夠商人)是氣頭上不該亂說話的最好範例;跟全部家屬的告知顯然就多了些事前推演,相較起來是比較適當的情緒場合;而小女兒選擇請醫師告知也許帶著些無法也不願的情緒在裡面,畢竟是這麼天真無知的小女兒。

120127=繼承人生

(片中還有個說話跟做事都血氣方剛的Sid來對照Matt的改變,但我驚訝的是最後Sid怎麼這麼會察言觀色懂得讓Judy和Matt獨處?)

    而沒有說出口的東西也很多。像是現在跟Brain的妻子Judy說她老公外遇有意義嗎?當岳父再說自己女兒是個faith and devoted wife的時候戳破他有意義嗎?

120127=繼承人生

(從第一次Judy看Matt父女的眼神其實就可以猜到她大概知情,但大概猜到跟你當面說破那是兩碼子事是吧!)  

    回到前面提的逝者以矣的觀點,為什麼我們常說死者為大、不想說死去的人的閒話?

    因為那都過去了也都沒有意義了,重點是剩下來的人該怎麼過。在氣頭上你說穿了讓Speer一家鬧翻離婚了又怎樣呢,你說破了讓你跟岳父的關係搞砸了再也不往來就爽了嗎?這些都是Matt和兩個女兒經歷了整件事情之後得到的東西,逝者已矣,重點是接下來的descendants要怎麼面對、學到什麼東西,過去的鬆手讓它們過去吧。於是在故事的最後一段Matt跟他太太的獨白才會這樣感人的力量,比起說一百次、一千次的我愛你,能夠這樣坦然放下對方的過錯才是大愛的表現啊!

 

    總的來說,整部片在劇情設定上面我個人覺得是偏於平淡的(意思是說要看到什麼激烈轉折的人你大概等不到),但處處透著人生哲學味和家人相處的溫暖點滴,除了結尾決定不賣了我覺得稍嫌矯情(畢竟本劇實在沒有多少著墨在Matt與夏威夷的情感上),全片看下來還是溫馨富啟發性,算是個教育及衝獎價值大於娛樂價值的片子。不過若是喜歡這類題材的觀眾不妨進場捧場一下George Clooney覬覦奧斯卡男主角的野心之作,想必你不會後悔的。

    2.17正式上映,想看的人請先準備好你的荷包,我們到時候電影院見!

 

如果你喜歡這片你可能還會喜歡:

去年個人很喜歡的一部簡單家庭小品+揉合家庭和情侶關係成長的一部感人佳作: 性福拉警報 The Kids Are All Right

 

附上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eorge Clooney 2012奧斯卡
    全站熱搜

    Mr. Eng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